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盈警傳遞的寒氣

观点网

2023-01-08 23:39

  • 房地産企業的業績預告則顯得格外紮眼。

    觀點網 2023年伊始,A股已開啟了全年業績預報的大幕。

    這股潮流中涌現了數十家業績預增的上市企業,它們分别來自電子、汽車、有色金屬、石油石化、電力設備等行業,淨利潤增長1-6倍亦不在少數。

    房地産企業的業績預告則顯得格外紮眼。

    來自典型企業“招保萬金”的保利發展、招商蛇口,分别于1月5日、1月6日發布公告,兩家房企預計2022年歸母淨利潤降幅分别達33.17%、55.65%-63.36%。

    按照盈警數據,招商蛇口将創下2015年底重組上市以來最低淨利紀錄。

    究其原因,上述兩家房企均提及結轉毛利率下降所帶來的沖擊。從行業視角觀察,自2019年以來房地産毛利率已呈下降趨勢,而券商機構預計2022-2023年行業整體毛利率将繼續承壓。

    因此,保利、招商並非孤立個案,它們只是行業下行的縮影。

    去年8月,任正非在華為内部提出,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實際上,感受到寒氣的又何嘗只是華為,在房地産行業,從業者們也忙于準備過冬的棉襖。

    業績下探

    房地産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在2021年已得到充分體現。

    安信證券曾發布研報,數據顯示2021年30家樣本房企毛利率中位數約為20.6%,同比下降3個點,相比2018年的階段性高點則回落12.8個點;其中,民企、國企毛利率中位數分别為18.3%、20.7%。

    當時萬科的2021年年報是關注度最高業績報告之一,期内歸母淨利潤下降45.7%,這也是該公司上市31年以來第三次錄得淨利下滑。

    從财務層面看,造成淨利下滑的原因包括毛利率下降、投資收益減少和市場下行帶來計提減值,而毛利率下降是主要影響因子。

    如今,最早發布2022年業績預告的保利發展、招商蛇口,和一年前萬科所面臨的處境驚人地相似。

    保利在公告中預計,去年公司營收約為2811.11億元,營業利潤346.80億元,同比下降1.37%、30.18%;歸母淨利潤183.03億元,歸母扣非淨利潤180.11億元,同比分别下降33.17%、32.86%。對應淨利率6.5%,同比下降3.5個點。

    該公司解釋,主要源于房地産項目竣工交付並結轉收入,同時受項目結轉毛利率、權益比例等下降的影響,營業利潤及歸母淨利潤均出現同比減少。

    招商蛇口則公告預計,去年歸母淨利潤約38-46億元,同比下降55.65%-63.36%;歸母扣非淨利潤29-37億元,同比下降58.23%-67.27%。

    至于原因,除了結轉毛利率下降,招商蛇口還提及,期内公司積極處置去化困難的項目,優化資産負債表;計提資産減值準備增加,以及公司轉讓子公司産生的投資收益同比減少;持有物業出租率和租金水平不同程度受疫情影響,此外公司累計減免租金約7.49億元。

    業績下降在此前已出現端倪,第三方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百余家房企平均銷售毛利率下降4.58個點,達到24.38%。其中招商蛇口前三季度歸母淨利潤降幅達49%,主要原因與全年業績預告幾乎一致,包括毛利率下降,租金減免,投資收益減少等影響。

    只是在房地産行業,四季度才是結轉比重最大的時間段,投資者寄望于企業可以扭轉頹勢。但冰凍三尺終非一日之寒,國家統計局披露,1-11月房屋竣工面積下降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積下降18.4%。

    同時,房企在過往行業景氣時期所進行的非理性、高價投資,在相當一段時間内仍将對業績形成反噬作用。

    築底與否

    近兩年房地産企業普遍出現的業績下探亦存在樂觀的一面:在充分釋放風險之後,後續有優質項目結轉可以提升業績水平——如果企業有反思並修正過往不适宜的經營戰略。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說,市場運行的本質特征,恰恰是不确定性。他同時也說,未來有不确定性,但是不意味着不确定面前我們無所作為,企業和企業家就是為對付市場不确定性而生。

    國金證券近期也發布報告稱,預計2022-2023年行業整體毛利率仍将承壓,而2023年二季度後市場将逐步企穩回暖,且近一年拿地利潤空間也相對明确。随着2021年下半年以來的優質地塊逐步入市銷售並結轉,整體利潤率有望逐步恢復至2016-2017年的水平。

    觀察典型企業,盡管房地産總體将面臨長達數年的縮表時期,但部分未爆雷企業尤其是國央企及優質民企仍表現出擴表的積極性。

    以保利為例,截至2022年底,該公司總資産1.474萬億元,同比上升5.29%,其中增長主要因負債部分增加所致。

    強信用的國央企,在過去一兩年間仍維持較為穩定的有息負債規模增長。

    這批企業在土地市場的投資同樣居前,根據觀點指數發布數據,截止2022年11月,保利發展、招商蛇口、中海地産、華潤置地、萬科是年内拿地最多的企業,其中保利、招商新增土儲金額分别達到1452億元、1200億元。

    拿地區域也明顯收縮至一二線核心城市,比如招商蛇口是去年上海集中供地拿地最多的企業之一,該公司曾提出“強心30城”策略,旨在改善過往拿地行為。

    拿地之後的開發效率亦有所提高,如萬科管理層于12月召開的股東會上提及,前11個月公司所獲取33個項目,其中有23個已開盤;33個項目預計平均可達到12%淨利潤,IRR普遍超過20%。

    某種程度上,當下的房企正在朝任正非為華為指出的那條方向走,即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

    盡管按照正常結轉周期,近兩年所獲取地塊仍需等到2023年及以後才陸續結轉,這意味着企業還将面臨下探的風險,但也唯有躬身做好經營,曙光才會出現。

    在這條路上房企或許還面臨其他挑戰,由于業績沖刺需要,相當部分房企均祭出了降價等促銷手段,對于後續的結轉利潤将造成一定損害。

    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11月全國商品房銷售均價同比下降4.3%,單月全國商品房銷售均價同比變動幅度在4.3%至10.8%之間。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