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叫停商品房配建公租房政策 有助于平抑房價

观点网

2016-03-27 21:17

  • 河南省鄭州市政府日前下發通知,對于所有新組織出讓的國有建設用地,一律停止配建公共租賃住房。這意味着,在鄭州實施近5年的商住房項目配建公租房政策取消。

    觀點地産網訊:3月27日,河南省鄭州市政府日前下發通知,對于所有新組織出讓的國有建設用地,一律停止配建公共租賃住房。這意味着,在鄭州實施近5年的商住房項目配建公租房政策取消。

    據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停止在商品住房項目中配建公共租賃住房的通知,對于已取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管理局出具的土地出讓前置條件,但市土地儲備部門尚未向市國土資源交易中心轉卷,以及國有土地出讓方案已報市政府但尚未批準的宗地,不再配建公共租賃住房,開發商也不用再繳納易地移建款。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鄭州市自2011年起開始實行商品住房項目配建保障性住房辦法,所有商品住房項目按10%的總建築面積配建廉租房、公租房和經适房等保障性住房。

    而在2015年,鄭州市為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還規定中心城區三環外應配建的公共租賃住房,可采取繳納易地移建款的方式置換建設。

    對于上述新政,有業内人士指出,取消配建公租房政策能夠降低開發商成本,有助于平抑房價。與此同時,據悉,鄭州正醞釀新的保障政策,未來還将有其他形式的住房保障。

    相關資料顯示,鄭州今年計劃新開工城市棚戶區改造10萬套(戶),基本建成棚戶區改造、公共租賃住房共4.5萬套(戶)。而2015年,全市新開工公租房1萬套,新開工棚戶區改造住房10.84萬套,基本建成保障房4.8萬套,均超額完成省定目標任務。

    目前,去庫存已是今年促進鄭州市房地産業健康發展的首要任務。2016年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工作會議上也透露,鄭州市主要預期目標是,加快供給側結構改革步伐,貫徹落實房地産去庫存政策,全年實現房地産開發投資2000億元,商品房投放2000萬平方米,商品房銷售2000萬平方米。

    2015年,鄭州全市房地産開發投資額達到2000億元,投放量達到2702萬平方米,銷售量達到2224萬平方米,分别是2010年的2.6倍、1.9倍和1.5倍。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管理局有關人士稱,在近幾年全國房地産市場下行壓力不斷增大的情況下,鄭州市房地産市場保持了平穩健康的發展态勢。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