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觀察 | 金融街物業“原地踏步”

观点网

2022-08-26 00:16

  • 金融街物業的發展顯得滞緩。

    觀點網 疊加疫情影響,金融街物業的發展顯得滞緩。

    8月24日,金融街物業披露今年上半年業績報告,收入微增6.6%,淨利潤同步減少19.1%,與此同時,由于收並購推進緩慢,至今規模增長並不明顯。

    毛利率下探,從2021年上半年的22.12%降低至2022年上半年的19.50%。事實上,其商寫物業毛利率表現提升,但在管面積增幅最大的是公建物業,該項相對偏低的毛利率,對整體毛利有所影響。

    去年收入暴增超80%的餐飲業務,雖是非核心業務,但在京滬兩個重鎮地的疫情政策下,今年上半年減幅近40%,虧損超1000萬元。對此,出席8月25日中期業績投資者會的投資者表示,金融街物業管理層相信随着目前國内疫情逐漸向好和轉好,消費需求已經不斷在回彈,所以餐飲業務已回歸正規。

    賬上現金高于市值依舊是金融街物業被關注的一個點,被低估的金融街物業未來落腳哪里,目前遲遲沒有一個答案。

    盈利增長趨緩

    金融街物業中期整體收入微增,但成本拉高,盈利下降。中報顯示,其上半年收入同比微增6.61%至約6.7億元,毛利同比減少6.01%至1.3億元,擁有人應占利潤同比減少19.09%至7657萬元。

    毛利率也從2021年上半年的22.12%降低至2022年上半年的19.50%。在物業管理服務中,商業物業的毛利率有所提高,從26.91%提升至28.11%,而非商業物業的毛利率則從15.48%降至11.66%。

    據了解,金融街物業銷售及服務成本由去年截至6月30日的約4.9億元,增加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約5.4億元,增幅約10.20%。

    該公司在中報中解釋,住宅、公共物業等非商務物業的在管面積持續擴大,提高了成本率,加之外部市場環境等影響因素,導致成本增長率高于收入增長率。

    此外,在地産、物業公司為了應對當下形勢,努力縮減各項開支的情況下,金融街物業的行政開支卻有所增加,從2021年上半年約2736萬元,增加到約3479萬元。

    8月25日,有參加金融街物業中期業績投資者會的投資者轉述管理層所言,公司盡量避免疫情在項目或者是管理範圍内發生,在管理過程中還是會持續有抗疫方面的投入。

    商寫物業高毛利,且為核心業務,但占比有所下降。教育物業、醫院等公共物業以及住宅物業相對毛利較低,但在金融街物業管理面積占比上持續拉升。

    據悉,商寫業态(包括辦公樓、綜合體、零售商業大樓及酒店)占比從去年同期30.8%降低到今年中期的24.4%,而公共物業占比則從27.4%提升至36.9%。

    金融街物業表示,集團自上市以來一直圍繞全國性的業務布局及規模擴張的戰略,在加速非商務物業中公建業态的布局。參會投資者轉述說,除了商寫業态,公建物業是金融街物業其次聚焦的業務。

    城市公共物業是趨勢,物業公司們看重其中的增值空間;醫院等細分物業賽道,競争者尚不多,是一些公司搶跑占領的高地。金融街物業或許看好的正是它們未來的空間。

    未來長期發展方向

    市場似乎期待一個專注商寫的國資物業股,在上市後開啟收並購以啟動快速發展。

    金融街物業一項香港物業公司的收並購正在持續進行,但另外相對較大的一宗以1.3億元交易對價收購的株洲宏達物業也在最後終止。以致如今規模增長並不明顯,股價亦從2020年上市首日8.17港元開盤後,跌到8月25日收盤的2.14港元。

    金融街物業2020年7月上市之時三年每年利潤增長25%的承諾沒能全然實現,甚至目前賬面上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13.6億元,依舊高于總市值10.2億港元。

    參會投資者轉述管理層表示:“賬上的現金及等價物是在13、14億左右,並不完全是手里有14億現金。”有機構投資者問到該筆現金将會如何處理,有沒有具體的使用方向。

    “跟股東方深入探讨,目前還沒有很确定的,進一步可以分享的具體的信息。會統籌考慮資金的使用情況,以及股價表現等等。”

    “但不管是股東方還是管理層都認為這個價值被低估,應該是短期的,管理層對未來的價值回歸還是非常有信心。後續的資金使用方向,還是會像招股書說的,大部分資金還是要放在收並購的闆塊上。”

    金融街物業到底會往哪個方向努力?在商寫物業這方面會否繼續發力?

    參會投資者轉述管理層回應說,商務物業管理作為金融街物業最重要的主營業态,未來也是持續要做的、要關注的發展方向,並且不會有變化。

    “進一步的資産運營和設施設備管理脫離不了商務物業闆塊大範圍,金融街物業也一直在做,是未來協同商務物業管理的,未來這是發展方向之一。”

    據參會投資者轉述,在收並購上,金融街物業更傾向于保守和審慎。“将綜合考慮標的的成長性與集團的協同性,並綜合結合市場的形勢審慎地來決策。”

    撰文:郭雅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業績

    金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