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黃明端的“新”蘇甯 家樂福第一把火燒向會員店

观点网

2021-08-11 23:40

  • 黃明端為高鑫零售和阿里繫融合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這一次變成了他並不熟悉的蘇甯,是否還能如願?

    觀點地産網 在解決了戰投問題後,蘇甯終于有精力投向經營上。

    近日,蘇甯旗下的家樂福宣布中國市場首家會員店選址上海,預計今年第四季度開業。同時,在2021年到2026年,家樂福會員店計劃在中國市場開設超過30家會員店。

    自蘇甯今年初陷入資金困難後,其在日常經營中便沒有了過往的競争力,在前三甲淘寶、京東、拼多多的“618”攻勢中,深陷麻煩的蘇甯全然不敵。

    7月5日晚間,蘇甯易購發布公告,江蘇省、南京市國資聯合産業資本進行戰投,解決蘇甯面對的流動性危機,産業投資人包括華泰證券、阿里、小米、海爾、美的、TCL。

    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甯控股集團、淘寶中國、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有限合夥),分别持有蘇甯易購20.35%、19.99%、16.96%、5.59%的股權,公司處于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态。

    随後蘇甯創始人張近東宣布辭去董事長一職,董事會職位巨變,各方勢力進入“2+2+2”的聯盟局面,阿里則當仁不讓成為了期待中的盟主。

    董事長這個職位由零售經驗豐富的黃明端擔任,其一手創建的大潤發是國内大賣場的佼佼者,而家樂福是其曾經最大的競争對手。

    8月11日,黃明端以蘇甯易購董事長身份,和總裁任峻聯合致信全體員工。他們說,行動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要讓蘇甯易購回到“該有的市場地位”。

    此次家樂福選擇踏入會員店,雖是前人栽下的樹,但也不可否認這是他治下蘇甯在主業上帶來的第一個大改變。

    會員店競争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家樂福将在年内新開兩家會員店,均位于上海,一家為浦東新區成山路店,另一家則為樂福青浦公園店。

    家樂福會員店在中國市場未來會有三種模式,一是標準店,比如成山路的首店;第二是基礎店;第三是旗艦店。

    在會員制消費上,首創該模式的山姆會員店(Sam’s Club)是一個不得不談的對手。1983年,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開出了第一家山姆,位于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米德韋斯特城。

    山姆會員店具有幾個特點,首先其采用的是倉儲式門店,也就是倉店一體,而其所在的地點往往也不在核心城區。

    自從1996年進入中國後,山姆會員店並沒有給國内消費者留下太深的印象。直到Costco到來,人們對于會員店的印象才徹底颠覆,這位“價格屠夫”加快了國内會員店市場的競争。

    2020年10月,蘇甯的股東阿里開出了第一家會員店“盒馬X會員店”,該店大獲成功,阿里也宣布将在2021年大力發展X會員店,将新開10家盒馬X會員店。

    關于會員店的理解争議在于:是倉儲還是會員?

    對于山姆會員店和Costco這樣的外來者來說,關鍵點毫無疑問是倉儲,而永輝同樣選擇的開出了新倉儲店,家樂福的理解顯然有些不同。

    據悉,家樂福的會員店将主要由老店大賣場改造而成,這也給它們的布局空間和地理位置做出了一定的限制。其消費群體将面向的是主城區的消費者,主要覆蓋與服務周邊5~10公里的消費者。

    家樂福中國副總裁、家樂福會員店總經理常飛表示:要做消費者“身邊”的會員店。”

    同時,家樂福會員店並不會設置傳統的會員店高貨架模式,在改造的門店上其也會有所選擇,主要標準是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

    為了與傳統大賣場做出區别,樂福會員店将有20%的差異化商品,並且每年有20%以上的商品叠代。相較于家樂福社區賣場生态,會員店的SKU将控制在4000以下,預計5年後在會員店會有1500個自有品牌,銷售占比約35%。

    自從蘇甯易購在2019年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權以來,後者的主要成長便集中于與蘇甯體繫的整合之中,以及開發了到家業務,並沒有找到明确的增長點。

    截止2020年末,家樂福門店228家,面積141.12萬平方米,其中有75%以上都在一二線城市。

    常飛認為,家樂福在過去已經積累了不小的基礎,匹配供應鍊優勢,已經覆蓋50多個主要城市,具備了會員店條件。

    按照未來5年開出30家會員店的計劃,家樂福的速度将遠遠超過行業前輩山姆會員店。山姆會員店進入中國25年,也只開出了33家門店。

    不過,家樂福會員店将主要由現成大賣場改造,這種曲線成長的模式也給這份野心打下了基礎。

    “舊人”黃明端

    無論對于阿里還是蘇甯來說,此次接過董事長的黃明端都是老熟人。

    在投資線下渠道上,除了蘇甯以外,阿里的另一個大平台就是黃明端創立的大潤發背後的高鑫零售。2017年,阿里巴巴集團斥資224億港元入股高鑫零售,持有後者36.16%的股份。

    2018年,黃明端辭任高鑫零售董事,他說:“赢了所有對手卻輸給了時代。”在他看來,屬于他的時代或許真的結束了。

    在阿里過去的並購中,絕大多數都會強行整合,並入阿里體繫内,包括管理層等員工都會進行換血,大潤發亦不能幸免。

    2019年的高鑫零售業績會上,黃明端回歸。這一次他已經是高鑫零售的CEO,並不僅僅是子品牌大潤發的中國區主席。

    他沒有輸,反倒成為了阿里需要依仗的重要人物。

    2020年末,阿里額外投資280億港元,並表高鑫零售,黃明端正式交班阿里繫高管,並在2021年辭任CEO。

    在阿里接管蘇甯、需要一位資深大佬救場時,他們又想到了黃明端。

    遙想6年前,張近東與馬雲結義,阿里投資蘇甯283億元,而蘇甯投資阿里140億元,雙方交叉持股。

    靠着出售阿里的股權,蘇甯在财報上還是過了幾年好日子,但在核心主業的新零售上,蘇甯卻一路磕磕絆絆,至今未走上正路。

    2018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3.59億元,2019年為-68.07億元,2020年為-57.11億元,唯一的遮羞布就是阿里的股權出售獲利,但這也只是一次性收益。

    在過去幾年,蘇甯收購了視頻平台PPTV、天天快遞、萬達百貨門店,家樂福中國等各個闆塊的公司,無論是主業強相關還是純多元化,蘇甯都付出了超過700億元在收並購上。

    步子邁得太大,讓張近東“失去”了蘇甯,讓萬達百貨和家樂福的門店都能成為阿里繫中重要的一部分。

    黃明端為高鑫零售和阿里繫融合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這一次變成了他並不熟悉的蘇甯,是否還能如願?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李標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蘇甯易購

    家樂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