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 | 軟銀接管WeWork日本的啟示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4-02-06 17:11

  • 共享辦公市場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仍堅守在行業中的企業需持續探索新的商業模式,提升精細化運營管理能力,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

    觀點指數(GDIRI) 近期有報道稱,軟銀公司表示将通過一個新成立的部門接管WeWork在日本的業務。接管後,軟銀将全面負責後者日本分公司的日常運營和管理。

    目前雙方已就此事達成最終協議,並正式啟動了業務交接流程。

    2010年,WeWork正式成立,通過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BowX Acquisition Corp業務合並,于2021年10月正式登陸紐交所,成為共享辦公行業第二家成功上市的企業。

    其核心業務是從業主手中租賃辦公空間,通過分割改造成共享辦公空間,再出租給企業或自由職業者,這也是國内常說的二房東模式。公司願景是盡其所能創造讓人們和公司走到一起的環境。

    事實上,WeWork的上市路並不一帆風順。

    2019年8月,WeWork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招股書,以估值490億美元嘗試上市,募資10億美元。但由于受到投資者對估值、盈利模式以及公司治理等多方面的質疑,一個月後,WeWork撤回招股說明書,推遲了上市計劃。

    當時,其IPO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籌集資金以支撐擴張計劃。上市後的财報披露,2021年和2022年,WeWork營收分别為25.7億美元和32.5億美元,淨虧損分别為44.4億美元和22.9億美元。

    直至2023年,其盈利困境並未得到好轉。财報顯示,2023年上半年營收錄得16.9億美元,淨虧損為6.96億美元,Adjusted EBITDA為-6500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WeWork發布2023年第二季度業績報告同時,也發出破産預警,並表示基于需求低于預期以及會員流失率上升等因素,嚴重懷疑公司的經營能力。

    2023年11月6日,WeWork根據《美國破産法》第十一章向新澤西州美國聯邦破産法院申請破産保護,WeWork表示已與大多數擔保票據持有人達成協議,並将削減非運營類租約。此次破産保護申請僅限WeWork美國及加拿大市場。

    根據其向法院提交的文件,WeWork表示公司資産約150億美元,負債總額約186億美元,同時還有約1億美元的未償付租金。

    2023年11月,有報道稱WeWork在一份監管文件中披露已于11月15日與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和軟銀願景基金在内的各方簽訂了一份融資協議,融資額可能高達6.825億美元,這取決于其他條件,各方已同意單獨而非聯合提供融資。

    對于WeWork在中國區的業務布局,早在2016年其在上海落地首個辦公空間産品,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次年聯合弘毅投資和軟銀集團設立中國WeWork,弘毅投資和軟銀集團領投5億美元加速擴張中國共享辦公市場。

    不過,在WeWork上市之前,其中國區業務控制權已由摯信資本接手。2020年9月,摯信資本對WeWork中國追加2億美元投資,交易完成後,摯信資本擁有WeWork中國超一半的股權。至此,WeWork中國實現全面本土化運營。

    目前,WeWork中國是一個獨立品牌,早在2020年末與WeWork分離,並非是WeWork的分公司或子公司,WeWork全球其他區域的經營情況對WeWork中國不産生影響。

    據觀點指數了解,2023年WeWork中國新增入市的項目包括武漢的企業天地1号社區、上海的國際傳媒港社區以及北京的好世界商業廣場社區(二期)等。目前WeWork中國管理項目布局全國12座城市,為6000多家企業和70000多名會員提供專業服務。

    事實上,在共享辦公行業,WeWork全球業務面臨的盈利難題並非是獨有困境,國内品牌優客工場、築夢之星、辦伴等共享辦公品牌亦遭遇同樣的難題。

    其中辦伴的母公司堂堂加被曝出拖欠租金、提前解約以及清退租戶等狀況。據了解,堂堂加集團由于市場下行、經營困難等因素,北方事業部項目已全部關閉。

    優客工場同樣被盈利難題束縛。2023年上半年,優客工場營業收入錄得2.7億元,同比下降9.16%,淨虧損5167.6萬元,對比上年同期虧損2.5億元有所縮窄。此外,優客工場曾多次被列入被執行人,創始人被限制消費。

    不過,共享辦公市場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仍堅守在行業的企業需持續探索新的商業模式,提升精細化運營管理能力,探索行業可持續發展之路。

    撰文:許偉英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辦

    靈活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