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賣樓” 30億轉讓創驿大廈60%股權予國資股東

观点网

2021-12-01 00:44

  • 這對剛剛完成降檔的綠地來說,無疑是一項有力的支持。

    觀點地産網 在第二條紅線轉綠一個月之後,綠地依舊不敢掉以輕心,積極增強自身抗風險能力。

    11月30日,綠地控股發布一則公告,将以30億元轉讓上海地産星弘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60%股權,受讓方為公司控股股東上海地産(集團)有限公司以及股東上海城投(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上海城投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

    公告顯示,上海地産、上海城投拟分别出資15億元購買綠地控股全資子公司綠地地産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地産星弘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各30%股權,合計60%股權。

    綠地承諾,收到交易全款之日後最多不超過2年,按上海地産、上海城投資産管理實際投入金額加每年8%收益之和回購上述60%股權(根據國資相關規定,如屆時評估值高于實際投入金額加每年8%收益之和,則按屆時評估值進行回購)。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上海地産星弘房地産主要從事綠地創驿大廈的開發建設工作。該項目位于上海市浦東新區洋泾街道308街坊5/4丘,土地使用權面積37433.9平方米,項目業态包括一棟超高層寫字樓、一棟高層寫字樓及一棟商業樓,項目工程已竣工,正辦理竣備手續,預計2021年底前獲得竣備證。

    2021年已近尾聲,這個對地産行業來說激蕩的一年僅剩一個月便要結束。在這個時間節點,綠地選擇轉讓綠地創驿大廈的60%股權予公司股東,可以獲得30億的資金來充盈現金流。

    這對剛剛完成降檔的綠地來說,無疑是一項有力的支持。

    自去年三道紅線新規以來,作為紅檔内唯一國企,綠地一直承受着降債降檔的壓力。為此,綠地控股制定了“三步走”的降負債路線圖和時間表,即從2020年6月30日起,一年降一檔,到2023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三條紅線”轉綠目標。

    截止到今年11月1日,據綠地集團官微披露,在繼2月現金短債比指標轉綠之後,淨負債率指標也已降至100%以下,順利達標轉綠,較原計劃提前了八個月。

    從綠地三季報來看,公司總資産13943億元,淨資産948億元,淨資産較年初增長了12%。總負債方面,有息負債占比下降至21%,因房地産預售而形成的合同負債及預收款項占比提升至39%。

    同時,有息負債總額10月單月再降70億元,今年内已下降715億元,累計較去年高點下降1379億元。年内有息負債余額預計降至2300億元以下,其中,房地産業有息負債余額預計降至1200億元。

    現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綠地控股現金流得到較大改善,上半年實現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286億元,同比增長592%。截至第三季度,綠地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為589.41億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為273.89億元。

    盡管降負債成果顯著,但從整體财務結構來看,綠地的财務情況仍不容樂觀。

    财報顯示,上半年,綠地商業承兌匯票總額激增,由期初的44.83億,增至期末的135.84億元,其中房地産業商票總金額上半年新增76.61億元。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綠地也在頻頻出售資産回血。7月份,全資子公司上海綠闵物業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給花樣年控股旗下指定主體,轉讓對價12.6億元;以及将旗下上海九龍賓館100%的股權作價8.60億元出售給北京金輝等。

    此次綠地30億轉讓上海地産星弘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60%股權,並約定2年内以實際投入金額加每年8%收益之和回購,在纾困同時,也是給予市場信心的舉措。

    公告中亦指出,本次交易是國有股東支持公司發展的有力舉措,有助于公司改善現金流,增強抗風險能力,促進穩健可持續發展。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出售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