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特寫 | 余安定:天安20年與産業地産春天

观点网

2017-04-01 21:25

  • “我在天安呆了已經20年了,前15年當中我幾乎沒有接到過獵頭的電話,但是最近的五年幾乎每天都有接到獵頭的電話。”

    觀點地産網 在房地産進入白銀時代以後,面臨增長放緩的挑戰,在此情況下很多傳統開發商轉型産業地産,包括萬科等龍頭企業都開始參與,天安數碼城作為國内深耕産業地産30年的老牌的産業運營商,余安定在接受我們的采訪時表示了對産業地産發展的樂觀。

    “我在天安呆了已經20年了,前15年當中我幾乎沒有接到過獵頭的電話,但是最近的五年幾乎每天都有接到獵頭的電話,而且加碼不停地往上擡,說明了這個行業的發展确實迎來了黃金時期。”談及目前産業地産的整體形勢以及未來的發展,余安定如此表示。

    目前産業地産的崛起吸引了不少傳統的房地産開發商紛紛加入“分羹”,余安定表示,這種情況會導致房地産進入快速爆發時期,後續供應量會非常大。在這種情況下,企業的需求是不是能夠跟得上,尤其當産業地産的供應量很大的時候,它的客戶來源等問題都會弄慢慢出現。

    面對這些問題,余安定也顯得底氣十足,表示“我並不悲觀”。他續稱,“每一個行業的發展只要适應了這個時代的主旋律,把握住了技術發展和社會結構調整當中的方向,所謂的容量受限是個僞命題。”

    現在城市産城結合、産融結合的概念倒逼了産業地産的更新換代,談及中國的産業地産未來的發展趨勢,余安定認為産業地産的背後應該還有更多的生态整合的方式。

    随着采訪的深入,余安定總結天安數碼城的發展歷程時表示,過去産業地産項目更關心的是滿足企業的需求,保證水、電等的正常供給,而並不會太關注企業中人的需求,随着近年來經濟大環境的改變,對人才的重視程度越發凸顯,因此當下轉而更加關注人才的需求,幫助企業構建一個更能留住人才的環境。

    余安定介紹,天安數碼城近這兩年搭建了“國際直通車”的人才引進平台。他說道,未來30年企業拼的不再是過去30年重視的資源和勞動力,而是技術和人才。

    從國家層面講,目前從自主創新和内生型創新培養人才,但長期而言,人才的原始創新能力很難有大的突破。所以,國際直通車可以實現和海外資源的對接,從矽谷、以色列、意大利、法國、加拿大、日本等發達國家引進人才的成本比在國内招納人才的成本更低。

    他表示,應該鼓勵到海外去“買”人才,通過國際直通車這個平台引導企業走出去跟海外的人才和技術對接。

    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馬化騰此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呼籲應出台政策将灣區打造成全球區域創新中心,使之變成“中國矽谷”搖籃,當下很多評論也會把粵港澳大灣區與矽谷作對比。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和矽谷的差距,余安定認為,在體量上,我們可能會超過矽谷,但是在質量上還需要追趕。

    “只要我們的宏觀環境是支持改革開放、支持創新的,用不了10年、20年,我們可能會超越矽谷成為新的全球創新中心。”余安定如是勾勒中國産業地産未來的美好前景。

    結束前,他補充道,過去産業地産一直是冷闆凳,而如今終于迎來了春天。

    撰文:王楚蓮 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地産

    天安數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