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泰股份拟出售2家子公司100%股權 對價2.06億元

观点网

2022-09-02 16:01

  • 本次交易的目的是為快速獲取資金以改善粵泰股份流動性,優化項目資産結構,盡快實現公司運營和經營的正常化,本次交易轉讓後,可有效緩解粵泰股份未來的現金支付壓力。

    觀點網訊:9月2日,廣州粵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出售全資子公司股權的公告。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本次交易,其中標的公司一海南白馬所持有海南蘭馨花園的項目開發公司海南瀚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30.1%的股權,上述股權繫本公司控股股東粵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關聯方海南億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以資抵債的方式代粵泰控股償還其所占用的公司資金。

    對于上述股權資産,廣東聯信資産評估土地房地産估價有限公司出具的《廣州粵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拟進行股權轉讓事宜所涉及海南瀚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股東全部權益價值資産評估報告》(聯信(證)評報字[2022]第A0408号)顯示,蘭馨花園項目公司30.1%的股權的評估價值為人民币5.19億元,較粵泰股份收購時增值1365.66萬元。交易各方确認以上述評估價值作為該股權資産的交易定價,並體現在標的公司一的評估及交易價格當中。

    按照當年以資抵債相關協議的約定,海南億城應确保公司蘭馨項目資産可分配的利潤為項目銷售淨利潤率的9%,即公司所得的利潤額=蘭馨項目含稅銷售額×9%×公司所持股權比例,如有不足則由海南億城方在項目中股東可分配的利潤補足給粵泰股份。粵泰股份實際控制人楊樹坪先生也向公司出具了書面且不可撤銷之保證函,對上述業績承諾事項進行兜底。

    截至2022年8月30日,蘭馨項目累計銷售簽約金額為13.29億元,按照上述業績兜底計算公式得出,粵泰股份應得的利潤額為人民币3599.55億元,上述評估增值金額不足以覆蓋海南億城及楊樹坪先生的上述業績承諾事項。因此,海南億城就本次交易承諾在2022年9月30日,標的公司股權過戶之前,向粵泰股份支付上述業績承諾差額款項。

    粵泰股份于9月2日與廣州懋晟企業策劃有限公司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本次交易標的為粵泰股份所持有的全資子公司海南白馬及三門峽粵泰100%的股權。

    根據協議安排,廣州懋晟同意按本協議約定的條件和方式受讓粵泰股份所持有的標的公司100%股權。廣州懋晟為取得標的公司100%股權,向粵泰股份支付2.06億元作為本次交易的對價。

    公告顯示,鑒于目前粵泰股份全資子公司海南白馬所持有的濱江、福嘉、白馬天鵝灣、定安香江麗景等多個項目已進入開發尾期,項目資産變現能力也大大減弱,同時面臨較多訴訟、稅收等後續問題,都将會給粵泰股份後續經營帶來巨大的資金壓力。

    本次交易的目的是為快速獲取資金以改善粵泰股份流動性,優化項目資産結構,盡快實現公司運營和經營的正常化,本次交易轉讓後,可有效緩解粵泰股份未來的現金支付壓力。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公司

    粵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