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泰股份、碧桂園之後 陽光城加入廣物地産45%股權争奪

观点网

2018-03-13 23:30

  • 随着陽光城宣布加入到這場争奪,該標的“揭盅”也将會是精彩的一幕,而最終會花落誰家,我們拭目以待。

    觀點地産網 好的資産總能引來衆房企的垂涎,在粵泰股份和碧桂園相繼向外界表達出對廣物地産45%股權的收購意願之後,陽光城亦宣布加入這場争奪。

    3月13日,陽光城正式發布公告稱,經集團第九屆董事局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同意公司參與廣物地産45%股權項目的競拍。

    據其稱,“公司經營管理層将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簽署相關法律文書、辦理與本次股權競拍項目的相關事宜。”不難看出,陽光城對此次的收購意向強烈。

    “廣物地産”全名為廣東廣物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房地産開發及銷售、房地産信息咨詢;物業管理,房地産中介服務。

    其大股東為廣東省物資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此次轉讓的標的正是其大股東廣東物産集團所持有的全部45%股權部分。

    除此以外,廣物地産另外的40%股權及15%股權則分别由廣州匯萌置業有限公司和廣州市潮越财務咨詢服務有限公司持有。

    上述標的早在南方聯合産權交易中心挂出,轉讓底價定為35.75億元,挂牌日期由2018年2月11日到2018年3月14日,也就是說標的挂牌時間即将截止。

    據了解,上述標的交易總價是由股權轉讓價格及債權轉讓價格兩部分組成。其中,股權轉讓價中轉讓方廣東物産集團持有45%股權的對價為31.57億元,債權部分對價則為4.18億元。

    該部分債權實際為標的企業截至2017年12月31日賬面累計稅後利潤應按股權比例分配給轉讓方廣東物産集團的部分,但目前標的企業尚未實際支付,因此一並轉讓。

    值得一提的是,標的在南方聯合産權交易中心剛挂出不久,坊間就有傳言稱碧桂園要對標的進行收購。彼時,市場消息稱碧桂園正就收購廣物地産45%股份進行洽談。

    另有接近碧桂園知情人士表示,碧桂園或正謀求對廣物地産作整體收購。對此,當時報道稱碧桂園内部一位高管的回應是“具體細節未定”,並沒有對消息作直接否認。

    事實上除了碧桂園,早在去年12月份,另一家企業粵泰股份就已對該次標的的轉讓表現出好感。當時,粵泰股份公告稱,拟參與競拍廣東省物資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在南方聯合産權交易所挂牌轉讓的,其持有的廣東廣物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45%股權。

    根據當時南方聯合産權交易所的挂牌公告,該標的挂牌還未有設置挂牌底價。

    時過境遷,粵泰股份已在收購該標的之前,搶先收購了江門另一項目。2月26日,該公司表示,其通過發行股份的形式收購江門市碧海銀湖房地産有限公司100%股權。

    據了解,粵泰股份所購江門項目原正是李嘉誠旗下大型商業地産項目“江門碧海銀湖”。

    對此,一位熟悉市場的廣州業内人士稱,粵泰股份或不會參與此次的收購,因為實力不夠。該人士還稱,除了碧桂園和粵泰股份以外,越秀地産也對該次的標的有收購意向。

    事實上,在衆房企競相追逐收購的表象背後,廣物地産的業績狀況並不那麼理想,這也成為大股東廣東物産集團想要将其出售的原因。

    公開的資料顯示,于2018年1月分,標的企業的營業收入5570.44萬元,利潤總額為-1943.94萬元,淨利潤-1943.94萬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廣物房地産資産總額204.54億元,負債總額則達到了190.13億元。

    而另一方面,粵泰股份、碧桂園、陽光城等房企看中的或是其在全國範圍内的布局以及可觀的土儲。

    根據公開資料,廣物地産現已布局的城市有廣州、佛山、海口、三亞、儋州、中山、肇慶、清遠、韶關、湛江等,累計開發項目30余個,土地儲備面積逾1000萬平方米。

    此外,根據挂牌公告,標的企業還與韶關廣物投資合作開發一宗原韶關木材廠“三舊”改造項目,項目将按合同約定繼續後續的開發,而銷售收入将按照韶關廣物投資和標的企業30%、70%比例分配。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目前標的企業董事會由6名董事組成,其中轉讓方委派3名,匯萌置業委派3名,董事長由轉讓方委派董事擔任。標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及管理團隊由匯萌置業選派及組建,目前標的企業實際由匯萌置業管理團隊負責經營。

    但顯然,陽光城此次的收購要面對的競争並不小。根據挂牌的要求,標的在經公開征集産生一家或一家以上非原股東合格意向受讓方的,交易方式信息發布期滿後,項目将進行網絡競價環節。

    就此次收購,陽光城除了要應對來自碧桂園、粵泰股份等企業的競争,還得面對廣物地産另外兩位股東廣州匯萌置業有限公司和廣州市潮越财務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的競争。

    據了解,根據南方聯合産權交易所挂牌公告,上述兩位原股東並未放棄對標的的優先購買權。

    具體而言,本次標的的網絡最高競價将征詢上述兩位原股東意見,原股東将根據競價結果是否使優先權購買權。

    如此看來,随着陽光城宣布加入到這場争奪,該標的“揭盅”也将會是精彩的一幕,而最終會花落誰家,我們拭目以待。

    撰文:李奕和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陽光城

    廣物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