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香港淘金 旭輝購賭王物業試水港島豪宅升值記

观点网

2017-01-16 23:11

  • 旭輝相關人士亦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這筆交易确實持續了一段時間,售價很合适,是一筆非常好的投資,未來将尋求更好的價格出售。

    觀點地産網 内地“金主”赴港買豪宅的熱潮在繼續,而這一次的主角是旭輝。

    1月16日消息,旭輝控股以15億港元的價格收購了位于香港赤柱舂磡角道的一個超豪物業項目,首次涉足香港市場。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該物業為位于赤柱舂磡角道44至50号(雙号)及海天徑1号項目,共計5幢洋房,已是現樓,洋房實用面積4374至6615平方呎,每幢另有3156至4905平方呎的花園及獨立泳池。

    “純粹是一筆投資。”對于此次交易,旭輝相關人士表示。該人士強調,這類超豪物業在香港是非常稀缺的産品,而且售價非常合适,所以這是一筆非常好的投資。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在内地買家或開發商資金充裕以及人民币貶值的背景下,到香港購買豪宅确實成為了他們配置資産的重要方式。另外,香港物業市場過去一年成交雖然有所放緩,但樓價依然堅挺,預測2017年香港樓市會繼續向好。

    林中香港淘金

    相較于此前内地買家屢創香港豪宅成交價新高的轟動,旭輝此次進入香港市場可謂低調。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赤柱舂磡角道44至50号(雙号)及海天徑1号項目原由澳門賭王何鴻燊旗下的信德集團持有,原計劃拆分出售,並于2016年8月推出招標,10月份即傳出将以15億港元總價出售,出售方式為公司股權轉讓。

    但交易當時並未引起過多關注,詳細信息直至今年1月16日才披露。據悉,此次旭輝控股即是以公司股權轉讓方式獲得該批物業,總價15億港元,按5幢洋房總實用面積26369平方呎計算,實用呎價約5.69萬港元。

    另據公司注冊資料顯示,上述赤柱舂磡角道項目的持有公司為裕恩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則包括信德管理層何超瓊、何超鳳、何超蕸等人,但已均于1月3日辭任。

    同日,裕恩發展的公司董事分别由旭輝控股的管理層接任,包括旭輝主席林中、副主席林偉、行政總裁林峰及首席财務官遊思嘉,意味項目已成功轉讓。

    旭輝相關人士亦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這筆交易确實持續了一段時間,售價很合适,是一筆非常好的投資,未來将尋求更好的價格出售。

    該人士強調,這類超豪物業在香港是非常稀缺的産品,現在呎價基本都要10萬港元左右了,但收購呎價不到6萬港元。旭輝可以利用國内做高端産品的經驗以及客戶資源做好投資。

    首筆交易落地後,旭輝也開啟了香港布局的步伐。觀點地産新媒體問及旭輝在香港是否有進一步發展計劃時,上述人士稱,這肯定是有的,但沒有完成就不好公布了。至于是否會直接拿地開發,現在也還在摸索階段。

    港島豪宅升值記

    近年來,内地買家絕對稱得上是香港豪宅市場上最活躍的一個客戶群,在旭輝之前,鴻荣源、世茂、海航集團等同行都率先進駐,如果從個人角度來看,素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張松橋無疑是出鏡率最高的一個開發商。

    “一方面國内買家或開發商資金實力雄厚,另一方面人民币貶值,選擇海外投資是實現資産配置和資産保值的重要方式。”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分析稱。此外,上述旭輝相關人士也指出,現在國内房地産企業進行海外投資是必然的事。

    而作為投資者,無論是個人買家還是開發商,最看重的自然是香港豪宅的升值空間。陳海潮指出,香港物業市場過去一年成交雖然有所放緩,但樓價依然堅挺。

    數據顯示,香港住宅樓宇成交雖在2016年一季度經歷成交低谷,但在4月份開始反彈,之後一路走高。去年,香港錄得一手住宅買賣登記17,921宗,同比上升約9%,創下9年來的新高。

    價格方面,受四季度多個超級豪宅及洋房等高價物業成交帶動,香港去年一手住宅買賣成交總值錄得1927.89億元,同比增加15%。至于去年每宗一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約1075.77萬元,較2015年的1015.41萬元升5.9%。

    其中,價值5000-9999萬港元的住宅成交212宗,同比增長41%。價值1億港元或以上的超級豪宅買賣量亦升29%至106宗。

    進入2017年,在供應一直偏少,但需求持續旺盛的市場下,不少機構預測,香港豪宅市場升幅更可跑赢大市。

    根據陳海潮預測,2017年香港豪宅物業價格還将有8%的升幅,高于中小型住宅5%。而豪宅租金升幅預計約3%。

    此外,第一太平戴維斯也預測,2017年香港豪宅售價及租金都将實現一定增長。售價最高升幅為0-5%,租金升幅為5%。

    若從具體例子看,去年10月11日,位于九龍柯士甸道1号的凱旋門映月閣的80層A室一套頂層連泳池的“天際獨立屋”,以4.23億港元的成交天價成為九龍新樓王,約每平方米99.4萬港元,創下當時九龍區分層豪宅呎價新高紀錄。

    據香港土地注冊處數據顯示,該物業原業主在2008年以逾2.26億港元購入,2009年雖以1.1億港元内部轉讓,但若以2008年的買入價計算,原業主賬面獲利逾1.9億港元,樓價升值大約88%。

    撰文:黃銀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豪宅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