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軍歲末土地收割版圖 二進青島攬獲29宗商住地與規模追趕

观点网

2017-12-06 22:54

  • 在衆多房企去杠杆,流行輕資産的當下,輕資産模式的“前輩”花樣年卻宣布二次轉型,希望通過調整輕重資産布局,重拾房地産業務。

    觀點地産網 早在2012年,花樣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潘軍于業内率先提出輕資産轉型,花樣年一直扮演着行業轉型的先鋒,起初希望發展輕資産業務解決規模的問題,不過這5年間其銷售卻一直維持在百億元左右。

    2017年初,花樣年再次認識到房地産業務仍具有高速的成長性,宣布第二次轉型。而重拾房地産業務,土地儲備是關鍵,潘軍稱公開拍賣市場不斷上漲的地價讓花樣年壓力不小。不過花樣年還是通過和中小企業的並購、合作,進行了有效的土地補充。

    近日,花樣年便通過對安泰信旗下即墨田橫項目的股權收購,獲得位于青島田橫島省級旅遊度假區濱海公路以南、窪里村以東29宗商住用地,面積共2663畝,可開發體量約255萬平方米。

    這已經是花樣年第二次進入青島,目前,花樣年共在青島拿地42宗,土地面積超過3700畝,可開發體量約400萬平方米。

    另據花樣年中期業績公告顯示,土地儲備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花樣年規劃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1595萬平方米,其中已簽署框架協定的物業規劃總建築面積為885萬平方米。

    股權收購二進青島

    “公開拍賣市場不斷上漲的地價讓花樣年壓力不小。不過公司還是通過和中小企業的並購、合作,進行了有效的土地補充。”8月25日舉行的花樣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潘軍如此坦承。而在此後花樣年在青島二級市場上的兩次並購行為,也表露出管理層在土儲上的态度。

    9月28日,創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青島錦泰創升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完成股權變更,花樣年控股的深圳前海嘉年鵬盈投資咨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收購了該公司的65%股權,這也標志着花樣年首次進入青島市場。

    近日,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繫統顯示,花樣年已于11月24日完成對安泰信旗下即墨田橫項目的股權收購,獲得青島怡和萬勝置業有限公司、青島金港藍灣商業發展有限公司、青島美域星海置業有限公司各65%股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通過9月28日完成股權變更的收購事項,花樣年獲得膠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九路以南、北十三路以北、西七路以西、西三路以東範圍13宗純住宅用地,面積共約1044畝,可開發體量約139萬平方米。

    而通過近日完成收購的安泰信旗下即墨田橫項目,花樣年獲得位于田橫島省級旅遊度假區濱海公路以南、窪里村以東29宗商住用地,面積共2663畝,可開發體量約255萬平方米。

    短短半年的兩次二級市場的收購行動,讓花樣年一躍成為青島土地儲備量最大的房企之一。目前,花樣年共在青島拿地42宗,土地面積超過3700畝,可開發體量約400萬平方米。

    二次轉型與土地規模追趕

    在2012年潘軍于業内率先提出輕資産轉型,花樣年也一直扮演着行業轉型的先鋒,起初希望發展輕資産業務解決規模的問題,不料這5年間花樣年的銷售卻一直維持在百億元左右。在花樣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潘軍直言:“和同期上市的企業相比,我們确實落後了。”

    他透露,自己其實非常在意排位,花樣年上市之初的排名是前50,2011年以後則降到了100名之外。逐漸下降的排名,讓潘軍心生擔憂,“不進入前100,我們的融資成本會大幅提升。”

    在2017年初,因認為房地産業務仍具有高速的成長性,花樣年宣布第二次轉型。而重拾房地産業務,土地儲備是關鍵,但是規模緩慢增長的“副作用”卻影響着花樣年在一級市場的作為。潘軍笑稱,公開市場都是大型房企的遊戲場,不斷上漲的地價讓花樣年壓力不小。但是,花樣年通過和中小企業的並購、合作實現了“曲線救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6年花樣年着力調整房地産結構,未來會輕重並舉,達到輕重比例五五對開的理想狀态。同時,未來花樣年将透過産業的渠道,布局重資産。産業方面,将通過地産開發,積極拓展舊改、一二級開發、並購及代建等其資産輸出獲取開發利潤。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今年截止至2017年12月5日,花樣年通過並購、合作等形式獲得了深圳、武漢、石家莊以及青島等地多個項目。

    其中,7月份,花樣年與長久地産簽約,借此進入石家莊市場。

    同月,花樣年通過股權合作形式獲得龍華商業項目富馳大廈,與原股東方共同建設開發。該項目位于深圳龍華東環二路及油松路交界占地1萬平方米,總建設用地面積3.71萬平方米,可售面積3.61萬平方米。

    8月份,花樣年通過收購武漢華通置業發展有限公司,取得原武漢華通置業持有的武漢江山如畫項目開發權。該項目位于武漢硚口區沿河大道與武勝路交匯處,地塊占地面積為0.4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12.34萬平方米。

    同月,花樣年與世界(集團)簽約,以13.39億元獲取深圳坪山廠房改造項目,該項目位于深圳市龍崗坪山新區,占地面積約6.9萬平方米。

    而9月與11月,花樣年兩進青島,通過收購形式分别獲得13宗共計1044畝宅地與29宗共計2663畝宅地。

    另據花樣年中期業績公告顯示,土地儲備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花樣年規劃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1595萬平方米,其中已簽署框架協定的物業規劃總建築面積為885萬平方米。

    撰文:廖堯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花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