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産大數據産品RealData上線 加速互聯網與房地産跨界融合

观点网

2017-12-26 22:03

  • “大家一定要相信和敬畏互聯網的力量,這麼多年來真正的盛宴從來都不是房地産,真正的盛宴一直是發生在互聯網領域。”

    觀點地産網 随着互聯網在各個行業的深入滲透,房地産不可避免地卷入這場技術浪潮中。而兩者的融合發展也使得房地産領域的大數據價值被更加重視,成為新晉的商業藍海。只是,正被大數據改變的房地産行業,亦面臨很多瓶頸。

    12月21日,在鍊家研究院思享會上,鍊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對房地産領域存在的數據問題進行深入分享。他表示,目前房地産行業面臨非常明顯的數據挑戰和困難。具體表現為“假、散、亂、慢、粗”等五個方面。除此之外,行業内以“存量數據”為核心的房産大數據平台也較為缺乏,或者說基本處于空白。

    在地産項目的開發、銷售、運營、投資等環節中,房企面臨很多決策,其中支持他們做出最終決定的往往是基于數據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等,因此真實有效的數據參考對于決策極為關鍵。基于這樣的潛在市場,鍊家在思享會上推出了一站式研究和數據服務平台——“RealData”。

    據鍊家透露,早在2008年鍊家就搭建ES繫統,並建立包含樓層、戶型、標準戶型圖、配套設施信息等多維度信息在内的“樓盤字典”數據庫。截至目前累計投入4.5億元,形成了具備8000萬套房屋信息的樓盤字典、日均活躍用戶300萬、日新增行為數據5TB+、數據總量1.34PB+的大數據體量。

    互聯網對房地産的改造剛剛開始

    “大家一定要相信和敬畏互聯網的力量,這麼多年來真正的盛宴從來都不是房地産,真正的盛宴一直是發生在互聯網領域。”鍊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在思享會上指出,2017年是大型房企的“資本盛宴”,以融創、恒大、碧桂園等為首的大中型房企均獲得投資者明顯的估值溢價,尤其是香港的内房股,平均漲幅超過120%。

    但是對比全球主要互聯網公司的市值來說,卻是小巫見大巫。十年前的200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基本是通用電氣、中國石油等實體企業,如今排名前十的有6家是互聯網企業。舉例來說,截至2017年12月20日,騰訊的市值為3.21萬億人民币,而排名前十的上市開發商市值僅為2.3萬億元,一個騰訊就相當于10個萬科的體量。

    從更長的周期來講,楊現領認為只有互聯網才可能是永恒的、永久的、更加持久的牛市,而反觀房地産領域的互聯網化則是相對落後的。“今天為止,新房互聯網的起點還很差,只有二手房得到了一定的改進。現在在新房領域、在租賃領域的互聯網進展都非常有限。”

    折射在數據端,目前發展較好的互聯網公司的app月均活躍用戶基本在10個億,但是在房地産領域前三的房地産垂直網站日均總活躍用戶只有兩千多萬,作為擁有近20億成交總額的市場來說,互聯網對房地産的影響力極為薄弱。

    市場上存在的極大空白區域,亦是房企搶占财富先機的機會。楊現領透露,今天互聯網對房地産領域的整體改造才剛剛開始。“任何時候,如果說互聯網改變了一個行業,通常必須滿足這幾個條件。第一,效率大幅提升。第二,體驗設計改變了。第三,成本結構變化了。”

    站在今天看房地産的長周期市場,當前10億量級的互聯網流量用戶,将會指引整個房地産的發展方向。楊現領續稱,由此而誕生的互聯網平台以及互聯網公司,也将進一步改進房地産的行業效率,重構生産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10億互聯網流量用戶對房地産行業的改變在一一凸顯,比如客戶和經紀人在線上發生交互、溝通、發起委托的占比在上升、業主開始評價自己的房源、房地産相關頁面的浏覽量在上升等等。

    地産的數據服務迎來新契機

    需要明确的是,目前“互聯網+房地産”的融合發展,多局限在服務模式的改變上,比如将原來的線下交易移步到線上進行,但是往往忽略了從技術上解決信息買家、賣家、經紀人三方信息不對稱的瓶頸。

    其中尤為關鍵的就是需求的錯配問題。過去20年,人均居住面積很低的,大家更多考慮的是實現房子的居住功能。多年的粗放式發展,使得開發商更多地是在拼規模,反而很少站在用戶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思考産品以及行業未來。

    事實上,以改善性需求為代表的“品質居住”已經成為市場主流。鍊家經紀人做的1.5萬份線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國的代表性城市中,所接觸的客戶里有37.7%為首次置業需求,改善性需求占比為46.7%,已經快接近50%。因此,總體上中國的住房市場已經告别短缺,進入了以換房改善為主導的階段,對品質的需求也會非常強。

    “什麼是品質?怎麼滿足這些人的改善需求?我認為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問題。”楊現領指出,此次鍊家研究院推出RealData,在對客戶需求挖掘上也做了很大的努力,盡量做到全面、繫統而精準。 

    鍊家集團技術副總裁惠新宸也表示,“客戶只要能有一個場合表達出他的需求,我就希望能把它做到線上化。因為只有線上化了,我才可以知道它的數據。”

    惠新宸(鳥哥),作為PHP官方開發者,也是此次RealData研發團隊的負責人。”我們建設繫統的思路是以數據為導向,圍繞人、房、客三方建設繫統,通過用戶的數據以及在整個過程中實時産生的交互行為,來推動整個繫統的建設。基于此,用戶上一秒的交互,就會成為下一秒的推薦特征,這也保證了Real Data 産品實時畫像能力的實現。” 鳥哥在介紹鍊家數據繫統時提到。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RealData的基礎數據主要包括鍊家基于萬億級别的真實交易場景數據、實時動态更新的二手和租賃數據、線上客戶行為數據、定點監測的集中式公寓門店數據等。而依托大數據的優勢,目前鍊家研發出業内領先的一繫列大數據創新産品,實現了“地圖找房”、“房屋智能評估繫統”、“交易流程可視化”、“房屋遷徙繫統”等功能,為重構房産交易流程,提高行業效率奠定了基礎。RealData上線也成為鍊家連接B端用戶,部署房地産全産業鍊數據應用一次創新嘗試和進步。

    撰文:陳朗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