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上實控股來了新總裁 但地産業務整合仍是個難題

观点网

2016-09-01 00:22

  • 從股東應占溢利情況看,盡管房地産業務占近半營收,但随着近年來其它業務逐步增長,房地産如今在上實控股的光芒開始被掩蓋。

    觀點地産網 8月31日下午,上海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開2016年中期業績會,公司董事長王偉,副董事長、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周軍,行政副總裁李漢生、徐波出席現場。

    這也是47歲的周軍履新後第一次公開亮相。6天前,上實控股發布人事任免公告,周傑辭任公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行政總裁及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並由周軍接任相應職務。

    在業績會開始,現年61歲的王偉有意将周軍推到媒體的鎂光燈下,介紹這位年輕的二把手過去20年間在上實集團取得一繫列成績,包括負責的基礎建設闆塊尤其是水務業務近年得到快速發展,已經在證券、金融、房地産、企業管理等方面形成經驗等。

    “他的能力能夠勝任,是上實控股最佳的人選。”王偉如是表示。

    即便如此,在将近20多分鐘的時間内,周軍還是被媒體愈來愈尖銳的問題所包圍:“上任後是否調整現有戰略?”“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最傾向于發展上實控股哪個闆塊?”

    他在回答時小心翼翼,盡量将話題從自己身上引導至公司戰略及股東利益。每每這時,一旁的王偉總主動開口幫他解圍。

    不過在業績會上,周軍仍回答不了一個問題,即上實控股旗下上實城開、上實發展的整合問題。他笑着表示,自己剛履職,希望大家給予一定時間。至于整合時間表,他並未給予回應。

    地産業務比重降低

    被問及對房地産業務的看法時,周軍樂觀地表示,房地産闆塊經過過去幾年的調整,兩家上市公司“越來越讓人滿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2016年上半年,上實控股實現營業額92.29億港元,同比上漲29.2%;其中兩大房地産發展平台上實發展、上實城開分别貢獻人民币22.26億元、24.57億港元,同比分别上漲146.3%、13.1%。

    王偉在回顧業績時特别提及了房地産預售情況,透露公司上半年的預售金額達到人民币85億元,已基本完成全年的銷售目標,公司會竭盡所能争取更好的成績。不過,他並未表态會調高全年業績目標。

    從股東應占溢利情況看,盡管房地産業務占近半營收,但随着近年來其它業務逐步增長,房地産如今在上實控股的光芒開始被掩蓋。

    數據顯示,上實控股上半年淨利15.06億港元,同比增長14.9%;其中房地産業務錄得3.5億港元的利潤貢獻,同比增長33.6%,占集團業務淨利潤24.0%;而基建設施業務盈利為6.2億港元,同比增長7.8%,占集團業務淨利潤42.1%。

    會上,周軍坦承基建已經成為公司“第一大盈利來源”。他表示,公司未來會增加水務方面的投入,希望規模再有所擴大;同時在收費公路業務也錄得穩定增長,未來母公司上實集團将會注入持有23%權益的杭州灣大橋,相信會繼續推動基礎設施業務的增長。

    相比之下,對于房地産業務,他僅強調上實控股手中的優質土地資源已經變成非常大的财富,至于什麼時候進入市場、如何進入市場,則“會根據公司最大利益去考慮”。

    王偉則為上實控股的戰略定下“跟着市場走”的基調。他表示,公司的經營不能和市場背道而馳,因此會朝着水務、光伏發電、環保、基建、養老等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業務發展。“這樣可能會走得更遠,走得更穩。”

    上市平台整合待解

    實際上,擴大基建設施業務是上實控股推進“融産結合”的必要舉措。該公司在半年報中明确,将擇機進一步“完善業務和資産結構”,創造最大的股東價值。期内,該公司通過出售綠碳基金共計75%權益,全面退出位于上海闵行區的“城開中心”項目。

    不過,房地産仍是上實控股的重要業務組成之一。周軍表示,母公司上實集團手里還有一定的優質土地儲備,公司未來根據市場情況,将這部分資源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他同時表示,上實控股取得土地除了招拍挂,也有很大部分是通過收購兼並獲得,未來公司将通過這種渠道擴大規模,也不排除通過與其它公司合作互動方式獲取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4月份,上實控股旗下上實城開與上海電建、電建地産簽署合作協議,三方将聚焦上海及國内一線城市與長三角重要城市,共同尋求優質房地産投資機遇。

    而在房地産整合方面,上實控股管理層始終未明确給出時間表。周軍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公司有在做房地産整合,但拒絕透露相應進度。

    目前,上實控股管轄上實城開、上實發展兩家上市公司,它們被劃歸為2個競争類公司和一個功能類公司。依據證監會同業監管政策,必須進行行業整合規避同業競争。

    上海國資改革分類監管也曾要求,對于競争類企業,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主要目標,兼顧社會效益;而功能類企業,則以完成戰略任務或者重大專項任務為主要目標,兼顧經濟效益。

    在2014業績發布會上,上實控股董事長王偉曾回應稱,上實城開和上實發展涉及到滬港兩地的不同政策,因此解決同業競争需要制定一個符合兩地政策的方案。上述整合還涉及三個上市公司,需平衡堅固三方的股東利益。

    上實控股兩年前給出了兩種重組方式整合旗下房地産業務,分别是透過上實發展注入上實城開,或者透過上實城開注入上實發展,其中前者概率極大。

    經過整合,上實控股将直接經營基建和消費品業務,競争類房地産業務整合成上實城開這一平台,上實發展則主營物管、崇明島開發等功能型業務。

    按照上實控股的承諾,2017年7月4日要實現房地産業務的整合。如今,留給這家上海國企的時間僅剩下不足一年。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

    業績會

    整合

    上實

    上實城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