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熱浪 | 2023年5月文商旅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5-22 17:54

  • 一季度旅遊熱度蔓延到五一小長假,整個文商旅市場呈現出繁荣态勢。(報告期:2023.04.21-2023.05.22)

    觀點指數 報告期内,發了一季度報告的大部分樣本企業營收同比大幅增長,25家上市旅企中同比上升的有22家,其中景區運營收入增長顯著。在該等勢頭下,旅企也一掃三年疫情的陰霾。

    一季度後的五一小長假,文旅行業熱度明顯,復蘇勢頭強勁,這體現在文商旅企業的業務上。全國範圍内的景區、主題樂園遊客人數等均迎來了強勢增長。

    出行和收入數據上看,五一假期期間全國國内出遊人數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

    然而出行數據的大幅增長並未換來人均消費的增加,人均消費較2019年下降15.5%,觀點指數認為這是三年疫情後人們消費更加理性的緣故。

    期内,多家旅企公布新增項目信息,共錄得4起數字文旅項目動态,其中最為顯著的是鼓浪嶼元宇宙及數字藏經洞,部分樣本企業如海昌海洋公園、中青旅等都有進行數字文旅的嘗試。

    旅企一季度初戰告捷,大部分樣本企業虧損收窄

    報告期内,樣本企業中曲江文旅、中青旅、祥源文旅等7家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報告。

    據觀點指數統計,除卻華僑城營收同比為負,其余6家樣本企業營收同比均超過20%。

    日程表描述已自動生成

    其中,復星旅文披露,2023年首季度其度假村、三亞亞特蘭蒂斯、度假資産管理中心的運營及其他旅遊休閑服務的營業額(按不變匯率計)為58.89億元,同比上升37.2%。Club Med的營業額(按不變匯率計)達人民币50.04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約44.2%,且較2019年同期增長21.8%。

    一季度的旅遊熱潮也促使復星旅文加快擴張的步伐,Club Med計劃2023年在國内新開三家度假村,包括南京仙林度假村、太倉度假村與黑龍灘度假村,從2023年年初至2025年年底,将計劃新開度假村或空間達17家。

    旅企一季度的營收變動幅度更大,期内23家上市旅企中共有12家同比增長率超過100%。歸母淨利潤方面,已有7家扭虧為盈,剩余大部分旅企虧損收窄。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報復性旅遊的熱度維持在高位,被疫情三年拖累的文商旅企業迎來了曙光。

    五一國内遊大幅增長,“特種兵式旅遊”出圈

    一季度的熱度延續到五一小長假,經文旅部測算,五一假期期間全國國内出遊人數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數據來源:文旅部、各省市文旅廳,觀點指數整理

    據觀點指數整理,已披露接待遊客數的省份,該指標同比2022年均超過65%,旅遊收入則同比增長45%以上,復蘇強勁。而且多個省市的接待遊客數及旅遊收入按可比口徑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甚至遠超疫情前。

    其中經觀點指數監測,最為顯著的是甯夏回族自治區的接待遊客數、旅遊收入按可比口徑分别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56.71%、488.37%。

    實際上,從單個文商旅企業的業務闆塊數據也可看出全國旅遊市場的火爆程度。

    5月4日,海昌海洋公園披露,五一期間公園闆塊日均入園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實現約104.9%的增長,相比2022年同期實現約584.3%的增長。整個公園闆塊五一假期錄得總營業額9190萬人民币,日均經營額相比2019年同期實現約73.5%的增長,相比2022年同期實現約796.4%的增長。

    OTA平台數據也可窺探出國内遊的“井噴式”爆發,與疫情時期拘泥于城市周邊遊形成反差,攜程數據顯示五一期間用戶飛行距離已達四年巅峰,且熱門城市車票售罄速度超過春運,”搶到哪去哪”成為了部分旅客的随機觸發事件。

    手機屏幕截圖描述已自動生成

    值得注意的是,據文旅部數據顯示,五一期間人均消費540.35元,較2019年同期下降15.5%,全國旅遊收入也僅比2019年增加了0.66%。出行人數增加卻伴随着人均消費下降,觀點指數認為出現此種情況的原因與疫情三年後人們的理性消費有關。

    此外,機票價格、酒店價格及預定量雖較2019年大幅上漲,但是這部分實際上均為旅遊時的固定支出,這樣看來分攤在吃喝玩樂上的消費金額會更少。

    觀點指數認為這是消費“降級”帶來的遊覽方式轉變,疫情三年使得大家對于消費更為謹慎,人們會把錢花在更為剛需的地方。

    對于資金的理性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特種兵式旅遊”的火爆。

    “特種兵式旅遊”即指在有限的時間里遊覽到盡可能多的景點,憑借着高效率、低成本貫穿于旅途全程。

    而對于文商旅企業來說,其實這不失為一種機遇,例如可以推出快速體驗式遊覽的繫列旅遊産品,提供食住行全方位服務,抑或可以推出如風景打卡類、文化遺産類等特定主題的浏覽線路。

    多家企業發力數字文旅建設,沉浸式虛實場景互動引流創收

    報告期内,多家文商旅企業更新項目信息,其中共錄得4起數字文旅項目信息,數字文旅是指把數字技術應用于主題樂園、旅遊景區等,進而打造身臨其境的場景化遊覽體驗,進而提升遊客的觀感。

    形狀, 箭頭描述已自動生成

    元宇宙等數字化技術的賦能不僅有助于文商旅企業吸引更多的遊客,進而增加營收,還能從項目層面助力景區、主題公園等IP的輸出,如廈門鼓浪嶼元宇宙項目正是以鼓浪嶼為場景,結合世界文化遺産資源及IP價值,依托依托5G+算力網絡,實現沉浸式虛實場景互動。

    而甘肅酒泉“數字藏經洞”的上線更是以一種線上旅遊的方式,雲遊敦煌莫高窟,其中不僅可以參觀到1:1毫米級復刻的藏經洞細節,還可以通過人物角色扮演,“穿越”晚唐到清末的4個不同年代,與洪辯法師等8位歷史人物互動,了解藏經洞的前世今生。

    觀點指數認為這正是一種将文化遺産IP與數字技術結合的形式,從而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到線下切身感受,達到宣傳IP的效果。

    把IP作為戰略一環的海昌海洋公園也不僅僅是打造IP,此前也有發行過海洋機甲的數字藏品;中青旅同樣有過數字化實踐,中國旅遊鍊便是中青旅聯合北京太一雲共同打造的旅遊數字化項目;華僑城同樣重視數字文旅的發展,旗下的南昌瑪雅樂園和上海歡樂谷均是全面覆蓋“人臉識别”繫統的智慧主題公園。

    撰文:吳丹怡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主題樂園

    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