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時彪與觀點對話:好屋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观点网

2018-12-10 21:23

  • 作為鍊接開發商與房産經紀人的“先行者”之一,好屋如今逐漸将發展重心傾斜到了“精準服務”上。

    觀點地産網 從2012年正式成立至今,好屋業務已覆蓋北上廣深、杭州、蘇州、南京等70余城,曾經的規模狂奔除了帶來了業績的增長,也給好屋積累了更多修煉内功的資本。

    走進好屋的總部,映入眼簾的是柔和的色調與滿牆的插畫,輕松诙諧的裝修風格讓人難以将此與一家企業總部聯繫在一起。

    “這樣的風格也是我們企業文化的一部分,我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快步走進會議室的好屋品牌運營中心總經理曹時彪顯得有些雷厲風行。

    如今的好屋,不僅幾大聯合創始人一如既往地為公司奔走,負責品牌運營、市場、财務、人力資源的一衆高管也走到了前台,開始展露在媒體面前。

    與一般傳統意義上的經紀服務行業不同,好屋的模式是用移動互聯網技術、房産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等平台服務,鍊接開發商、經紀人和購房者。作為用互聯網方式鍊接開發商與房産經紀人的“先行者”之一,好屋如今逐漸将發展重心傾斜到了“精準服務”上。這一點,在2018年顯得尤為突出。

    逆行的機遇與服務至上

    早在成立之初,便有人提過好屋是基于移動互聯網的“房産一站式全民衆銷平台”。如今,好屋的管理者們更願意将其稱之為“共享經紀服務平台”。

    從市場來說,顯然沒有哪一個樓盤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對于好屋而言,需要做的便是把開發商的房源和經紀公司的客源都匯總起來,然後進行對接匹配。但這一模式的運行,無疑将需要一個龐大的資源庫,如何吸引衆多開發商和經紀公司前來是一大問題。

    對此,曹時彪直言道,這一模式的核心在于服務。服務就是合作價值,要獲得合作夥伴的長期信任,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将起到決定性的作用。為此好屋制定了“平台+金融+運營”的發展模式,以圍繞房産交易的平台服務為核心,好屋今年重點拓展了金融和運營服務,例如推出金融産品“信傭寶”,運用杠杆解決給經紀公司結傭的問題,讓好屋在經紀公司眼中的好評度大幅提升。

    如今,好屋的合作夥伴一端連接着包括碧桂園、萬科、恒大、世茂、景瑞、紅星、金地、新城、融創、佳兆業、旭輝等在内的全國百強開發商,另一端則對接着2萬多家經紀公司和近百萬的房産經紀人。

    曹時彪透露,如今的好屋正在做一些改變,以應對未來的市場局勢:“我們将今年定為公司的運營元年,全力搭建全國的運營體繫,運營要做好,關鍵在服務。”

    要服務好經紀人,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從開發商處獲取優質的房源,而這正是好屋的優勢所在。好屋與開發商之間的穩固合作關繫,從成交數字就可以看出端倪。

    “在這一波下行市場,我們的平台成交反而一直在增長。”顯然,逆勢中蘊藏着好屋發展的機遇。

    緊接着,曹時彪抛出了一個問題:“如何讓開發商願意選擇自己?”

    話題又回到了“服務”上。

    布局的邏輯與增長之道

    對于開發商而言,他們選擇合作夥伴時的考量標準會更加多元,而不僅僅只看銷售能力。土地大宗交易、互聯網金融、行業口碑等因素都會影響開發商的選擇,這本質上比拼的是一家公司的服務水平。

    曹時彪說,“與其說如何讓開發商選擇好屋,不如說好屋如何用服務打動開發商。這一點好屋已經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好屋也有自己選擇合作開發商的標準。” 

    一方面,好屋與很多全國性開發商都是長期戰略合作,好屋在城市布局、經紀人注冊量與活躍度、成交量方面,與這些開發商的布局是高度一致的,雙方的合作是一種共生關繫,甚至有的城市是開發商邀請好屋一起進入的。

    另一方面,好屋也有自己的布局邏輯。聚焦一二線重點城市,往往是很多房企發展布局的習慣,但好屋卻有所不同。“我們衡量的標準是市場容量是否足夠,而不是看其是否屬于一二線”。曹時彪表示,某些二三線城市可能目前不屬于第一梯隊,但是得益于當地經濟發展、政策利好和人才涌入等原因,可預見市場容量有一個穩步增長的話,好屋也會積極進入。

    事實上,在昆明、成都、惠州等城市,好屋反而成了開發商的“先行軍”,幫助開發商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和項目全國推廣。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旅地産、養老地産等領域,好屋也做了很多的探索實踐,並引入了日本、美國的優質合作方,這讓好屋能夠提供的服務,遠超開發商的預期。 

    得益于此,好屋近幾年來一直保持着增長态勢。曹時彪表示,“近幾年好屋的收入都會實現40%以上的增長,因為我們的增長點會更加多元。”

    行業的未來與“三好”平台

    如何用一句話總結好屋的價值,曹時彪将其簡單地歸納為“好房源、好服務、好信用”,好屋内部将其稱為好屋“三好”。

    “好房源”的理解很簡單,好屋平台上有大量開發商提供的優質房源,並且向所有注冊經紀人開放,這讓越來越多做一二手聯動的房産經紀公司将好屋作為重要的房源來源。

    “好服務”是好屋與行業其他公司的區别之處,也是好屋的優勢所在。好屋的服務不僅局限于業務範疇,金融、培訓、品牌推廣、用戶運營等,都是好屋的服務内容。好屋是行業内為數不多的擁有多個金融牌照的公司,這讓好屋在金融領域也可以大展拳腳,近期推出的“信傭寶”經紀人結傭工具、“好屋穩盈”理财産品都是好屋金融的人氣産品。

    從行業發展來看,“好信用”對于好屋來說則更具意義。房産經紀行業在大衆眼中,是一個缺少信息透明、存在灰色地帶的行業,即使國家推行了房産經紀行業人員持證上崗的政策,依然收效甚微。好屋近年來一直在試圖利用自己的大數據優勢,跟政府機關和第三方征信機構合作,搭建行業信用評價體繫和征信繫統,好屋有這樣的決心和雄心,可以說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曹時彪表示,好屋未來還會盡可能輻射到更多的中小經紀公司,“未來中小型經紀公司生存空間會越來越窄,越來越需要扶持,他們會是我們的客戶主力,也是我們服務的主要對象,好屋願意與之共創、共赢、共享。”

    對于好屋而言,下一階段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據了解,好屋明年的目標除了業績增長外,平台的經紀人數量增長和活躍度提升也是主要目標,這意味着好屋平台将聚集百萬以上的經紀人,這個數據是充滿想象空間的,最終成效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撰文:陸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好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