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相信港短期内仍難以解決房屋供求嚴重失衡問題

观点网

2021-02-24 17:27

  • 高力國際相信政府亦因應現時最新經濟情況,主力集中在改善住宅房屋供應的問題,同時相對放緩推售商業地皮的步伐。

    觀點地産網訊:2月24日,香港新一份《财政預算案》提出,透過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項目,預計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1.65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較去年預算案提出的1.57萬個潛在供應,增加800個單位。此外,政府計劃研究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如證實可行,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高力國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認為,上述屬是次預算案其中一個提高住宅供應的亮點政策,並對此表示歡迎;然而,根據政府往年的賣地步伐,並非所有賣地計劃中的住宅地皮都會推出市場,相信短期内仍然難以解決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問題。

    2021/22年度賣地計劃只推出3幅商業用地,僅提供約48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較去年推出6幅商業用地以提供83萬平方米,大幅減少四成,鄧淑賢對此不感到意外,相信政府亦因應現時最新經濟情況,主力集中在改善住宅房屋供應的問題,同時相對放緩推售商業地皮的步伐。

    《财政預算案》提到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征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以鼓勵工廈重建。鄧淑賢相信,政策将有助加快處理用地規劃的審批申請及透明度,幫助投資者縮短決策程序,有助刺激工廈市場投資意欲。此外,政府将繼續支援5G網絡和應用服務的推展,以及推動「再工業化」,将提供誘因促使更多投資者選擇投資在工廈。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

    高力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