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渝置地“抄底”出險内房 港資向内地找空間

观点网

2022-09-18 22:52

  • 而事實是,港資的抄底目標不僅于出險房企,還有更廣闊的的内地市場。

    觀點網 不到一年時間,世茂與明發相繼從香港壽臣山15号出局。

    9月16日,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及英皇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均發布公告稱,拟向合作方明發集團旗下公司收購目標公司10%股權,代價均為3.25億港元。

    目標公司持有並發展的物業為標志性豪華住宅項目,也就是壽臣山15号,位于黃竹坑與深水灣之間,屬港島傳統豪宅區,總建築面積約為87,200平方呎,已開發為15幢低密度别墅,于5月底推出市場。

    項目于2014年由英皇國際聯合世茂及明發競得,三者分别持有項目的40%、40%及20%股權。

    此前2月份,世茂以10.47億港元将項目40%股權出售給中渝置地和資本策略成立的合營公司。

    此次明發退出後,英皇國際集團所持股權由40%增至50%,中渝置地的合計間接權益則由32%增加至42%。中渝置地董事認為,鑒于該物業近期的銷售表現,交易為集團提供機會,透過增加集團于目標公司的合計間接權益,進一步加快其投資回報。

    中渝輾轉

    從世茂到明發,如今或是港資“抄底”出險内房的一個時機。

    化身 “國際化企業”前,中渝置地曾是一家頗具區域性的西南房企,董事長張松橋的發家史就是一次次輾轉歷程。

    張松橋1964年7月出生于重慶,到了1980年,即将高中畢業的山城小夥帶着一張單程票赴港繼承外祖母的遺産,短短兩年後,年輕的“港商”回到重慶,從倒賣電子産品起家,逐漸進軍地産行業。2007年發布的胡潤富豪榜中,張松橋以155億元的身家成為重慶首富。

    2013年至2016年, 張松橋開始追随李嘉誠、劉銮雄、鄭雨桐等部分港商的步伐套現内地資産,賣家包括世茂、融創、恒大。

    2016年年報顯示,中渝置地已無内地項目,應了張松橋在股東會那句 “大陸項目全部賣完,一寸不留”。截至2016年底,中渝置地未有任何租金收入。規模銳減讓中渝置地的營收從2014年的103億港元直線下降至2017年的4.65億港元。

    與此同時,中渝置地轉戰香港及英國海外市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7年以10.2億英鎊現金收購别名“奶酪刨”(Cheese grater)的倫敦第四高樓利德爾大廈。

    除此之外,中渝置地在英倫投資的商業地産還包括沃達豐全球總部大廈、九榆廣場 、40 Leadenhall Street 大樓、大型商場Whiteleys等。

    2020年初,張松橋以2.1億英鎊買下倫敦西區的騎士橋(Knights bridge)邊的一處豪宅,創下全英歷史上最貴的豪宅交易紀錄,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英國市場因脫歐和新冠疫情出現反復震蕩,中渝置地錄得投資物業公允值減少並于年度損益中确認虧損3.94億港元。

    2021年,中渝置地财務投資分部錄得虧損3.496億港元,投資物業公允值則繼續虧損1.8億港元。

    據2022年中期報告顯示,中渝置地上半年營業收入2.65億港元,同比下降22.95%,純利2.4億港元,按年升約4.49%,上半年财務投資分部虧損約1.37億港元。報告顯示,期内公司持續在全球主要城市開展其物業投資及發展業務,首重英國倫敦。

    中渝置地2021年已提出“資産基礎布局擴展至澳洲墨爾本”,再到此次壽臣山道接盤合夥人股權,倫敦城的全球影響力和抗壓力依舊強勁,但並非唯一的選擇。

    2020年,張松橋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渝太地産購入4個内地物業項目,2021年以9.03億元摘得四川達州兩宗商住地塊,但2022年8月3日,渝太地産再發公告稱退出達州項目,已支付的4.51億元将退還。

    從一個霧都輾轉到另一個霧都,張松橋的全球資本布局仍在迷霧中繼續,正如他所說的,“一個成功的商人,只能努力去适應社會,而不能讓社會适應你”。

    而如今的“社會”現狀是,内地出險房企大多在陸續出售資産以回籠資金,張松橋的出手或可看作是在“适應社會”。

    港資抄底

    壽臣山道15号項目股權今年兩次易手,買方的共同點在于港資背景,賣方則都是内地出險房企--而事實是,港資的抄底目標不僅于出險房企,還有更廣闊的的内地市場。

    今年上半年的集中土拍中,内地民企表現低調,國企和地方城投成為拿地主流,同時也夾雜着港資房企的身影。

    6月1日上海首輪集中供地,香港置地聯合招商蛇口、徐匯城投以47.33億元觸頂競得徐匯區斜土街道地塊。7 月 28 日上海第二批次集中拍地,香港裕華下屬企業聯合金地競得嘉定區一宗地塊。

    此外,這兩年恒隆集團、嘉里建設、恒基兆業、瑞安、仁恒置地在内的多家港資房企都将部分重心放到内地。

    成立于香港的國際性房企太古地産同樣看好内地及香港市場,太古地産主席白德利于2021年度業績報告中表示:“未來我們将繼續聚焦香港、中國内地及東南亞的發展機會,在未來十年投放超過1000億港元的龐大投資。”

    去年5月12日, 希慎興業聯手華懋集團197.78億港元拿下香港銅鑼灣地塊,而這兩家老牌港資房企均有擴軍内地的動作。

    其中希慎興業去年9月以35億元收購上海靜安區一宗商業項目,並在公告中表示,這次收購反映希慎堅信中國内地的發展及增長潛力,並致力于繼續在香港、大灣區以及國内投資。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亦表示:“今天我們大部分業務仍然在香港,而接下來要擴展外面的業務。我們會加快步伐,大灣區是其中一個希望發展的地方,同時也希望在一些國際城市擴展。”

    此前7月末恒大傳出抛售香港灣仔中國恒大中心全幢商廈後,長實集團确認入標,雖然最終恒大債權人出面接管,但結合去年末長實12.5億英鎊出售倫敦金融城瑞銀集團總部大樓,以及今年初和記黃埔現身廣州土拍,市場紛紛猜測李嘉誠家族将回歸中國市場。

    李氏之外,同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鄭氏也在2021年年初把新世界中國地産總部落戶廣州。同年9月,新世界地産投資70億元拿下廣州市增城區夏街舊改,12月又于大灣區拿下3宗城更項目。

    今年4月26日,新世界發展以總價19億元收購龍光集團旗下廣西龍光貴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40%股權。不久後,新世界旗下新創建集團5月份斥資22.9億元收購位于成都、武漢的6項物流資産。

    值得一提的是,張松橋在轉戰英倫後曾被稱為“重慶李嘉誠”,早年也曾跻身“大D會”牌桌,又是鄭裕彤的忘年之交--内地房企擴張失速後,港資房企的資本選擇似乎愈發巧合。

    撰文:馮嘉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香港

    中渝置地

    明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