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 | 杭州安居的住房租賃事業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4-03-08 16:54

  • 杭州市安居集團正穩步加大住房租賃市場布局,同時通過内部資源整合,有望将自持保租房物業通過發行公募REITs的方式退出。

    觀點指數(GDIRI) 3月1日,杭州錢塘(新)區目前規模最大的産業鄰里中心項目——甯巢·錢塘公寓正式投用。

    據杭州市安居集團官微披露,項目是杭州錢塘區政府與市安居集團共同打造的藍領公寓項目,由38幢單體建築組成,可提供4200套房源,首期開放招租1064套房源,目前已迎來首批租戶入住。

    項目建設初期為杭州錢塘健康驿站,是疫情期間杭州最大的集中隔離點,亞運期間為後勤保障用房,位于錢塘區義蓬街道。房型分為單人間、雙人間、四人間三種,月租金最低600元,租賃成本最低5元。園區設置社區服務中心、衛生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警務室等功能配套,滿足日常消費需求。

    該項目由杭州市安居集團下屬杭州甯巢公寓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管理。同時,3月1日,甯巢公寓官微發布甯巢·錢塘藍領公寓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一期)的招租公告。其中披露,甯巢·錢塘藍領公寓項目屬于宿舍型保障性租賃住房,租賃方式為按間出租。同時公布了具體房源清單、租賃條件、租賃流程等相關内容。

    據甯巢公寓官微披露,截至2023年底,甯巢公寓在運營項目 15個,在營房間數7789間,分布于上城、拱墅、余杭、蕭山、臨平等各主城區内。

    近期杭州市安居集團繼續加大在住房租賃領域的布局。1月31日,杭州市安居集團下屬杭州市安居甯巢投資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公司專責從事保障性住房投資、融資、開發建設和運營管理。

    2月27日,杭州市安居甯巢投資有限公司與嘉興市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嘉興市嘉城環藝物業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簽訂保障性租賃住房合作協議。

    雙方就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投資開發、運營管理等領域達成合作,同時安居甯巢公司将負責嘉城集團旗下嘉興勁貿府公寓項目的管理運營,提供公寓前期咨詢、管理繫統搭建、日常運營管理等服務。

    本次合作是安居甯巢品牌首次布局其他城市,正式走出杭州,深入布局長三角。

    杭州市安居甯巢投資有限公司成立于2024年1月3日,注冊資本30億元。杭州市安居集團表示,未來杭州市安居甯巢投資有限公司将依托公募 REITs 發行,實現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投融建管退”的良性循環。

    早前杭州市人民政府表示,針對保租房發行工作,已成立安居集團,作為全市保障性住房投資建設運營平台,拟由市安居集團逐步整合各主體和各區、縣(市)保障性租賃住房資産,統籌全市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運營管理,提升資産效益和企業管理水平。同時,杭州市城投集團已在籌劃将繫統内人才專項租賃住房項目公司劃轉至杭州市安居集團,以滿足REITs首發資産規模的要求。

    舉例來說,杭州市城投集團住房租賃資産包括2021年9月15日開業的錢投·甯巢明石公寓,是浙江省首宗租賃用地的人才公寓項目,該租賃用地由杭州市錢投集團下屬的杭州市城東新城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拿下,成交總價4.54億元。

    總體而言,杭州市安居集團正穩步加大住房租賃市場布局,同時通過内部資源整合,有望将自持保租房物業通過發行公募REITs的方式退出。

    撰文:許偉英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