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我國自貿區以4‰的占地面積吸引了17%外商投資

观点网

2020-11-12 17:01

  • 自2013年成立上海自貿區以來,截至目前,全國現有21個自貿區,仍具有試驗性質;區域内企業以服務業企業和金融企業為主,並以4‰的占地面積吸引了17%的外商投資。

    觀點地産網訊:11月12日,戴德梁行研究院首席政策分析專家魏東在線上活動中指出,北京自貿區政策出台對區域商業地産市場發展存在利好。

    據戴德梁行統計,自2013年成立上海自貿區以來,截至目前,全國現有21個自貿區,仍具有試驗性質;區域内企業以服務業企業和金融企業為主,並以4‰的占地面積吸引了17%的外商投資。

    具體到北京自貿區,因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及高端産業片區三大片區側重産業發展各有不同,魏東認為,數字經濟和服務業對外開放将成為推動北京區域商業地産發展的最重要的兩大因素。

    一是數字經濟對北京GDP占比自2005年以來逐年攀升,而北京的獨角獸企業已達84家、人工智能企業達148家,在世界科技創新城市中位居前列。二是目前我國金融外資開放不足,外資在開放力度最高的保險業占比為6.2%,在開放力度最低的銀行業占比僅為1.7%,未來存在更廣闊的開放空間。同時,連續10年的服務貿易進出口逆差已經擴大到2594億美元,未來仍有繼續擴大的趨勢。

    商業地産方面,據戴德梁行統計,北京寫字樓2010年至2019年的年平均淨吸納量為54.7萬平方米,年平均新增供應面積為57.7萬平方米,租賃主力均為高科技、金融、專業服務業三個行業。由此,預期未來半年内,北京寫字樓的需求和新增供應量還會持續增加,租金則存在下行趨勢,空置率有上升風險。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