普洛斯分拆基金業務成立GCP 前首席投資官楊世倫回歸

观点网

2023-02-13 23:37

  • 整合多方資源,新成立的GCP已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四的的不動産基金管理公司。

    觀點網 近期,普洛斯集團完成分拆基金管理業務,並整合為新的經營實體普洛斯資本(GLP Capital Partners,下稱GCP)。

    這意味着普洛斯正順應,旗下愈發壯大的資管業務的實際需求。

    另一方面,GCP的成立也意味着前首席投資官楊世倫(Alan Yang),重新進入普洛斯核心團隊。在2019年普洛斯與黑石那筆驚人收購案後,楊世倫趁機離開並赴美創立了GCP的前身之一的GLP Capital Partners LP(下稱GLPCP)。

    據稱,他是在2022年7月回歸,主導了普洛斯基金管理業務與GLPCP的合並交易。

    整合多方資源,新成立的GCP已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四的的不動産基金管理公司。同時,GCP也自此掙脫過往的固有框架,真正成為全球化另類資産管理機構。

    GLPCP回歸

    楊世倫被認為是能力十分出衆的職業經理人。

    在加入普洛斯前,他在美林證券開啟自己的職業生涯,随後進入黑石集團,並在8年的任職中負責超過700億美元的交易。楊世倫于2015年加盟普洛斯,他最高職位為首席投資官和全球投資委員會主席。

    據介紹,楊世倫在職期間領導了普洛斯的多項戰略任務,包括通過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聯合投資81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物流地産組合之一的IndCor,順利打入美國市場;2018年的私有化退市行動;以及2019年以187億美元出售美國業務予黑石集團。

    GLPCP也在2019年建立。

    按照當時媒體報道,楊世倫是單獨與普洛斯達成一筆11億美元的資産交易後,與前黑石集團同事啟動GLPCP。當然,楊世倫也拉來普洛斯擔任有限合夥人,其他的投資者有高盛集團和幾家養老基金。

    資料顯示,GLPCP最初定位是面向美國市場的物流地産投資商,主要業務根據地在西雅圖、洛杉矶、邁阿密、波特蘭和東北走廊地區。

    為管理所投資資産,GLPCP亦同時成立垂直的物流地産運營平台Modlo。

    GLPCP在2021年迎來了高光時刻。同年7月,該公司成功為旗下GLP Capital Partners IV籌得超過23億美元,並心滿意足地關閉了該基金的募資窗口。

    這只以保德信房地産為投資代表,集合了公共和企業養老金、主權财富基金、保險公司、資産管理公司、捐贈基金和家族辦公室等各式各樣投資方的基金,也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專注于北美物流地産的全權委托封閉式基金。

    “我們開始籌集之際,全球大流行對我們的經濟和日常生活産生了巨大影響。”盡管面臨疫情沖擊,但楊世倫仍設法募集到足夠資金。而在基金封盤前,楊世倫也已帶領團隊将所得資金的超過50%投出,買入超過2500萬平方呎的物業組合。

    包括2021年9月,GLPCP斥資約2.5 億美元在亞特蘭大、達拉斯-沃斯堡、芝加哥、孟菲斯、加利福利亞的斯托克頓市等地購置5個倉庫,總建築面積達320萬平方呎。

    3個月後,GLPCP再與Marcus Partners達成交易,以1.73 億美元的價格,将後者四個物流資産收入囊中,收獲總建築面積超100萬平方呎。

    2022年内,GLPCP執行的重要交易還有以1.56億美元,向瑞士再保險公司收購富勒頓一個40.6萬平方呎的物流園;以及9000萬美元收購位于佩里斯的35.48萬平方呎物流資産。

    股權投資方面,GLPCP亦成功投資于多家物流行業相關初創企業。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GLPCP就與風投機構SignalFire合作領投過,B2B貨運物流公司Flock Freigh總金額達5000 萬美元的B輪融資。

    或許是GLPCP的出色表現引起普洛斯的關注,雙方在2022年下半年一拍即合。全新的GCP自此起步。

    要講怎樣的故事

    重組後的GCP以GLPCP為最初架構,承接了普洛斯的基金管理業務。楊世倫留任GCP的首席執行官以及投資委員會主席,普洛斯創始人梅志明則加入最高管理層成為一把手,擔任GCP執行主席。

    根據規劃,目前GCP的定位為普洛斯的獨家投資和資産管理人,主要負責向普洛斯提供投資策略、基金管理、資産管理、資本形成、投資組合地域風險構成等業務,但也能跳出普洛斯的業務半徑,管理第三方資本。

    具體而言,将通過不動産及私募股權投資雙重策略,聚焦快速增長的新經濟領域,例如供應鍊、倉儲物流、數據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相關技術。

    除此之外,GCP還接管了原屬于普洛斯的隐山資本和母基金管理平台。

    前者是成立于2018年,專注于成長階段企業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長期聚焦中國和亞洲的現代物流服務、數智供應鍊、新能源以及物流科技等領域,過往曾投資過京東物流、宅急送、南航物流、豐巢、百布等50余家物流科技、物流供應鍊企業。

    母基金管理平台就成立于2020年,策略是采取“子基金投資+直接投資+基金二手份額投資”的方式,重點布局物流供應鍊、科技創新、新能源以及消費升級等領域。同年,普洛斯與廈門建發集團合資52億元人民币,發起平台旗下首支母基金——普洛斯建發股權投資基金。

    過去,普洛斯在2011年開展基金管理業務,並憑借基金模式實現輕資産擴張,通過将開發部門多數的資産置入基金,提前兌現收入和利潤,實現滾動開發。

    巅峰時期,普洛斯管理着數億平方米物業資産和多達數十只基金産品。據普洛斯稱,自 2011 年以來,普洛斯基金管理業務的資産管理規模就以26%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

    因此随着GCP的成立,相應地GLP将一舉從繁瑣的基金管理事務中脫身,未來專門提供物業與建築管理、租賃、開發、客戶增長舉措、新業務孵化等運營與産業服務。

    雙方互相獨立,卻又互為兄弟公司,“普洛斯對GCP是永久和全權委托。”普洛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進行業務融合後,截至2022年12月31日,GCP的員工團隊從GLPCP時代的雙位數,上升至550名,當然所管理的資産規模也暴增至1250億美元,涉及基金46只。

    随着近年倉儲物流投資大熱,普洛斯正卯足馬力擴大規模。該公司在過去幾年展現了驚人的募資能力。單2022年内,其在全球範圍内的物流不動産基金就籌集到超過133億美元資金。

    來自數據提供商 Realfin的數據,在截至2022年底五年内籌資規模的榜單中,普洛斯就以約334億美元的累計募集資金數量位居榜首。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GCP與普洛斯的緊密結合,将為雙方帶來更大的便利。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基金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