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稿 | 年内超兩百億拿地 閩商融信的規模追逐之戰

观点网

2016-07-29 21:22

  • 吳劍強調,融信非常重視規模發展和公司利潤之間的平衡,在規模化發展的同時會不斷提升品牌和項目的溢價能力,優化公司利潤率。

    編者按:2016年,又是一年博鰲之夏,這是一個新供給改革的年代。雖然房地産仍然是支撐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但改變已經在進行,唯有直面並順應時代潮流,才能更好地生存、發展。

    這個夏天,一直以前瞻思想引導中國房地産脈絡跳動的博鰲房地産論壇,因應形勢推陳出新,堅持為行業的變革找尋全新思路,奠定思想高度及方向。

    總結過往、沉澱歷史。觀點地産新媒體繼續推出“2016博鰲特稿”繫列報道。

    觀點地産網 閩繫房企從來不缺少“黑馬”,融信或将成為這批大軍中的新星。年初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並“遷都”上海之後,融信便開啟了其“停不下來”的擴張模式。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5日,融信先後通過招拍挂、收購等方式在杭州、上海、福州、昆山等地斬獲14個項目,累計耗資212.14億元。

    大手筆布局背後,是融信對于規模增長的野心。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融信的銷售金額達174.1億元,若統計口徑一致,融信上半年已經超過了年初定下的160億年度目標。

    融信中國董事副總裁吳劍表示,上海是中國的經濟中心,匯集了大量的優勢資源,融信中國在香港上市後,在上海這個更大、更高、更好的平台,能夠與更多優勢資源對接。接下來将加強集團“長三角”區域深耕發展與項目發力,進一步鞏固品牌地位、提升企業資本運作能力,為後續發展提供更多可能。

    212億加倉

    自年初成功上市打通融資渠道後,有了資金底氣的融信便展開了一繫列拿地動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5日,融信先後通過招拍挂、收購等方式在杭州、上海、福州、昆山等地斬獲14個項目,累計耗資212.14億元。

    在融信的擴張棋局中,華東無疑是絕對重倉。在談及今年融信的發展布局時,融信集團副總裁、華東區域總經理林峻嶺曾明确表示:“今年融信在布局上會以海西經濟區域和長三角區域為主,長三角地區上海和杭州是重點。”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在融信拿下的14個項目中,有8個位于杭州,1個位于上海,1個位于昆山。尤其在杭州市場,融信更是不惜高價搶下地王。

    2月17日,融信以5739.46元/平方米單價競得良渚新城商住地,創下了良渚新城新的樓面價紀錄;4月5日,融信以17億元總價競得杭發廠地塊,成為蕭山新地王;5月20日,融信再以23.61億元總價、31404元/平方米樓面價斬獲熱電廠地塊,刷新拱墅區最高樓面價。

    針對杭州高價拿地,吳劍解釋道:“雖然融信2016上半年在杭州拿地面積第一,拿地金額第二,但是拿地樓面單價、拿地溢價率均未進入前十,這說明風險是可控的。”

    吳劍還強調,融信非常重視規模發展和公司利潤之間的平衡,在規模化發展的同時會不斷提升品牌和項目的溢價能力,優化公司利潤率。

    未來,融信會繼續在福州、廈門、杭州、上海等已進駐的城市深耕,近期還将新進入1-2個一線或二線核心城市。“融信堅持一二線城市聚焦、深耕。

    規模野望

    盡管市場一直強調單方面的規模增長不再重要,但也有不少企業負責人直言,沒有規模就沒有抗風險的能力,亦因此,規模依然是不少企業的追逐。

    早在2014年一篇官方新聞稿中,融信就透露出其對規模的渴求:“進入發展的新十年,融信集團正以超過6000畝的土地儲備,超1000億的投資總額,穩健跨越發展。”

    融信的大規模擴張始于2013年,當年融信一口氣斬獲了14宗地塊,2014年又拿下了8宗,融信官方公布,2013-2014年間新增土地儲備總價值逾260億。

    經歷過前期的布局,融信近幾年銷售規模也出現較大幅度增長。年報數據顯示,2014年融信實現訂約銷售89.49億,2015年實現119.17億,環比增長33.15%。

    2016年上半年,融信的銷售金額達174.1億元,若統計口徑一致,融信上半年已經超過了年初定下的160億年度目標。

    今年以來的大手筆布局,無疑将為融信下一步規模增長提供重要“原材料”。就融信頻繁拿地,财務總監曾飛燕曾解釋,公司要繼續拿地,畢竟一個房地産公司不拿地就相當于沒有了原材料,同時怎麼樣平衡好負債和增長的矛盾,會有一個非常審慎的考慮,會進行平衡。

    除拿地之外,融信在營銷方面也寄望借助互聯網實現突破,今年五月底,融信宣布與淘寶網展開合作,官方品牌館也正式上線。

    吳劍認為,互聯網是一種工具要素,如同金融、服務、科技等一樣,能夠幫助各行業帶來思維突破和理念創新。當房地産遇到這些要素時,會為業主帶來全新的不同體驗。

    此外,當多元化成為地産圈發展潮流時,吳劍表示,融信會适當持有一些一二線城市核心區域的優質商業項目。對于多元化,未來将會在做好房地産主業的前提下,審慎地持續關注、探索多元化發展模式。

    撰文:黃銀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策略

    博鰲特稿

    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