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擠窄門 手機高端化之後要看造車的了

观点网

2024-03-20 01:10

  • 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發展的生死之戰。

    觀點網 最近,人們發現雷軍正肉眼可見地變得憔悴。但2023年小米集團的業績表現,可能會讓這位大忙人舒心不少。

    去年11月Q3财報,該公司時隔6個季度重回增長軌道。這個趨勢成功延續到财年第四季,為小米造車和向高端化探索,增添了幾分底氣。

    資料顯示,2023年小米年度收入達到2709.70億元,對比2022年同期下降3.2%。

    分業務看,支柱闆塊智能手機業務受前兩季影響,收入同比下降5.8%為1574.61億元;互聯網服務業務收入為301.07億元,同比上升6.3%。

    IoT與生活消費品業務方面,小米繼續保持全球最大的消費級IoT平台優勢,收入微增0.4%到801.07億元。同時,A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數達到7.397億個。

    營收仍然下降,但小米同期毛利錄得574.76億元,同比上升20.8%;經營利潤為200.09億元,同比上漲610.4%。除稅前利潤上漲459.5%達220.11億元,年内利潤上漲598.2%為174.74億元,經調整淨利潤192.73億元,增幅也有126.3%。

    盈利表現亮眼,源于小米執行了新經營策略。2022年末,在面對上市以來首次業績下滑,小米提出要将過去注重規模的方針,改變為“規模與利潤並重”。

    據了解,小米在公司内部将“利潤”提升至和“規模”同等重要的地位。小米集團CFO林世偉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公司集中采用了多項費用控制措施,包括通過改善物流成本、預算管理等方式提高了财務管理效率。

    據透露,小米年内的核心費用率從13.8%下降至13.3%。如銷售及推廣開支就從上年度的213億元減少9.8%至192億元。

    在投入上卻不能省。去年小米14繫列發布會,雷軍就提到小米未來5年研發投入預計超過1000億元。而去年這個數字就達到191億元,同比增長19.2%。

    高端化成了?

    小米的高端化成了嗎?我們從兩條花邊新聞開始說起。

    3月18日,芯片大廠高通在北京舉辦骁龍旗艦新品發布會,國内科技行業的不少重要人物到場參與。其中,人們發現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的座駕,正是小米汽車旗下首款産品——雅灰配色的SU7 Max。

    不過眼尖的網友同時發現,坐在後排的盧偉冰,照片中的坐姿非常局促,雙腳平踩在地闆的情況下,大腿幾乎無處安放只能縮在胸前。

    在一片對SU7空間大小的調侃聲中,盧偉冰只能拍視頻自證。

    而關于這位明星職業經理人的身高到底幾何的搜索詞條,也自然登上了頭條,成為近期圍繞在小米周邊的衆多流量事件之一。

    同日,小米汽車再被曝光存在超時行駛、惡意逃費、違規掉頭等行為。來自天津高速公路集團消息,有14輛被證實為SU7測試車的無牌照車輛存在“長路短報”逃費行為,共計54次,涉及金額4408.96元。

    随後,雖然小米即時回應了質疑,並強調無違規行為,但相關消息仍引燃了輿論。

    正所謂黑紅也是紅,一連兩個熱搜,連廣告費都省了。SU7與理想MEGA一起,是2023年至今熱度最高、聲量最強的兩款新車。

    除了SU7,小米14是最會營銷的小米集團,在去年打造的又一個“爆款”産品。

    資料顯示,這款搭載了骁龍8Gen3、全新自研的底層繫統澎湃os的旗艦手機,在攝影、屏幕、性能、設計、繫統等方面都有了明顯提升。粉絲戲稱其為“堆料悍匪”,而在雷軍的口中,則是越級對標iPhone 15 Pro的存在。

    推出該機型被外界看作是小米沖擊高端機市場的關鍵一戰。盡管入市前一度不被看好,但小米14一經推出便實現了現象級的成功。

    據了解,10月31日小米14開售第一天,僅5分鐘單機銷量就比上代13繫列首日銷量增長6倍,4小時就創下近一年所有國産手機首銷全天銷量及銷售額紀錄。

    統計數據顯示,自首銷至11月10日,小米14全渠道總銷量就高達144.74萬台。整個雙11期間,小米14全渠道支付金額破224億元,在智能手機大盤銷量下滑16%的情況下,創下歷年大促新紀錄。

