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駿十年歸來 北京區域十盤的百億圖謀

观点网

2016-08-03 21:18

  • “歸來”是此次中駿天宸全球發布會的主題,而這一次亮相,距離中駿置業首次入京已是十年光景。

    觀點地産網 暴雨過後的北京,褪去了連日來悶熱,搖開車窗,不時可以感受到涼風撲面而來。穿過擁擠的胡同,北京國子監(南學堂原址)的古建築漸漸清晰,在夜幕下顯得尤其肅穆典雅。

    7月28日晚,在這里,中駿置業舉辦了其十年回歸之作“中駿天宸”的全球發布會。從手寫的書法中式請柬,到選址國子監,作為一家外來房企,中駿置業無疑是想通過優雅的方式融入這座有着三千年歷史的古都。

    發布會上,坐在黝黑的酸枝椅上,主持人與中駿置業董事長黃朝陽展開了一場“藝術人生”式的交談。

    “創立30年,有什麼事讓您特别驕傲”、“中駿的制勝法寶是什麼”、“30年前或30年後,您想給現在的自己說什麼”,主持人感性的發問,讓鮮少出現在公衆場合的黃朝陽略顯腼腆。

    但感性之外,作為企業家的黃朝陽更多的是理性。他說,中駿四年前便提出了聚焦戰略,要回歸一線和核心二線城市,京津冀一體化是中駿非常看好的,接下來會加大力度去發展,希望能在區域里走在前面。

    中駿置業北京區域副總經理王芳則透露,今年中駿在北京區域(包括北京、環北京以及天津)的銷售目標是50億,含合作項目是70億,明年争取做到100億。今年下半年,中駿天宸及門頭溝項目都将入市。

    按照中駿置業此前公布的155億年度目標,北京區域将承擔将近三分之一的銷售任務。“北京區域未來将成為上海區域後第二個百億公司。”

    十年歸來

    “歸來”是此次中駿天宸全球發布會的主題,而這一次亮相,距離中駿置業首次入京已是十年光景。

    2006年,中駿置業投入巨資在北京朝陽區打造了中駿世界城,這是中駿在北京的第一個項目,也是中駿涉足商業地産的第一個綜合體項目。

    十年之後,2016年7月28日晚,中駿置業帶着其最高端的“天”字繫産品“天宸”再度回歸北京市場。王芳稱,“天宸”定位是售價15萬+的頂級豪宅。

    根據規劃,中駿天宸包含兩棟住宅樓,有130平方米及260平方米兩種戶型,總共120套。該項目是老西城區目前唯一可售的一手房,預計9月份推出。

    黃朝陽強調,中駿天宸是中駿在北京四個項目中定位最高的,是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産品,承載着中駿品牌戰略的升華。

    至于售價,黃朝陽卻賣起了關子。“中駿天宸的價值是毋容置疑的,至于價格是多少,就看你從哪個時間段看,是3年後還是5年後或者10年後,中駿一直都是用未來的眼光決定現在的,具體價格我還是交給團隊和市場去判斷,但我保證第一批客戶會有超預期的驚喜。”

    而作為團隊成員之一的王芳用數據給了現場客戶一個參考。據其介紹,随着北京衆多地王的面市,預計北京六環外的售價是8萬,五環外是12萬,四環外14萬,三環外16萬,那麼二環外呢?

    “目前德勝學區方圓1-1.5公里範圍内的二手房價格是10-12萬/平方米,平均房齡20-25年,西長安學區價格相仿,遠一點的金融街帶學區二手房售價13-18萬/平方米。”

    一長串數字之後,答案依然沒有揭曉。“最後留給大家的,就是老西城新房的價格猜想。”

