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優勢中標黑石鋪城市更新 中海繫三百億投資長沙“省府門戶”

观点网

2023-01-14 00:40

  • 根據項目結果公告,中建國際聯合體的評分遠超第二名。

    觀點網 中海在長沙的城市更新完成了又一個重要布局。

    1月13日消息,長沙天心區黑石鋪城市更新片區項目結果公布,中標候選第一名為中建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體牽頭人)、中建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體成員)、中建海嘉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聯合體成員)。

    據悉,該項目将采用統一規劃、分期實施、滾動開發的模式,項目開發建設周期約為5-8年。

    省府門戶

    資料顯示,黑石鋪片區城市更新項目位于長沙市天心區黑石鋪街道,北至湘府路,西至湘江南路,東至芙蓉南路,南至三環線、雀園路以及黑石路。

    項目總面積約9914畝,可出讓面積1057畝,總投資額約316億元。

    早在2022年1月27日,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政府就公布了該城市更新項目的招商公告,通過公開招商形式引進合作方參與舊改項目。

    對于合作企業,當地政府設置了較為嚴格的引入條件。

    根據公告顯示,合作企業或其控股股東2020年總資産不低于1000億元;近三年年均營業收入不少于100億元人民币,近三年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均為正值。此外,合作企業或其控股股東須是2021年世界500強企業。

    由此不難看出該城改項目的重要性。

    據了解,作為天心區政府推出的三大城市更新項目之一,黑石鋪片區項目北臨湖南省人民政府,處于長沙南部融城的橋頭堡,定位為“省府門戶,湘江客廳”,旨在打造成長沙智慧城市的樣闆、城市更新的典範、南部融城的新極。

    作為省府片區的核心,在長株潭一體化推動下,長沙南城建設不斷加快、加深,省府片區将會面臨新一輪發展和更新升級。

    按照相關城市規劃,黑石鋪片區将采用統一規劃、分期實施、滾動開發的模式進行開發,拟打造一個省府中央生态智慧城。

    在2022年5月,電建地産簽約了長沙黑石鋪片區九峰村1035畝城改項目,彼時曾有消息稱,電建将會成為黑石鋪片區城更項目的“操盤一哥”。

    如今來看,這一掌舵的位置已被中海繫拿下。

    中海入局

    根據項目結果公告,中建國際聯合體的評分遠超第二名。聯合體競標,也讓中建國際有了更大的競争優勢。

    早在2016年,中建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便已進入湖南市場。

    依托央企背景及香港上市的優勢,中建國際立足于長江經濟帶發展,助力“三高四新”戰略,目前在湖南的投資超300億元,包括嶽麓大科城PPP項目(即中建智慧谷,總投資約40億元)、長沙高鐵西站産業新城PPP項目(總投資約60億元)等項目。

    中建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隸屬于中國海外集團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可見此番入局背後離不開中海繫的角色,而另一位聯合體成員中建海嘉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則是中建國際的全資孫公司。

    談及中海在長沙的舊改,離不開紅星片區天華村城更項目。

    2021年12月22日,在長沙第三次集中供地中,長沙中海融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底價12.11億元競得雨花區[2021]長沙市140号宗地,樓面價為5296元/平方米,該地塊為天華村兩安用地。

    于是,中海成為首個入主紅星片區城市更新的企業。去年4月,項目确定案名為“中海星樾府”,這也標志着中海正式啟動該舊改項目。

    但紅星片區成熟度高,城市拆遷更新成本高,改造升級的速度存在不确定性。

    彼時中海在長沙城市更新處于起步期,缺乏理論和模式指引,有摸着石頭過河的意味。

    該項目的挂牌條件和操作模式,與傳統用地有很大的差異。期間,為了考慮企業摘牌的積極性,當地政府也做了很多思考和具體的設計,在土地商住比、宅地高容積率、毛坯住房限價三個方面給以較大支撐。

    此外,通過容積率和銷售限價指標的優化和提升等,使得該項目快速落地和轉化。

    紅星片區項目的落地,也讓中海在長沙的城市更新走出了一點新思路,通過政府+村委會+央企三者合力,實現多赢共荣的區域和城市更新發展。

    從區域發展戰略看,此次入局黑石鋪片區舊改項目,也是中海在紅星片區舊改基礎上對長沙的持續深耕。

    撰文:黎永昊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城市更新

    中建國際

    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