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經濟學家早餐會:珠江早晨,暢聊經濟與地産

观点网

2022-08-11 19:26

  • 15位經濟學界、企業界大咖嘉賓開麥暢談,道理越辨越明。

    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一夜細雨灑向羊城,顯得今早晨光分外迷人。

    是的,博鰲經濟學家早餐會首次落地廣州,來到廣佛經濟都市圈的核心地帶,明媚的早餐廳是俯瞰珠江的絕佳位置。

    8月9日清晨7:00,随着15位嘉賓前後入場,任誰也清楚,博鰲房地産論壇的“第一場刀光劍影”再度回歸了。

    作為本場早餐會嘉賓主持,東方證券總裁助理、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率先抵達現場。

    落座五分鐘不到,金地威新産業研究院院長葛培健随即到達,許久未見的兩人握手寒暄,互表雲樹之思。疫情之下,再次見面竟是在廣州。

    眼見兩人正聊得酣暢,一道身影于餐桌前緩緩落座,“樊綱先生,好久不見!”

    幾乎同時到達的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向這位“博鰲老朋友”發聲招呼。兩人相視一笑,談起了近期疫情形勢,時不時傳出怡然笑聲。

    時間将近,各位嘉賓紛紛落座,現場已是一片熱鬧。除了感歎疫情無常,更多是分享起近期的感悟與對經濟形勢的解讀。

    談話間,第一道餐點上桌,讨論意猶未盡,早餐會正式開始。作為“氛圍官”的邵宇率先開場,現場氣氛迅速升溫。

    2022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眼下世界經濟形勢變得更加艱難復雜,因此今年的早餐會主題定為“穩經濟與房地産”。

    實際上,今年國家正在逐步明确大方向,各地政府的因城施策也在陸續落實,後疫情時代下,持續出台的房地産政策背後,未來行業趨勢如何發展,2022年中國地産市場将如何發展?

    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與先導性産業,房地産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當中一直擔當着中國經濟與金融的支柱和蓄水池,對經濟的影響勢大力沉。

    從長遠眼光來看,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非常關鍵的時刻。今年年初至今,多個一線城市相繼出現疫情,在無形中加大了經濟壓力。在當下穩住經濟和促進增長的主要任務當中,如何穩住經濟大盤?房地産又将承擔什麼樣的經濟角色?15位經濟學界、企業界大咖嘉賓開麥暢談,道理越辨越明。

    樊綱先表明了态度,相比全球經濟都走低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還是有韌性的,要保持謹慎樂觀的心态;邱曉華也表示,措施進一步落實,可以預期下半年一定會好于上半年。

    另一邊廂,社科院大學城鄉建設經濟繫教授陳淮在犀利的觀點指出,房地産不是一個孤立産業,而是依托中國城鎮化的歷史進程,它的發展依賴長期過程,而非短期貨币寬松緊縮與否。

    餐點已上得差不多,帶着廣式點心的煙火氣,嘉賓們吃得盡興,聊得更是有滋有味,一場思想的饕餮之宴還在繼續。

    席間,元禾辰坤特殊機會投資平台璟源投資合夥人、國際金融地産聯盟常務理事張平也表達了對不良資産行業形勢的觀點分享,她表示未來十年都是“不良資産豐收年”,目前來看,信心比黃金重要。

    現場讨論氣氛熱烈,結束時間再一次稍有延後,嘉賓們也意猶未盡,三兩成群走到門外仍在接着剛剛的話題讨論,這已然成為歷屆博鰲經濟學家早餐會的常态。

    不知不覺間,博鰲經濟學家早餐會已連續舉辦8載,作為中國頂尖經濟學者和企業家交流的最佳場合之一,每一場早餐會都包裹着太多含義。

    撰文:趙焓璐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政策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