    體現在市占率上,來自2月22日小米14 Ultra新品發布會盧偉冰透露,14繫列首銷首月,就助力小米手機占據4K-6K價位段中國市場份額的38%。

    而整個2023年Q4,按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小米期内出貨量達到4070萬部,同比增幅達23%,是前五大智能手機品牌中最大,並以13%的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三。

    小米财報展示了更準确的數據,去年第四季度,該公司智能手機出貨量由2022年同期的3270萬部增加23.9%至4050萬部。

    同時,小米在中國大陸地區人民币4K-6K位段的智能手機銷量排名第一,市占率達到28.2%。全年看來,小米在這個價位的統治提升至16.9%,同比增長9.2個百分點。

    挑戰在後頭

    在公司内部信中,雷軍曾表示:“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發展的生死之戰。”

    目前,小米14繫列+底層繫統澎湃os+小米汽車,是小米走向高端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實現“人車家全生态”頂層戰略的主要拼圖。

    小米在去年Q4以來的兇猛打法,以及14繫列的成功,讓雷軍的夢想實現了一半。

    但挑戰還在後頭。

    首先,過去7年全球手機市場一直呈現萎縮狀态。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分析認為,2024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将走出低谷,但年内總體出貨量将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該機構預估24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12億部,同比增長2.8%,且一直到2028年都将保持較低的個位數增長。

    另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發布的中國智能手機周度銷售追蹤報告,2024年頭六周國内智能手機整體銷量同比下降了7%。全年情況猶未可知。

    人們越來越不愛換新機。反映到小米自身,其去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456億台,同比下降3.3%。全年,小米是通過14繫列更高的售價維持了收入規模。

    但這種高端化的成功只呈現在國内範圍。小米這幾年的國際化頗有成績,不過是依靠“性價比”所達成的。

    資料顯示,2023年小米在中國大陸地區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同比提升超過19%。

    但小米智能手機分部收入還是同比減少5.8%至1575億元,主要由于出貨量下跌,以及ASP由每部1111.3元下降2.7%至每部1081.7。

    “主要由于2023年上半年我們增強了境外市場清理存貨的力度,及2023年下半年ASP較低的新興市場的出貨量強勁增加。”小米稱。

    在業績會上,盧偉冰也解釋表示,小米並未在印度市場推動高端機上市。同時,在于拉美、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市場拓展的動力主要來自中低端機型。

    其次,小米造車的成敗成謎。

    小米14繫列證明品牌高端化開始見效,小米SU7的推出有利于加固這個戰略。

    不過,作為國内新能源新勢力起步較晚的車企,造車3年,小米汽車第一款車型在去年12月末的小米汽車技術發布會才終于揭開面紗。

    直至如今,在數月的時間内,關于SU7如何定價,一直是行業内熱度很高的話題。尤其自2024年春節,由比亞迪掀起的“價格戰”席卷了全行業。降價潮之下,SU7的定價始終是個難題。

    只是為了鞏固高端化,SU7的售價注定不會太便宜。況且,據統計目前小米在造車上公開的投入數字已達98億元。

    目前,SU7定檔3月28日上市,但入市即是決定成敗的一戰。

    據盧偉冰于電話會議上最新披露,其仍堅持此前雷軍的口徑:小米汽車的定價會“有點貴”,不過“一定會物超所值”。同時,他也表示,小米汽車的階段性目標是進入純電豪華轎車的銷量前三。

    小米在手機業務上的期許也很宏大,來自參與了投資者會的人士分享,盧偉冰提到,“要成為全球手機銷量第一,超越三星。”是實實在在要去做的一個目標。

    為此,盧偉冰稱小米将堅定不移地推進高端化。接下來一年,在國内市場将重點突破6K到 10K價格段。在海外,尤其在歐洲市場的高端化也會進入新階段,同時也會考慮推售更多IoT産品。

    盧偉冰在投資者會分享,目前在歐洲市場小米14的售價為999歐啊,小米14 ultra是1499,已進入到1000歐到1500歐的價格段。據了解,小米在歐洲市場實現了三倍增長。

    2023年完成了頂層戰略設計,小米接下來要快步走實現目標。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手機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