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促進特色小鎮規範健康發展 小鎮規劃面積控制在1-6平方公里

观点网

2022-09-19 11:06

  • 《措施》明确,特色小鎮規劃面積一般控制在1—6平方公里,單個特色小鎮吸納就業人數原則上不少于2200人等標準。

    觀點網訊:9月19日消息,山東省政府辦公廳于日前印發《關于促進特色小鎮規範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

    《措施》明确,特色小鎮規劃面積一般控制在1-6平方公里,單個特色小鎮吸納就業人數原則上不少于2200人等標準,建設新發展階段的微型産業集聚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平台、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新空間、城鄉融合發展的新支點、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的新載體。

    根據《措施》,各市、縣(市、區)要在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生态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基礎上,堅持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科學編制特色小鎮規劃和建設方案,規劃面積一般控制在1—6平方公里,文化旅遊、體育運動、三産融合類特色小鎮規劃用地面積可适當提高。重點在城市郊區、城市新區、骨幹交通沿線、經濟活躍區及景區周邊區域布局。

    “四新”經濟增加值占生産總值比重原則上不低于40%,先進制造、科技創新、創意設計、數字經濟類特色小鎮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原則上在2.5%以上。發展衆創空間、科技型企業孵化器等創新創業載體、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和科研成果中試基地。

    山東省将通過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鍊等數字化技術,加快特色小鎮産業的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升級改造,同步構建特色小鎮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生态等發展服務體繫。同時,推動特色小鎮先行承接新型城鎮化、城鄉融合發展、黃河流域生态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農業現代化等相關改革試驗,努力探索微型産業集聚區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和路徑。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