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參與收購普洛斯到傳競購麥德龍 萬科活成了BAT

观点网

2019-05-29 00:09

  • 距離交易的完成時間尚遠,萬科是否會成為最終的買家未能定論。不過,萬科是否真正有意搶占新零售賽道還有待觀察。

    觀點地産網 自2018年8月首個自營新零售品牌“萬物市集”亮相以來,萬科似乎決意重拾零售業務。

    5月28日,路透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至少有8個競購者準備對德國批發超市集團麥德龍(Metro)中國業務的多數股權進行第二輪競購,競標價值預估為15至20億美元。

    知情人士稱,此次參與競購的買家包括萬科與私募股權公司博宇資本财團,中國初創企業“美菜網”與厚樸投資财團、永輝超市與高瓴資本财團、沃爾瑪、蘇甯、超市集團物美及私募股權公司春華資本等。麥德龍已要求競購者在6月10日之前提交非約束性報價。

    麥德龍方面早些時候表示已經開始與一些潛在合作夥伴進行正式對話,且進展非常順利。麥德龍現在将大幅縮小進一步談判的合作夥伴名單。

    據了解,麥德龍之所以引起衆多中國企業收購興趣,是由于中國電商市場及大數據應用日趨成熟,與麥德龍合作将可帶來協同效應,同時麥德龍的海外供應鍊具有相當吸引力,可為中國市場引入優質進口産品。

    而對于萬科與私募股權公司博宇資本财團參與競購,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萬科方面未予置評。

    距離交易的完成時間尚遠,萬科是否會成為最終的買家未能定論。不過,萬科是否真正有意搶占新零售賽道還有待觀察。

    搶占賽道

    若成功拿下麥德龍,這将成為萬科衆多多元化投資中的一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早在2010年萬科新一輪結構調整之時,郁亮曾向外界明确提及,萬科要往戰略、金融方向去靠攏。随後,萬科便做出多項對外投資措施。

    其中,2013年萬科出資逾30億港元認購徽商銀行股份;2015年與鵬華基金設立的“鵬華前海萬科REITs基金”,首只公募房地産信托基金正式落地;2016年入股互聯網金融平台“鵬金所”、浦東發展銀行等以有限合夥人(LP)參與衆合瑞民中小企業投資企業(有限合夥),基金規模45億元。

    除此之外,萬科還先後入股了UBER;通過與悅榕控股成立合資平台,間接獲得悅榕集團約5%股權;30億注資鍊家,換取部分股權。

    而自萬科明确提出,在新的十年戰略中,要實現從住宅開發商向城市配套服務商的轉型之後,萬科對外投資的範圍轉為與其自身“城市配套服務商”戰略所圈定的範圍配套、重疊的業務。

    轉型過程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萬科2017年以168億元收購普洛斯21.4%股權,成為後者最大股東的事項。入股普洛斯也被視為萬科真正走向多元化的開端。

    彼時,萬科聯合普洛斯公司現任CEO梅志明、厚樸、高瓴資本、中銀投共同參與普洛斯潛在的私有化事項。該次交易總價約為159億新加坡元,折合約785億元。其中萬科占股21.4%,其余由厚樸占股21.3%、高瓴資本占股21.2%、中銀投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層占股21.2%。

    入股普洛斯之後,萬科旗下萬緯物流也迎來快速發展。其2018年新獲取項目64個,合計可租賃物業的建築面積約為494萬平方米。

    截至2018年年度報告披露日,萬緯物流進駐42個城市,已獲取124個項目,可租賃物業的建築面積約971萬平方米,其中已運營項目62個,其中穩定運營項目平均出租率為96%。

    據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過去幾年間,萬科投資的範圍涉及養老、物流、商業及存量房管理等。

    而萬科也在有意加快多元化的投資。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萬科長期股權投資達到1295.28億元,較2014年192.34億元增長了逾6.73倍。2018年長期股權投資同比變動也達到59.47%。

    萬科正在通過對新業務的投資布局,搶占房企轉型的賽道。或許就像BAT一樣,在打造屬于自己的護城河。

    不過這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新業務的發展也遇上了瓶頸。目前,萬科便提出“收斂聚焦、鞏固提升基本盤”。

    商超再布局?

    事實上,在2001年8月,萬科将所持萬佳百貨(現華潤萬家)72%股權全部轉讓給華潤之後,便再也沒有涉及零售業務。

    直至2018年8月,萬科商業首個自營新零售品牌“萬物市集”開業,萬科才再次回歸零售市場。随後于2019年1月,萬科再次推出新超市品牌“V-24生鮮時選”。

    在新零售的浪潮下,闊别零售市場17年之久的萬科看起來也有意重新加大對新零售市場的布局。業績不佳卻資産龐大的麥德龍,或是潛在的選擇。

    據pitchbook數據顯示,從2010年開始,麥德龍的營收就開始走下坡路。2008年麥德龍營收實現歷史最好的655.29億歐元,之後緩慢下降到2015年的592.16億歐元,但在2016年其營收下降63%,至218.70億歐元。

    該數據同時顯示,2016年亞洲麥德龍亞洲門店數量127家,占其全球門店數量(752)的16.8%,但其營收只占11.8%。而中國是麥德龍亞洲市場的重要陣地,門店數量僅次于德國、法國。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營收下降,麥德龍中國體量依然龐大。據其官網顯示,迄今,麥德龍在中國的59個城市開設了95家商場,擁有超過11,000名員工和逾800萬客戶, 2017/2018财年銷售額達27億歐元。

    根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有知情人士表示,麥德龍出售其在中國子公司控股權的相關事項,如果出價誘人,該公司願意出售多達80%的中國業務,同時保留少數股權。

    但按照目前市場所傳消息,麥德龍中國業務的多數股權第二輪的競購標價預估為15至20億美元。這依然是一筆不菲的資金。

    或許對于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巨頭來講,這種規模的收購是較為常見,但對于剛剛喊着“收斂聚焦”“穩固基本盤”的萬科來講,就多少顯得有點奇怪。

    按照萬科2018年年報的營收劃分,主營業務僅包括房地産和物業服務。年報數據顯示,房地産業務之外,僅物業服務達到一定規模,營收近百億;其他業務林林總總,營收也不過只有三十多億。

    萬科依然焦慮,有何新業務可取代房地産?

    萬科曾在《致股東》信中提及,至少需要建立六個千億級業務,才能再造一個今天的萬科。而此前郁亮亦坦承,難找比房地産業務更賺錢的業務。

    雖然郁亮表示基本盤不單獨指房地産開發業務,所有事業集團、事業單位都有自己的基本盤。但是對于萬科整體而言,房地産開發業務,就是其基本盤。

    一方面專注于房地産開發的基本盤,一方面大手筆投資新業務,這便令到外界難以理解萬科此次參標麥德龍的真實意圖。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曾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麥德龍在中國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擁有95家門店和房地産資産。其中,房地産在麥德龍中國業務中占據了大部分價值。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萬科

    麥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