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湖引新股東 牽手珠江實業中的廣州郊區大盤未來

观点网

2016-12-09 09:12

  • 珠江實業出資入股美林湖,此後将與美林基業一起開發美林湖余下的243萬平方米土地,“共同開啟美林湖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觀點地産網 已走過十一個年頭的廣州郊區大盤美林湖,即将要走上發展的快車道了。

    12月8日下午,在廣州花都美林湖溫泉大酒店7樓會議廳,美林基業集團董事長劉遠炳與珠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暑平将手握在了一起,同時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據此,珠江實業出資入股美林湖,此後将與美林基業一起開發美林湖余下的243萬平方米土地,“共同開啟美林湖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已許久未在媒體面前出現的劉遠炳與鄭暑平,各自帶領公司高管出席此次簽約儀式,雙方對合作的重視程度已不言而喻。

    不過,業内更好奇的卻是,為何此前已獨自開發項目11年的美林基業會在此時選擇引入合作夥伴,引入的又為何是國企珠江實業?

    美林湖的新股東

    位于廣州清遠交界的美林湖總用地面積50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到850萬平方米,共規劃有76個組團。

    項目雖然體量巨大,但從2005年至今一直由美林湖獨自操盤開發,11年來先後推出别墅、洋房等多個組團,已開發了近半的面積,且近幾年銷售情況也較穩定。美林湖相關負責人曾透露,今年3月-8月美林湖共計賣出了1300多套新房,收金約15億元,且8月份在基本沒有宣傳推廣的情況下成交量就達到了400多套,銷售額4億元,銷售均價也一路上漲。

    因而,民營企業美林基業此時突然宣布引入國企珠江實業作為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美林湖,着實讓業内表示驚訝。

    但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其實美林基業與珠江實業的合作也涉及國企改革的因素,此前還曾通過政府進行了多次對接與談判,且11月18日雙方已事先舉行了一次美林湖項目合作合同簽約儀式。

    不過當時該事件並未向媒體公開,關于合作的細節也沒有更多的披露,但表示會在一個月内公布合作的消息。直至12月8日,美林基業及珠江實業才高調宣布合作正式開始。

    對于合作,劉遠炳表示,美林湖位于白雲空港經濟區範圍内,周邊還有在建設中的清遠長隆和廣清産業園,未來居住人口将達到20萬,如今教育、醫療等配套也已在逐步落地,因而引入國企珠江實業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美林湖,将項目打造成一個“一生之城”。

    在簽約儀式上,鄭暑平亦透露,其看重的正是該項目和所在區域未來的發展前景,未來将和美林基業一起把美林湖打造成一個高端的居住社區和健康産業基地。

    但關于具體的合作内容雙方卻並未有提及。觀點地産新媒體就此采訪鄭暑平時,其表示,珠江實業並非只做财務投資,而是投資入股,且占的是大股份,未來會和美林基業共同操盤開發美林湖,只是具體的合作内容目前仍在商榷當中,但“今年之内合作就會開始”。

    而有接近美林湖的業内人士則透露,此次珠江實業獲得美林湖的股東之位,是投入了重金的,占股比例達到48%。

    大盤的未來

    在簽約儀式結束後,珠江實業即在官微上發布其與美林基業将共同開發美林湖的消息。其中提到,美林湖目前還有243萬平方米的土地尚未開發。

    對于近幾年鮮少出現在土地市場,且目前在廣州土地儲備已不足的珠江實業而言,如此大面積且成本低廉的土地無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在如今有錢也不一定能搶到地的廣州市場。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珠江實業今年三季度報告發現,截止2016年第三季度,珠江實業的房地産開發物業分布在廣州、長沙、海口、合肥4個區域,待建、在建、在售共11個項目。

    其中廣州僅有5個項目,且兩個已竣工,還有三個在建,在建總建築面積約為43.1萬平方米。

    不過,有業内分析指出,美林湖吸引珠江實業的原因遠不止擴充土儲,更在于美林湖周邊正在發展中的廣清産業園和清遠長隆樂園。

    廣清産業園就在美林湖北側,占地30多平方公里,至今開園已一年半,簽約項目數量已過百家,七成來自廣州,包括現代裝備與醫療器械制造産業、生物醫藥與食品飲料産業、電子信息産業、汽車整車與汽配産業等,目前還有韓國三星、香雪制藥、立白集團等50多個項目在進行洽談中。

    位于美林湖東側的長隆國際森林度假區也是清遠的重點開發項目,總投資達500億元,加上交通配套的陸續完善,未來的發展潛力可期。

    對于尚有大量可發展空間的美林湖來說,這樣的區域發展前景将是大寫的利好。

    與此同時,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采訪美林基業集團執行董事劉根智時,其曾透露,如今美林基業新的發展機會已經到來,未來會将美林湖往城市的方向打造,加入教育、學校、醫療服務等全部所需的配套,並融入都市産業、商業休閑、文化旅遊等多元化的産業配套,為美林湖帶來全新的改變。

    這樣藍圖下,無疑需要更多的資金和資源支持,此前緩慢低調的發展步調顯然已不再适用于美林湖,此時迎來新股東廣州國企珠江實業,或許正意味未來快速發展的保障。

    撰文:黃冬豔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美林基業

    珠江實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