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長: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观点网

2021-12-26 18:00

  • 王蒙徽表示,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個别房地産頭部企業債務違約風險顯現等因素影響,市場預期發生變化。

    觀點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表示,要客觀認識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挑戰。

    比如,過去形成的“高負債、高杠杆、高周轉”的房地産開發經營模式不可持續,“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鄉建設方式不可持續,既不适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積累了不少風險隐患。

    明年,住房和城鄉建設繫統将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二是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更好滿足群衆的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三是全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四是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開展鄉村建設評價,推動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五是制定實施城鄉建設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推動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六是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全面提高建築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七是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适應的城鄉建設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繫。

    王蒙徽表示,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個别房地産頭部企業債務違約風險顯現等因素影響,市場預期發生變化。

    下一步将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将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加強預期引導,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一是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強化省級政府監督指導責任,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二是增強調控政策協調性精準性。加強金融、土地、市場監管等調控政策的協同。加強部省市縣調控聯動,加強對城市調控工作“一對一”的指導監督。

    三是堅決有力處置個别頭部房地産企業房地産項目逾期交付風險。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按照省市統籌的工作要求,以法治化市場化為原則,确保社會穩定、國家和群衆利益不受損失。四是持續整頓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切實維護群衆合法權益。

    王蒙徽指出,住房和城鄉建設是穩增長擴内需、建設強大國内市場的重要領域。将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統籌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比如,房地産市場的基本面沒有變,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一是住房剛性需求,二是住房改善性需求,又如,基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需求巨大,也是新的經濟增長點。

    王蒙徽還表示,針對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需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務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創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實閑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調整等政策,加快形成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制。針對老年人的适老化需求,加強頂層設計,在部分地區開展試點,探索建立完善發展适老化住房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

    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适應的城市開發建設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繫。當前,我國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将在總結各地實踐的基礎上,加快形成一整套與大規模存量提質改造相适應的城市開發建設體制機制,以及相應的金融、财稅、土地等政策體繫,推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