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曲線納儲 獲西安192畝土地與招拍挂“沉寂”的這些年

观点网

2017-11-27 23:46

  • 此次力高地産也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在土地擴張方面,與其在成本如此高昂的土地一級市場與衆多房企競争,其更願意通過收購與舊改等市場機會獲取土儲。

    觀點地産網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生長于海邊的閩商向來有着冒險精神,對于從福建走出來的力高地産而言,雖然有着天生的三分“冒險”,但相對于簡單粗暴的擴張,其看重的或許是更有質量的發展。

    于是,相較于衆多大房企争食的招拍挂市場,力高已然走在以收購方式獲取土地的路上。

    近日,力高便又以收購手法獲得西安寶格麗小鎮項目部分土地。資料顯示,該項目位于西咸新區秦漢新城迎賓大道與天漢大道的東北角處,占地1600畝。

    另據力高地産發布的2016年土儲消息顯示,其在南昌、濟南、鄱陽、澳洲悉尼、合肥、煙台、中山等地合計拿下10個項目,其中,明确表達為于公開市場拿下的項目僅2個,剩余7個項目為收購與簽約舊改等方式獲取。

    收購西安1600畝小鎮

    11月26日獲悉,咸陽保荣實業有限公司一繫列工商手續于日前變更完成,最新數據顯示,西安荣華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力高置業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股權25%、75%。據此,此前傳力高地産收購荣華寶格麗小鎮的消息得以最終證實。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了解,保荣實業是荣華寶格麗小鎮項目的開發主體。項目位于西咸新區秦漢新城迎賓大道與天漢大道的東北角處,占地1600畝。項目以賽特奧萊商業為引領,涵蓋周文化遺址公園,寶格麗小鎮,民俗商業,藝術家工作室和商務辦公等六大闆塊。

    據悉,該項目的一期别墅産品已經在售,荣華聯手北京王府井打造的奧特萊斯商業部分已于2016年底正式開業。而項目周邊,目前處于拆遷、改造、建設之中,周邊配套除已經開業的奧特萊斯商業之外,大型商業配套、娛樂休閑等,則需要依賴于向南4公里左右的咸陽市區。

    談及該項目時力高地産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獲得該項目是由于西咸一體化,同時看好西咸新區這個國家級新區。

    該人士續稱,力高早于5年前就已進入咸陽,故此次選擇該項目也並非意外之舉。

    而通過此次大手收購1600畝項目,也讓外界關注到,力高地産雖在公開的招拍挂市場已沉寂了不短時間,但與此同時,其也通過低調的並購方式收得不少土地。

    “曲線迂回”土儲策略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力高地産在其發布的業績報告中一直堅稱,招標拍賣及挂牌出讓、收購並購新項目及城市更新構成其多元化的土地收購方式。但在近年力高地産的土地擴張路上,其于公開市場獲取的土儲可謂“屈指可數”。

    據力高地産公開披露的具體拿地清單顯示,其可查的最近一次于公開市場拿地已是2016年12月初。彼時力高參與了濟南槐蔭區八里橋宅地的土拍,雖然獲得了一宗3萬多平方米宅地,但其志在必得的另一宗同區位地塊,最終卻花落别家。

    據悉,當日濟南槐蔭區八里橋有兩宗地塊,其中A地塊面積30682平米,B地塊面積24864平米。力高地産通過控股公司山東新廣友置業以2.54億元,溢價率17.6%競得A地塊。

    而B地塊由于沒有A地塊的代建安置房的附加條件而吸引了9家房企參與拍賣,期間因為國土局繫統問題中止競買,在中止競買前,龍湖與新廣友在競價,最後出價方為龍湖。隔日,在原有報價基礎上繼續競價時,卻無新增出價,最終龍湖以7.61億元競得該地,溢價率162%。

    由此可以看出,在一級市場通過招拍挂方式拿地無疑要頂着衆多房企激烈競争的壓力。此前,力高地産執行董事黃若青也曾坦言,若公司按規模以招拍挂途徑拿地競争力較小。

    此次力高地産也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在土地擴張方面,與其在成本如此高昂的土地一級市場與衆多房企競争,其更願意通過收購與舊改等市場機會獲取土儲。

    另據力高地産業績報告顯示,2016年,力高地産便通過收購的方式獲得南昌國高房地産置業有限公司、上海明昌置業有限公司、中山市浩域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等房企51%-100%不等的股權,獲得土儲逾10萬平方米。

    作為一家擁有閩商血統的房企,力高地産依然在2017年半年度業績公告中指出,未來5年,其目標是步入中國房地産開發百強企業陣營並力争上遊,同時成為深耕城市中具有區域品牌知名度及領先市場占有率的綜合發展商。

    對于目標的實現,其表示,堅持城市深耕策略,以多元化的土地拓展方式,拓展于一線城市的市場機會,逐步擴大市場份額,包括深圳、上海及廣州。同時,深入布局強二線城市,擴大項目地理範圍及品牌影響力。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