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全國範圍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

观点网

2017-05-05 15:34

  • 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從全面啟動到規範運行尚處于磨合期和過渡期,出現了部門銜接不順暢、辦事效率低等問題。

    觀點地産網訊:5月5日,據國土資源部網站發布,國土部印發《關于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的通知》,要求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

    《通知》指出,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全面落地實施以來,一些地區分散登記遺留的歷史問題逐步顯現,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從全面啟動到規範運行尚處于磨合期和過渡期,出現了部門銜接不順暢、辦事效率低等問題。

    為此,國土資源部将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作為今年一項重點工作,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並督促各地抓好落實整改。

    《通知》要求,重點對五方面工作展開全面排查。一是部門銜接方面。是否存在國土資源部門與規劃、建設等相關部門尚未建立工作銜接機制,原登記資料尚未移交到位,信息和相關數據尚未實現部門間共享,存量數據未有效整合,導致群衆在辦理不動産登記時幾個部門來回跑的問題。

    二是政策執行方面。是否存在對相關政策執行出現偏差,要求不明确,導致劃撥土地上的房産辦理不動産登記受阻的問題。

    三是辦事效率方面。是否存在業務流程復雜、辦理速度慢、辦證效率低,導致群衆登記申請被大量積壓的問題。

    四是登記能力方面。是否存在由于交易頻繁,工作人員不足,辦事場所局限,登記機構現有辦理能力難以滿足群衆需要問題。

    五是歷史遺留方面。是否存在房屋已經頒發所有權證,但由于開發商未取得土地使用權、擅自增加容積率或變更土地性質、超出批準範圍,導致房屋難以辦理不動産登記等問題。

    《通知》明确了具體整改措施。一是充分發揮不動産登記工作聯席會議作用,加強部門溝通銜接,完成登記資料移交,加快存量數據整合和部門間信息共享,按照法定職責,明确各部門責任,形成目錄清單和工作銜接流程,並向社會公示。

    二是繫統梳理劃撥土地上房屋建設及轉讓政策規定,明确標準和辦理流程,對符合政策的依法及時辦理登記。

    三是嚴格落實不動産登記法規規範,優化業務流程,簡化辦事環節,完善信息繫統,不得設置沒有法律依據的前置條件,不得增加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申請材料,切實做到“信息多跑路、群衆少跑腿”。

    四是進一步充實登記人員,增加或擴大辦事場所,創新便民服務舉措,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動“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提高服務效能。

    五是本着尊重歷史、面對現實、信守政府承諾、維護群衆合法權益的原則,将登記發證與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分開,列出問題清單,提請政府專項研究解決。

    此外,《通知》還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将其作為完善規範和不動産登記信息平台接入的一項重點工作,結合“責任落實年”活動,采取強有力措施打通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實施的“最後一公里”,确保不動産登記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不動産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