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殺死一只知更鳥 左晖與姚勁波未來的漫長戰事

观点网

2018-05-10 00:00

  • 為搶占平台房源,一場關于傭金或端口費的戰争是否将漫延至線上平台?未來中介的平台之戰,正在慢慢拉開。

    題記:勇敢是,當你還未開始就已知道自己會輸,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堅持到底。 —— 哈珀·李《殺死一只知更鳥》

    觀點地産網 鍊家與58集團的火藥味越來越濃了。

    近期,鍊家與58集團先後舉行發布會,分别進行了平台及業務上的升級,而且在品牌定位上幾乎“撞臉”。

    5月8日,58集團宣布将三大産品升級,擴充更多行業資源,構築“全賦能開放平台”。在這之前,鍊家在4月底發布了全新開放平台“貝殼找房”,引入500家公寓平台,並宣稱要“開放優質資源和線上能力,聚合和賦能全行業的優質服務者”。

    58集團與鍊家的野心,都是打造“真房源”“全賦能”“開放”的房産服務平台。年初正式完成上市的我愛我家,也有着相似的算盤。

    明顯不再拘束于鍊家網的左晖,想要做房屋服務全鍊條的生意,甚至引入其他中介。即便它的門店未能觸及,但每一筆平台交易達成,鍊家都能有相應的分成入袋。這樣的擴張看起來要比它以前的燒錢的並購要便宜得多。

    但問題來了,多少中介願意貢獻房源,加入追求“真房源”的貝殼平台?貝殼與58集團,在商家服務上如何凸顯優勢?為搶占平台房源,一場關于傭金或端口費的戰争是否将漫延至線上平台?未來中介的平台之戰,正在慢慢拉開。

    左晖的互聯網平台藍圖

    這並非鍊家首次提出平台的概念,過去一直標簽是互聯網公司的鍊家, 對標的是阿里和淘寶。

    在幾年前鍊家網發布之時,鍊家便向外界透露,它想要成為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以房産為中心,打造基于移動互聯網的生活服務平台,尋求“羊毛出在豬身上”的盈利模式,即充分分享經紀業務利潤,同時利用經紀業務之外的增值服務和衍生業務盈利。

    早年間,鍊家部分管理層還向外承諾,未來其經紀人管理繫統将會對外開放,並期望在2017年能夠成為房地産的阿里巴巴,成為一個開放型的平台。在鍊家看來,一個經紀人便是一個商家,無疑最新推出的貝殼将是為商家提供平台服務的“淘寶”。

    3月份,左晖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稱,鍊家平台的核心便是要構建基礎設施,而基礎設施的核心在于數據,其樓房資源數據對行業及周邊都會有所貢獻。

    2018年4月底,鍊家對外正式發布鍊家網的升級版本貝殼找房,定位是“技術驅動的居住服務平台,開放資源和線上能力,聚合和賦能全行業的優質服務者”,涉及營銷、經營、供應鍊、技術數據、金融、交易等各領域的服務商。

    不過,如今打開貝殼找房的界面,這里提供的信息基本上與鍊家網沒有太大差别,而且鍊家所稱的提供裝修、家居、社區服務等圍繞居住的服務也還未上線,目前的平台俨然只是一個雛形。對此,鍊家表示,貝殼裝修部分未來将像新房、二手房、租賃等頻道一樣,在貝殼找房大平台下設有獨立頻道入口。

    鍊家還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未來貝殼找房将會接入其它經紀公司,目前徐州的第一房屋、徐房房屋置換等本土經紀公司已經接入貝殼找房平台,陸續也會有更多城市的更多經紀品牌聯網貝殼。不過,在二手房領域,個人房東目前沒有接入計劃。

    貝殼是左晖為打造一個針對全行業開放的O2O平台建立點的新平台,它的基礎來源于鍊家網,但卻搭載着鍊家更宏大的夢想。對應左晖所描述的,貝殼租房将來可為商家提供提供精準流量、以數據等平台資源提升商家運營效率等等。互聯網流量所帶來的非經紀業務收入,不一定比起上傳統經紀費用,但這個市場足夠龐大。

