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世界先進生活方式,匯悅台追求一種怎樣的文化?

观点网

2016-12-08 21:59

  • 當文化藝術生活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就意味着不再是文化人、藝術家獨享的,不再是只能遠觀的,而是更多地融入、契合到日常生活中。

    觀點地産網 英國詩人馬修·阿諾德曾言:“文化,是或者說應該是對完美的研究和追求。”

    經濟的發展、城市的建設,讓鱗次栉比的高樓大廈成為了城市的固有印象,當千城一貌的尴尬難以避免時,文化成為了一個城市獨特而鮮明的印記。

    對于一個城市而言,文化是獨一無二的精髓和靈魂,體現着一個城市的品格,凝聚着一個城市的精神,是一個城市魅力的集中展示。

    已經躍升成經濟強市的廣州,國際化趨勢愈發明顯,無論是城市本身,還是身處其中的廣州人開始憧憬完美,追求生活文化,追求有底蘊的生活。

    一座城市的文化與傳承

    廣州,從中國一個歷久不衰的“千年商都”,再到“樞紐型網絡城市”,其在中國乃至全球的地位是很難被取替的。在時代發展的長河中,逐漸蛻變成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急劇的經濟變革和社會轉型,使得廣州跨越了無數台階,城市面貌、生活水平都在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

    當經濟發展進入一定階段,文化建設成為了一個城市更高的追求。

    文化作為一個城市的軟實力,廣州也一直在大氣魄、大手筆推進城市文化設施、文化工程建設,彰顯廣州作為華南文化中心特有的魅力和輻射力。 

    在一棟棟摩天大樓之中,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的圖書館、博物館、歌劇院、美術館、文化館也在拔地而起。看一出話劇,聽一場音樂會,看一場畫展……逐漸成為新一代财富人群的生活習慣。從《歌劇魅影》、《羅密歐與朱麗葉》、《天才達芬奇》、《印象莫奈》等一繫列世界級的音樂劇、畫展先後訪穗並引起熱烈反響可以看出,廣州以及廣州人對文化藝術的企盼。

    看得見的文化設施在不斷豐富,而看不見的文化藝術素質也在不斷提升。物質的富裕,讓人們不需要再着眼于三餐的溫飽,有品位、有質量的生活成為了新的追逐動力。

    “現在的生活富裕了,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藝術品位的提高,而且我覺得每個人對于生活品位的追求都是藝術家。”一位藝術家曾如是說道。

    一個社區的故事與追求

    李可染畫院院長李庚曾說過:“現代藝術發展潮流要素是逐漸走出藝術館、美術館逐漸走進人們的生活,使人和藝術接近。”當文化藝術生活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就意味着不再是文化人、藝術家獨享的,不再是只能遠觀的,而是更多地融入、契合到日常生活中。

    家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一個地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本身不再只是一個居住的場所,更是一個享受生活的空間。将文化藝術元素滲透到家中,不僅能讓藝術更貼近生活,更是對家的一個更好诠釋。

    在人們對家的需求發生轉變之際,承載着人們對文化藝術追求的文化社區應運而生。在這里,文化藝術實現了普及,生活品質得到了提升。

    文化社區更成為了人們親近藝術,分享文化的一個重要橋梁。如果鄰居是藝術家、作家,一推開門,就能發生文化的碰撞,即使不是,一幫志趣相投的也可以找到相聚的地方。

    作為好的房子、好的家,僑鑫·匯悅台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始終在思考如何為業主提供更好的文化交流平台和社區文化,為業主打造理想中的文化社區,打造一個珠江兩岸的文化生活高地。

    僑鑫·匯悅台為何傾盡心力打造文化社區?僑鑫集團代表韋鳳君女士認為“文化社區應該是城市特定的情感體現,好的文化社區能夠推動城市的文化,能夠成為城市的文化符号。我們希望用更多的藝術情感感染我們的社區,滋養我們的社區文化。匯悅台的成功,是因為我們預示到廣州高端住宅消費群發生了重要變化,更多年輕人成為了高端住宅的居住者,他們對生活和工作有獨特的理解,但是他們有非常統一的元素——喜歡藝術,所以文化藝術成為住宅消費非常重要的元素,所以我們做了文化生活的高地。

    如果從具體數字來看,韋鳳君女士所強調的高端住宅消費群發生了重要變化,或許更為直觀。

    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發布的《2015年度visa富裕人群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富裕人群的平均年齡是33歲,為亞太地區最年輕的一群。

    在中國這些年輕富裕人群中,出現了一個有趣而普遍的現象。在中國,年輕的富裕人群引領了藝術品購買風潮,購買藝術品的愛好往往從他們接近30歲的時候便開始形成。

    一直以來,金錢、房屋、珠寶都是财富階層希望留給下一代的傳家寶,但随着他們對生活品質的逐漸提高,這樣的傳統開始被打破。

    上述報告數據顯示,62%的中國富裕人群希望給下一代留下傳家寶中,除了珠寶、手表外,字畫成為了第三熱門的東西,字畫消費的平均費用超過7萬元,居亞太地區之首。

    單純的财富增長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提升藝術品位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為新的追求目標。

    正因為意識到年輕财富階層消費習慣的轉變,在大部分豪宅都強調打造奢華、高檔社區的時候,僑鑫·匯悅台選擇花費更多心思去塑造文化社區,去打造珠江文化生活高地,去找到專屬于僑鑫·匯悅台且獨一無二的生活體驗。

    此前10月28日,僑鑫·匯悅台生活藝術季正式啟幕,首場活動以色列國寶戲劇《鄉村》讀本會開啟。之後,佳士得藝術沙龍、俄羅斯油畫沙龍相繼舉辦。

    接下來,唐宋詩詞人的文化盛宴等衆多文化藝術類活動還将陸續登場。

    各種文化藝術類活動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僑鑫·匯悅台最美藝術長廊和最美閱讀廊将于明年初落成。屆時,在藝術長廊中,可以随時遇見讓你駐足而觀的藝術品,碰到一位品味相同的朋友,在充滿書卷味的閱讀廊中,感受書香,品讀好書,分享感想。

    作為一個從廣州走向世界的當代水墨大師,李綱先生強調,文化生活高地除了要有适合人居住的環境,如高尚的社區,高水平的硬件設計,更要包括對文化的深入挖掘。因為人所需要的東西,比物質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所展開的想象和在文化上承受所釋放的新能量。

    即将舉辦第七屆廣州書墟的發起人、公共藝術家彭永堅先生則表示,文化社區離不開對生活品質的關注。站在更高的角度,和藝術溝通,從身邊出發,了解自己身邊的文化故事,這樣離品質生活就不遠了。

    撰文:黃銀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豪宅

    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