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鍊咖啡故事終曲:萬科“退鍊”與鍊家“接盤”

观点网

2020-06-18 01:06

  • 或許用一句話可以概括,“成也鍊家,敗也鍊家”。

    觀點地産網 沉默兩年多的萬鍊再次出現在公衆視野中,只不過這次只剩下“鍊”,沒有了“萬”。這由一杯咖啡引發的故事,在3年“蜜月期”過後余溫慢慢散去,進入長達2年的“冷漠期”,最終還是各奔東西。

    6月17日有市場消息稱,萬科将退出萬鍊裝飾,所持全部股權将全由鍊家或旗下的貝殼找房接盤,繼而後者轉為鍊家全資控股公司,並将于今年下半年進行股權結構變更。對此,觀點地産新媒體向貝殼找房方面求證,對方僅表示:暫時不方便回復。

    2015年前後,家裝行業迎來了一股熱潮,萬科、碧桂園等大型房企相繼在互聯網家裝領域做出動作,讓一直被稱為“大市場、小企業”的家裝市場開始了準備迎接“行業獨角獸”的曙光。

    而這5年期間,入局家裝領域的又豈止于萬科、碧桂園,後來者還包括恒大、綠地集團、陽光城、華潤置地、世茂等房企。到如今,尚未有一家房企在衆人的期待中,一步步成長為行業獨角獸。

    關于房企入局家裝領域,房地産研究人士曾在研究報告表示,家裝行業仍未被充分挖掘,利潤率仍比較高,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同時,目前家裝市場沒有什麼巨頭,市場較為分散且不規範,所有相對容易整合。

    “房企涉足家裝将成趨勢,如果業務規模發展得好,完成有可能分拆上市”,這或許是每個進入家裝行業的地産公司的終極目標。

    一杯咖啡的故事

    關于萬鍊,應該從一杯咖啡開始說起。于2016年7月份,作為北京萬科總經理、萬鍊董事長的劉肖在“2016萬鍊V+”新品發布會上回顧時說道:“萬鍊是我與左晖通過一杯咖啡談下的合作。”

    實際上,于2015年1月初,就有媒體消息稱,萬科将要進軍家裝領域,正在謀劃使用合夥人機制進行試點,並且于近期在集團内部發起了視頻會議,号召對此感興趣的員工為即将成立的小型家裝公司出謀劃策。

    相比自己創立家裝公司,萬科選擇了互聯網故事,擁抱鍊家。北京萬科和鍊家共同出資成立了家裝公司萬鍊,即萬科鍊家裝飾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3000萬元,其中北京萬科占股60%,鍊家則持股40%。

    成立僅3個月的時間,萬鍊就推出了第一代標準化産品“精致+1.0”。僅一年時間,萬鍊借助着萬科的采購能力與品牌效應、以及鍊家的巨大流量導入,迅速成長為北京區域家裝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

    2016年10月,劉肖在萬鍊北四環體驗店開業儀式上滿意地說道:“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萬鍊單月接單量由200套躍升至500套,並向單月1000套邁進”。

    看到如此成效,萬鍊也積極進行標準化産品的叠代和更新,分别于2016年6月推出第二代産品“v+”,于2017年3月推出第三代産品inno home,亦稱為“神奇盒子”。

    在第三代新品發布會上,萬鍊管理層均對外表示公司的信心和願景,比如:将萬鍊打造成一家獨角獸企業、要重新定義家裝,以及在北京取得10%的市占率後進軍天津、上海市場,再進行全國性布局。 

    具體來說,萬鍊的設想是:2017年要完成簽約1萬單、銷售額目標10億元,並向1.5萬單、銷售額15億元發起沖刺。而當時被稱為“家裝第一股”的東易日盛,2017年華北地區的營收還不到14億元。

    萬鍊能夠如此有底氣的表态,是因為背靠着“大樹”萬科和鍊家。

    2017年7月份,萬鍊開始向京城之外的市場進行擴張,其通過萬科鋪路,進入北京、沈陽、太原、濟南、煙台、青島、天津、大連、長春等9座城市的15個萬科新房項目,並在9月份進駐天津區域市場。

    這樣的路徑讓萬鍊的财務數據令人眼前一亮。2017年中期數據顯示,萬鍊完成簽約單數超過3千,實現銷售額4億元。僅7月單月的銷售額就已是同行的4到5倍。

    而萬鍊2016年全年業績也只有5億元。

    萬科鋪路與鍊家“失衡”

    “首秀即巅峰”的萬鍊為何突然消退,繼而消失在公衆視野中,再到股東雙方合作破裂?這或許用一句話可以概括,“成也鍊家,敗也鍊家”。

    除了萬科的助推外,萬鍊短期取得的成功與鍊家亦有重要關繫。此前,劉肖曾在采訪中透露,萬鍊的客戶60%來自鍊家。

    另一位北京業内人士同樣指出,萬科引入的大部分為新房項目,鍊家主要是二手房市場,而北京成交的二手房基本有一定房齡,再加上面積小,成交後需要重新進行裝修。這個時候,鍊家經紀人就會向客戶推介萬鍊的裝修産品。

    深知鍊家重要性的萬科亦有主動向其示好。2017年4月市場消息傳出,萬科已與鍊家簽訂增資協議,萬科将通過增資的方式獲取鍊家的股權,涉資高達30億元,但未披露增資後所持鍊家的股份比例。這一動作也被視為雙方将在家裝領域上有更深一步合作的信号。

    但一杯咖啡故事開始之初,萬科與鍊家達成了三年保護期的約定,即自萬鍊成立起三年内,鍊家不能單獨發展家裝業務,不能投資其他家裝公司,北京區域的線下門店只能給萬鍊推送客流。

    一位接近鍊家的人士表示,蜜月期間不能出手進行家裝領域的布局,並不代表不關注這個市場。從商業生态鍊條來說,鍊家作為房産交易平台,交易達成後下一個環節自然是提供家裝服務,這兩者有着十分緊密的聯繫。早期雖然有客流,但本身家裝服務未必有比較高的品質。因此,鍊家一直沒有布局家裝業務,而萬鍊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在蜜月末期,鍊家就在家裝領域就開始進行“秘密動作”。于2017年10月,北京全裝美家裝飾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全裝美家)在北京密雲區正式成立,注冊資本為780萬元,經營範圍為家居裝飾、專業承包、勞務分包、施工總承包、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工程項目管理,起初投資人為權明和左晖。

    随後,左晖退出自然人股東,權明成為上述公司的唯一股東。有消息指出,後者為曾是左晖的秘書。直到2019年10月份,鍊家旗下公司北京鍊家融信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正式變更為持股100%的股東。

    北京全裝美家的産品“南魚家裝”也随之出世,並且通過高薪的方式從萬鍊大量挖人,從高層到底層均有涉及。其中,萬鍊總經理郭翀于2018年3月退出董事名單里,轉由汪啟帆接任,鍊家派到萬鍊的兩個合夥人郭景昌和鄒吉慧也随之離開。

    沒有鍊家支撐的萬鍊也迅速走向下坡路,以至于2017年的“宏大目標”已經不了了之。亦有知情人士指出,2018年萬鍊未能實現盈利。

    此時傳出萬科退局,對于萬鍊來說或許“尴尬”的局面将有所改變,而成為鍊家全資控股的萬鍊能否在這萬億市場再登高峰,仍有待觀察。

    撰文:利晉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創新業務

    鍊家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