    或許是為了更貼進互聯網企業,貝殼找房内部還玩起了“花名”,在鍊家CEO彭永東以公開信形式正式向外界介紹貝殼找房之時,他的署名之後加了一個名字“大S”,大S便是彭永東的花名。

    對于貝殼找房接入其他中介的模式,市場認為,鍊家或是在為打造一個MLS平台而準備。但鍊家方面的回應是,由于中國的行業規則和作業方式和美國有較大不同,所以不能單純的理解其為MLS平台。

    地産中介平台漫長戰事

    盡管目前的貝殼找房從界面上僅僅是復制了一遍鍊家網,但改變不只來自新增加的公寓品牌,未來更多關于居住服務的提供,甚至将有其他中介房源的入駐……而一度吞噬安居客、趕集網的58集團,在居住端的服務上已經有足夠經驗,房源規模也足夠龐大,左晖未來是否會搶了姚勁波的生意?一度揠旗息鼓的中介戰局是否再度燃起?

    對比原先僅服務于鍊家自家中介的鍊家網,貝殼找房想要做的是全行業的生意,包括中介上下遊的服務,而且還有他的同行們。有趣的是,早在2014年搜房宣布布局線下之時,鍊家宣布與搜房中止合作,原因之一是“搜房已經變成一名中介”。

    那麼現在的鍊家何不是走着相似的道路,差别就好比是先邁開左腳還是先邁開右腳?

    一直以來,對于中介而言,房源是便是核心競争力,未來會有多少中介願意将房源導入到貝殼平台上?如何向這些中介收取費用?同樣作為中介一員的鍊家,如何保證在維護平台上的公平公正?

    針對鍊家發布貝殼找房的消息,58集團在5月8日發布會當天作出了回應。58房産事業群COO葉兵對媒體稱,“58同城並不介入經紀公司的交易環節……我們是賦能整個行業而不是跳上去,把行業所有事都幹完了。”而在之前,姚勁波還承諾安居客永遠不自營,去打造真正開放的平台,“期限是100年。”

    業内中介人士分析,對于小中介而言,鍊家強大的真房源數據确實有吸引力,若抽成等成本可觀,那麼貝殼分享的資源确實有益。但是對于國内較大的中介平台,接入平台的可能性不大。

    不過,未來58集團旗下房産信息平台與貝殼不可避免地會進行競争。區别在于,58同城僅作為信息的提供方,其主要向中介收取端口費,而鍊家同樣作為中介,它的獨立性與公正性需要得到保證。

    鍊家回應稱,相比58同城安居客等信息服務平台,由于貝殼是一個服務平台,會進入服務商的交易流程,所以會有更多的監管和規則,真房源仍然是這個行業的痛點,鍊家将在這方面給消費者以保障。

    此外,上述業内人士稱,貝殼的優勢更多在于海量的真房源,這是其他房産中介平台所沒有的。但事實上,與鍊家房源字典相對應的,58也打出了“房源全息字典”的招牌,我愛我家上市之後也宣布發力100%真房源。

    從規模來看,據近期58集團方面透露,其房源數據庫收錄全國106座城市的1.2億室戶真房源,小區覆蓋率超過95%。安居家上注冊的地産經紀機構已達到5萬家,是“2017年互聯網房地産信息平台企業體量排名第一的網站,”入駐經紀人在百萬級别,覆蓋超過600城。

    貝殼平台則意在于能夠覆蓋全國300個城市,連接100萬職業經理人與10萬家門店。但鍊家目前只布局在全國32個城市和地區,擁有8000家門店、15萬經紀人,如何能夠在自營業務的基礎上實現10倍的城市布局,三四線城市的中介加盟将是一股龐大的力量。

    市場人士分析稱,随着貝殼業務逐漸擴大,未來與58集團還将在搶奪商家資源上正面交鋒,如何收取費用,提供針對上下遊商家、中介以及租客全方位的服務,可能成為未來各個平台的主攻點。

    除了鍊家,其他線下中介也對一個整合性的行業平台虎視眈眈。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晖年初接受媒體采訪稱,未來大量的上下遊産業鍊将圍繞經紀公司轉,我愛我家正在做産業鍊大融合的事情,将來也會是一個基于互聯網的房地産綜合服務商。

    撰文:張凱璇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