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團5.42億收購重慶天譽林溪府73.73%股權 並退出與天譽置業的合作

观点网

2022-12-30 20:18

  • 大唐集團在通過控股公司重慶唐承收購天譽置業持有的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73.73%股權後,退出了與天譽置業的合作公司天譽巨荣,而嘉西商貿則收購了大唐集團于天譽巨荣中擁有的股權。

    觀點網訊:12月30日,天譽置業控股有限公司披露非常重大出售事項及關連交易。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天譽置業稱,賣方(為天譽置業間接擁有97.02%股權的附屬公司重慶核盛及天譽置業間接擁有77.6%股權的附屬公司天譽巨荣)、買方重慶唐承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及項目公司重慶之遠地産有限公司訂立出售協議。

    據此,賣方有條件同意出售及買方有條件同意收購項目公司的合共80%股權,代價約為5.42億元。

    根據公告,項目公司的注冊及實繳資本為1億元,由重慶核盛(天譽置業間接擁有97.02%股權的附屬公司)擁有60%股權、由天譽巨荣擁有20%股權及由買方擁有20%股權,天譽置業于項目公司擁有實際股權總額約為73.73%。

    完成後,天譽置業将不再擁有項目公司的任何股權,而項目公司将不再為天譽置業的附屬公司。

    天譽置業指出,買方重慶唐承持有項目公司的20%股權,及其控股公司大唐集團間接持有廣西衆擎的30%股權,而廣西衆擎為天譽置業間接附屬公司。因此,買方為天譽置業于附屬公司層面的關連人士。

    相關資産方面,項目公司主要持有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該項目位于重慶市璧山區,為重慶市西邊的大門。該土地将發展為住宅及配套商業物業,總建築面積為44.8萬平方米(可售總建築面積為34.7萬平方米)。建造工程及預售已經展開,並預期将會于2024年左右竣工。

    據悉,于12月30日,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已售出總建築面積合共為12.7萬平方米。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的第一期已進入項目驗收的最後階段,正在準備交付。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的第二期及第三期處于建造工程中期階段,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的第四期處于建造工程前期階段。該項目仍需要進一步财務資源,以确保預售房屋按時交付。

    天譽置業認為,出售事項符合該集團專注于以廣州為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此外,董事會認為,出售事項為天譽置業提供了一個良好機會,以改善集團的财務狀況及債務比率;及時變現其于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的投資;及節省寶貴的财務資源,可重新分配予集團的其他項目,以協助确保預售房屋的按時交付。

    同日,大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也公告宣布,漳州唐林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大唐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作為賣方)、深圳市嘉西商貿有限公司(作為買方)與天譽巨荣(作為目標公司)訂立股份轉讓協議。

    據此,賣方漳州唐林有條件同意出售而買方嘉西商貿有條件同意購買天譽巨荣之20%股權,總代價為3.96億元。其中包括買方承擔賣方結欠目標公司的債務,金額為3580萬元;及抵銷賣方結欠買方的債務,金額為3.6億元。于完成後,大唐集團将不再持有天譽巨荣的任何股權。

    據悉,嘉西商貿及其最終實益擁有人白钰(持有90%)及郭福愛(10%),均為獨立于大唐集團及其關連人士的第三方。

    根據資料,天譽巨荣于公告日由南甯天譽譽浚投資有限公司(為天譽置業附屬公司)及漳州唐林分别擁有80%及20%。天譽巨荣的注冊資本為30.3億元,其主要從事廣州、南甯、珠海、重慶及徐州的房地産開發及商品房銷售。

    據觀點新媒體此前報道,大唐集團曾于2021年7月通過增資6.06億元收購天譽巨荣20%股權。

    大唐集團認為天譽巨荣所持物業投資的潛在升值可為其帶來正面财務影響。然而,由于自2021年以來的不利市況,天譽巨荣已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錄得淨虧損4.14億元,並已于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個月招致進一步虧損。

    同時,天譽巨荣所持有的物業項目大部分正在發展中,故預料該等項目于不久将來不會産生現金流入。大唐集團表示,出售事項會将投資損失的潛在增幅降至最低,並讓集團将資源集中于現有物業項目以及具有較高潛力並迅速形成現金流入的物業項目,這将最為符合大唐集團及其股東的長遠利益。

    綜上所述,大唐集團在通過控股公司重慶唐承收購天譽置業持有的重慶天譽林溪府項目73.73%股權後,退出了與天譽置業的合作公司天譽巨荣,而嘉西商貿則收購了大唐集團于天譽巨荣中擁有的股權。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公司

    並購

    合作

    大唐地産

    天譽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