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深圳、廣州之後 北京網貸協會叫停“首付貸”

观点网

2016-04-19 12:05

  • 要求各機構立即開展自查自糾,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貸”類業務,存量業務妥善消化和處置。

    觀點地産網訊:4月18日媒體消息,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關于清理“首付貸”類業務的通知》,成為國内第三個叫停首付貸的城市。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通知,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将文件下發給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各會員、觀察員。

    北京網貸行業協會稱,為了引導和督促協會各會員、觀察員機構嚴守信息中介定位,依法合規經營,防範法律、合規、經營等各種風險,要求各機構立即開展自查自糾,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貸”類業務,存量業務妥善消化和處置。

    要求協會各會員、觀察員機構在五個工作日内将“首付貸”類業務交易額、存量、投資人數量等業務情況和自查自糾情況反饋協會秘書處。協會将适時組織開展專項檢查。

    通知下發後,對于依然開展或者變相開展“首付貸”類業務的機構,一經發現将依據協會章程和行業自律公約,将相關線索移交監管部門處置。

    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表示,2016年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的金融改革和發展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周小川行長、潘功勝副行長從展業資質、資金來源、風險揭示、銀行KYC及風險控制等角度分析了部分P2P網絡借貸平台開展首付貸業務存在的風險和問題。

    人民銀行對于P2P網絡借貸平台開展首付貸業務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是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地産中介機構自辦的金融業務沒有取得相應的資質,是違法從事金融業務,有些甚至存在自我融資、自我擔保、搞資金池的現象。

    二是房地産中介機構、房地産開發企業自辦的或者與P2P平台合作開展的首付貸産品,加大了居民購房杠杆,削弱了宏觀調控政策有效性,不但增加了金融風險,也增加了房地産市場風險。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首付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