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決定自11月9日起正式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

观点网

2015-11-06 17:18

  • 北京市住建委發通知稱,北京市現已完成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工作,定于2015年11月9日起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並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

    觀點地産網訊:11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發通知稱,北京市現已完成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工作,定于2015年11月9日起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並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

    北京市編辦的《關于整合北京市不動産登記職責的通知》規定,北京市國土局為該市不動産登記機構,北京市、區縣相關部門承擔的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動産登記職責統一交由市國土局承擔。不動産的管理職責仍由原相關部門承擔。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納入不動産統一登記予以五年過渡期。過渡期後,改由北京市國土局負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工作。

    另外,自2015年11月9日起,北京市正式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即日起受理的不動産登記申請按不動産統一登記程序辦理並頒發不動産權利證書;之前受理的各類房屋登記、土地登記申請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頒發房屋、土地等權利證書。

    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後,原有登記機構依法頒發的房屋、土地等權利證書和制作的登記簿繼續有效,按照“不變不換”的原則,權利不變動,簿證不更換。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深圳、廣州以分别于9月22日和11月2日起正式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而天津則決定從2016年1月1日起開始實行。

    此外,10月14日,不動産登記工作第四次部際聯席會議在京召開,會議通報了《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起草、征求意見情況以及各地不動産登記工作進展,就《細則》的制定出台進一步征求意見,不動産登記細則已初步具備出台實施條件。

    據最新數據,目前已有198個市(州)完成市級不動産登記職責整合,1193個縣(區)完成縣級職責機構整合,分别占全國市縣總數的60%、42%。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不動産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