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城全域旅遊難題 雲南棄守麗江旅遊項目的進退選擇

观点网

2017-09-05 00:04

  • 華僑城在雲南推行全域旅遊,還需要對所獲得的項目作進一步篩選,而虧損不斷的麗江老君山項目,無疑就成為了被抛棄的“包袱”之一。

    觀點地産網 華僑城雲南全域旅遊大棋局,尚未全面展開便已抛一子。

    近日有媒體報道,華僑城控股子公司雲南世博旅遊控股集團(世博集團)與麗江市商定,将整體退出麗江老君山景區開發建設,放棄運營長達九年之久的項目。

    這樣的結果在市場看來,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畢竟在去年,世博集團還宣稱要在十三五規劃期間對老君山投資10億元,但連年擴大的虧損或成為該集團“不能承受之重”。

    從另一角度來看,此番退出正好在華僑城控股世博集團、整合雲南旅遊資源、開展全域旅遊之後,不免引起一番猜測。

    在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來,華僑城在雲南推行全域旅遊,還需要對所獲得的項目作進一步篩選,虧損不斷的麗江老君山項目,似乎就成為了被抛棄的“包袱”之一。

    世博棄守老君山

    麗江老君山位于玉龍縣黎明景區,屬橫斷山繫雲嶺主脈,因其嶺脊走向圍成半環狀,恰似一個馬蹄形的老君煉丹爐而得名。傳說中,太上老君曾在此煉丹,故史稱“滇省衆山之祖”。

    景色依舊,但世事變幻。近日有媒體報道,守護老君山長達九年之久的世博集團已确定整體退出該景區的開發建設,麗江方将盡快确定老君山新的開發業主。

    消息一出,不免讓人意外。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08年與麗江市簽署整體開發協議以來,4A景區老君山一直是世博集團手上與世博園、元陽梯田齊名的“王牌”景區資源。

    2009年6月,在世博集團啟動的“三山兩水一區一平台”6個項目中,麗江老君山景區位列重點推進項目名單之中。

    就在去年,世博集團還宣稱要在“十三五”期間對老君山投資10個億。同時,該集團還提及,要“努力将老君山打造成滇西北特色鮮明的新型旅遊目的地,成為5A級景區及著名國家公園”,“将加大投入、加快進度,推動老君山景區開發”。

    當日的豪言壯語猶在耳畔,但随着整體退出的消息傳來,一切皆成幻影。不過,從财務的角度來看,世博集團的棄守似乎也情有可原。

    年報數據顯示,2013年-2016年四年間,世博集團旗下負責麗江老君山景區開發與運營的麗江旅投公司營收與利潤情況均不佳,虧損幅度也呈現逐年擴大的趨勢。

    2013年,麗江旅投的營業收入約為720萬元,虧損額約458萬元;2014年,營業收入上升至約1466.8萬元,虧損擴大到約1580萬元;2015年,營收降為約706萬元,虧損額增至約4374萬元;2016年,營收仍維持在706萬元,虧損卻進一步擴大到5970萬元。

    全域旅遊難題

    過去兩年,華僑城曾多次提及“全域旅遊”的概念。在2016年度股東大會上,其管理層還

    宣布将在雲南落地第一例全域旅遊模式。

    随着上半年完成了世博集團、文投集團重組後,加上此前與雲南城投的合作,華僑城集團稱,其已管控了雲南六成以上的優質旅遊資源,将在“十三五”期間投資2000億元對雲南旅遊文化産業進行資源整合。

    華僑城認為,“全域旅遊”将對雲南區域内經濟社會資源進行優化提升,而在項目開發的過程中,将利用PPP模式破解資金難題。

    不過,在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來,華僑城在雲南推行全域旅遊還是有一定難度的。他提及,華僑城早些年便已在雲南布局項目,如落子昆明陽宗海的雲南華僑城,推進情況都不理想。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2012-2015年,雲南華僑城淨利潤分别約為4857萬元、1625萬元、-1.10億元、-1.64億元,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在華僑城2016年半年工作會議上,還曾被段先念稱為“特困企業”。

    宋丁透露,在該項目進展不順的情況下,新的領導(段先念)上來之後,就幹脆考慮在雲南做大,推出全域旅遊。

    在此背景下,華僑城通過與政府、地方央企合作,獲得了不少的項目,其中就包括昆明世博園、元陽梯田景區、昆明轎子山、九鄉景區、祿豐恐龍谷、麗江老君山等。

    但在衆多項目之中,質量難免參差不齊,宋丁就指出,華僑城對雲南衆多項目的推進,並不是齊頭並進的,在未來3至5年的時間里,還将繼續進一步篩選,“好的項目就留下來,不好的就抛棄。”

    連年虧損的老君山景區,無疑就成為了華僑城急需甩掉的“包袱”之一。也因此,在推進全域旅遊的過程中,華僑城還需要花時間将不能完全掌控或者虧損太大的項目進行進一步剝離、退出。

    項目之外,作為華僑城集團唯一上市平台及主要利潤來源的華僑城A,雖然一直以旅遊企業自居,但在資本市場上依然被歸類為房地産企業,主要原因是華僑城A主要收入和利潤均來自房地産。

    分析人士指出,多年以來,華僑城A旅遊綜合業務及房地産業務各占總營收的半壁江山,但實際上旅遊綜合業務中,最大的一部分仍是地産項目,只是被視為旅遊地産,歸類為旅遊綜合業務。

    在華僑城的最新構想中,要發展“文化+旅遊+城鎮化”和“旅遊+互聯網+金融”模式,通過“全域旅遊”切入城鎮化和大文旅産業。但在宋丁看來,這實際上還是以地産為中心,依然是過去旅遊地産的格局。

    因此,在打造全域旅遊的過程中,如何實現真正的輕資産轉型,擺脫以地産業務反哺的格局,依然需要一番探索。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旅遊地産

    全域旅遊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