    北京百億計劃

    這一次歸來,除帶着最高端的産品之外,中駿置業顯然還想謀求更多。

    黃朝陽表示,中駿四年前便提出了聚焦戰略,要回歸一線和核心二線城市,京津冀一體化是中駿非常看好的,接下來會加大力度去發展,希望能在區域里走在前面。

    目前,中駿北京區域公司包括北京市、環北京以及天津三大闆塊。王芳透露,目前中駿置業已經在北京區域形成10盤,200億貨值的規模。

    包括北京市内的中駿世界城、中駿天宸、中駿西山天璟、中駿雍景台,天津市的中駿柏景灣、中駿雍景府,環北京的中駿四季花都、中駿國際社區、中駿南湖香郡、中駿湯泉香墅。

    其中,在北京市内,中駿天宸将于今年9月推出,門頭溝中駿西山天璟在12月份推向市場,昌平中駿雍景台将于明年入市。

    黃朝陽稱,中駿天宸将成為中駿最高端的産品,門頭溝項目及昌平項目是屬于改善型的産品,但會往區域豪宅上靠。

    随着越來越多項目面市,中駿置業在北京區域的業績也将出現快速增長。“50億是北京區域今年的銷售目標,含合作項目是70億,明年争取做到100億。”

    按照中駿置業此前公布的155億年度目標,北京區域将承擔将近三分之一的銷售任務。王芳稱,北京區域未來将成為中駿置業繼上海後第二個百億公司。

    黃朝陽並不否認在北京區域深耕的意圖。“肯定是會繼續拿地的,北京會持續發展,同時我們看好一線城市外溢的市場,北京的限購再加上高房價必然會給天津帶來向上發展的空間。”

    但黃朝陽也指出,上半年拿地的機會會大于下半年,我們判斷下半年的招拍挂市場競争會非常激烈,中駿會把更多精力放在並購上。

    一二線聚焦

    在中駿置業回歸一二線的聚焦戰略中,最熱門的北京區域無疑是重要一環,除此之外,華東、中西部、華南都将成為中駿的布局重點。

    黃朝陽表示,一線和二線城市中駿判斷是“3+7”,3是一線的北京、上海、深圳,7是廣州、南京、蘇州、杭州、武漢、成都、天津。目前,中駿置業成立了北京公司、上海公司、深圳公司、福建公司四大區域公司。

    接下來,一二線城市也将成為中駿置業的重要糧倉。據王芳介紹,中駿置業在2013年年銷售額跨過100億的時候,廈門區域占比80億,其他地區20億,經過四年的戰略轉型,2016年預計全年銷售額超200億,北京上海深圳占比170億,福建區域30億。

    回歸一二線城市已經成為房地産行業的主旋律,在房企紮堆涌進的同時也就意味着這些城市的競争愈發激烈,地價也随之不斷攀升,這無疑将進一步壓縮房企的利潤空間。

    對此,黃朝陽坦言現在在一線或者準一線越來越難拿地。但他同時強調,中駿一直是以未來決定現在的,這也成為中駿的拿地邏輯。

    黃朝陽分析,現在看北京、上海、深圳的房價,應該跟紐約、東京、新加坡、香港去比。第一個邏輯,目前中國GDP總量全球第二,以這個經濟總量打造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個城市是綽綽有余的。

    第二個邏輯,目前,香港最遠的地方一平米大概8到10萬塊錢,所以北京、上海将來有可能最遠的地方也在6到8萬一平米。将來北京、上海在有軌道交通,教育資源的情況下,遠郊房價在6到8萬左右,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做到。而且,現在北京、上海、深圳同一個層級的管理層的收入並不比香港低,甚至有一些比香港高。

    第三個邏輯,北京和上海,中國的九十年代房改的時候,不管房子大小,每個家庭大概都分到一個房子,這個房子原來都在市中心,也可能是學區房,現在這套房子價值也不低,因為限購,把這套房子賣掉,二套的支付能力是比香港高的。

    盡管多次強調聚焦一二線城市,但黃朝陽也指出,這並不代表三四線城市完全沒有機會。他認為,三四線城市還是可以做,要看機會,碧桂園和恒大在三四線也做到了一兩千億的規模,去年全國八萬億成交,一半在三四線城市。

    “所以三四線城市中駿也會做,但是體量不會很大,如果有市場機會就會做一些項目。”

    在投資轉向之外,中駿置業也開始進行多元化探索。黃朝陽透露,對于房地産轉型,中駿置業用了一年時間思考,最後得出了結論,第一,在房地産本行上要繼續做到極致,第二,在深耕主業之外加了一個“金融投資”。

    不過,黃朝陽指出,在金融投資這塊,中駿不是簡單的做一些基金投資,而是想搭建一個金融平台,比如說參股銀行、保險公司等等,但是這個事情不是很容易的,我們也在不斷的探索。

    撰文:黃銀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豪宅

    回歸一二線

    中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