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鳳崗天安數碼城:産業園區的數字化未來

观点网

2020-11-08 20:21

  • 當然,這條路走起來並不會容易,“很艱難,甚至很長”。

    觀點地産網 從深圳平湖車站出發,大概二十分鐘的車程,便抵達鳳崗天安數碼城,真切感受到臨深闆塊的優勢所在。

    這是一座仍不斷尋求轉型升級的産業園區,每次來都會有全新的感受。不到4年的建造時間,園區環境皆已頗具規模,綠化、配套設施等各方面都給人帶來一種舒适感。

    據披露,僅鳳崗天安數碼城一期項目——天安數碼城T5,目前已經吸引逾400家企業落戶,其中總部型企業近260余家、年産值5000萬以上企業近1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6家。如今,承襲一期超400家創新企業進駐的強大圈層根基,鳳崗天安數碼城二期項目——天安·深創谷應運而生,總建面約100萬平方米。

    我們此行目的,是與天安數碼城集團助理總裁、鳳崗天安數碼城董事總經理余安定,以及深圳市智慧空間平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汪成志進行對話,以便更深入地了解鳳崗天安數碼城乃至天安數碼城集團最新的發展思路。

    近些年,臨深闆塊熱度一直不減,“深圳里的鳳崗”備受關注,得天獨厚的天安·深創谷項目以東莞低廉成本享受深圳優勢資源,是深圳外溢企業與科創企業落地的優選。

    余安定認為,未來兩三年内,深圳的綜合成本和企業的運營成本下降難度還是比較大,而這個時間窗口,正是留給鳳崗的。

    而在區位優勢之外,鳳崗天安數碼城亦不斷進行數字化探索,依托智慧運營體繫建設數字化園區,更好地适應時代發展潮流。

    數字化的階段性

    數字化是此番對話讨論的重點,而即将于11月4日舉辦的2020第五屆企業創新生态圈大會,也将“數字化生存”作為大會主題。

    已成功舉辦4屆的企業創新生态圈大會是天安數碼城的品牌活動,是集結了國内外最新經濟趨勢、創新黑科技技術、知名創投機構、高新科技企業交流的平台,具有廣泛的影響力,讨論的話題自然也是時下熱點所在。

    今年來,“數字化”越來越成為個人、企業都離不開的元素。余安定稱,我們越來越進入一個數字化生存的狀态。他認為,從企業的角度,必須更加适應數字化的發展趨勢。

    “數字化的本質是降本增效。”這是余安定對數字化的理解,在他的概念里,如果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不能幫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那麼這樣的數字化是沒有意義的。

    但大多數時候,人們談論5G、AI、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化方向都只是概念上的内容,真正落地並取得收益的企業並不多。

    余安定說,數字化是有其階段性的。站在産業園區的角度,天安數碼城面對的是大量企業需求,就需要線上服務繫統來保證高效運作。“進入到一定量級和規模的時候,這套數字化繫統就能發揮作用,但絕不能為了數字化而數字化,一定是現實需求倒逼進行數字化,倒逼進行更高效、更優質的創新。”

    比如,為了提高效率,幫助企業更好地進行政策申報,鳳崗天安數碼城采用AI軟件繫統智能匹配,只需将企業基礎信息輸入,便可自動生成其現階段能夠申報的政策,同時也包括申報模闆。

    對此,汪成志也表示,數字化是一種手段。“把最新技術集成運用,最終落實到企業的服務上去,不斷優化園區空間設計、建造、一直到最後的物業服務,這是數字園區或者數字空間的價值,既包括線上也包括線下。”

    他将鳳崗天安數碼城的數字化服務體繫歸納成三個詞:企業的服務器、企業的資源池、企業的實驗場。汪成志解釋,首先是要做好園區的基礎服務,其次是為企業找到更多資源,加強園區内外部企業鍊接,最後是讓那些有志于産業創新、數字化升級並嘗試新模式的企業,在園區内得到更有力的支持,幫助他們勇敢實驗、實現夢想。

    鳳崗天安數碼城的目標是打造中國最好的産業園區。余安定認為,這其中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和技術,而技術是由人才創新出來的,歸根到底,人才是最核心的要素。

    “一個最好的園區,一定是能夠幫助企業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園區。”他說,而數字化正是一個助推器。

    新舊模式之間

    從福田天安數碼城到龍崗天安數碼城,再到鳳崗天安數碼城的“智領星圖數字孿生IOC”,依托數字化技術的不斷升級,天安數碼城總是希望将最新、最好的技術應用到園區運營當中,為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鳳崗天安數碼城的數字化探索起步于2017年。如余安定所言,雖然起步不算早,但一直都在做很多基礎性的工作。近期,鳳崗天安數碼城和智慧空間聯合發布的“智領星圖數字孿生IOC”,便是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技術集成園區增值服務體繫,為園區招商、運營、安防等領域創造更多可能性。

    據汪成志描述,數字孿生技術應用已超過五、六年,但之前成本非常高,只有通用電器、NASA等大企業、大機構才會使用這一技術。但随着5G技術的普及,再加之與物聯網的連接,數字孿生技術便能夠用以為更多的企業提供服務。

    通過全新的數字孿生IOC繫統,可驅動産城空間在招商展示、設施運維、應急管理、商業洞察領域的四大升級。具體而言,可以結合産業園區招商工作的實際需要,将數字孿生技術應用到沙盤、樣闆房、租售管控等環節,通過1:1場景真實還原、全景漫遊、租售信息篩選等的可視化展示,招商業務操作人員工作化繁為簡,打造身臨其境的沉浸式看房體驗。

    在設施運維方面,集成融合園區現有的各業務繫統數據,讓監控、電梯、消防、停車場、服務機器人等設施設備時間與空間信息以數字孿生場景集中呈現,讓設施運維管理流程、方法直觀且更具現場感。

    而在應急管理方面,将以應急管理需求點為牽引,打破不同業務闆塊之間的界限,将物理園區的各類告警時間精準的定位在數字孿生園區中,輔助運營管理者對周邊監控、人員、事件快速調度與指揮,實現事件觸發、多維響應、協同聯動應急管理業務閉環。

    此外,還将整合園區内各子繫統信息資源,打通數據孤島,實現園區内全量數據的匯聚、融合與共享,進行數據分析與應用,釋放數據價值,支撐園區各類應用與決策分析。

    余安定表示,未來鳳崗天安數碼城将在數字化方面持續發力,為企業提供真正的内容服務,以打造園區新的增長空間。

    撰文:許淑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天安數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