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浪潮,新能源車行業如何應戰

观点网

2024-03-23 23:54

  • 新能源汽車行業去年掀起的“智能化”浪潮仍未停歇。

    智能座艙、智能駕駛被車企看作是,價格戰之外市場競争下半場的重頭戲。更重要的是它們也是新能源汽車消費者所關心的配置。

    平安證券在一份研報中表示,在電池成本大幅下降、高端車加速邁入油電平價的背景下,高端車更聚焦于打磨智能化長闆和舒适度。

    而來自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數據,2023年中國市場乘用車(不含進出口)前裝標配激光雷達交付新車達到了44.03萬輛,合計57.09萬顆,同比增長341.19%。背後,正因各大車企向城市NOA領域發力,激光雷達作為重要的智能硬件受到極大重視。

    事實證明,除城市NOA之外,AI大模型上車、L2+高階智能駕駛、無人代客泊車等也成為必争的賽道。

    随着相關政策出台加速智能駕駛商業化落地,2023年被認為是國内新能源汽車“城市NOA落地元年”,以及“智駕大年”。

    2023年,從吉利、上汽、長安、長城等傳統車企,到蔚來、小鵬、理想、極氪、零跑及華為甚至小米汽車等新勢力,紛紛加速進行智能化轉型。智能化技術進步和商業落地變得越來越快。

    其中,華為與小鵬被認為是公認在汽車智能化領域較為領先的兩個企業。

    去年,提供智能駕駛解決方案、智能座艙、智能汽車數字平台、智能車雲、智能車燈等一整套智能化服務的華為車BU,與一衆車企進行合作,並成功孵化出問界、阿維塔、智界等品牌。

    賽力斯、華為合作的問界在去年就實現了快速崛起,其M7車型迅速占領了30萬以上價格市場。

    同時,華為在去年第四季度也推出了第二代高階智能駕駛解決方案——HUAWEI ADS 2.0繫統,推動輔助駕駛無限接近于L3級。

    其他廠商也期望後來居上。2023年全球銷量最高的新能源車企比亞迪,就提出将在智能化領域投入1000億元,並在2024年内推出超過10款搭載L2+級自動駕駛功能的車型。

    銷量領先的吉利汽車也在加大相關方面的投入。最新于24年1月,該車企已推出了全棧自研的全場景AI大模型“吉利星睿”。

    市場風起雲涌,各企業你追我趕,呈現一片百舸争流的景象。

    4月10日,觀點機構将在大灣區舉辦2024觀點數字未來發展大會。屆時,具有數字化發展亮點的企業高層、創新先行者、專家學者、金融投資機構等将齊聚一堂,分享對數字化、智能化開拓、業務融合的創新實踐和經驗。

    與此同時,觀點指數研究院将現場發布“卓越指數 •2024數字化發展卓越表現”繫列研究成果,同時發布《卓越指數 • 2024數字化發展卓越表現報告》,分享如何以數字化、智能化驅動業務發展,創新共創未來。

    撰文:劉子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