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圓桌快訊 | 姚堯:REITs或在租賃住房及産業園運營施展開

观点网

2021-10-15 18:33

  • REITs發行的重點是在鼓勵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高科技産業園、特色産業園的地方進行試點,所以可能在房地産這一塊沒有納入進來的情況下,将在租賃住房以及産業園的運營等方面施展。

    2021觀點資本圓桌·現場快訊:10月15日下午,在2021觀點資本圓桌上,中國REITs50人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廈門國際金融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姚堯在會上針對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進行了解讀及未來探索進行探讨。

    姚堯将Reits的幾大特征總結為:其一是流動性,即把一個龐大的資産打散,變成一塊錢,公衆可以購買,流動性極強的産品;其二是資産組合,即同一類型的不同區域的資産組合;其三是稅收中性;其四是完善的組織架構。

    其五是派息政策,目前Reits有90%以上的現金收益都要強制分紅,所以它是一個現金流非常穩定的、分紅非常穩定的産品;最後一個是低杠杆,公募Reits也是一個把資産進行上市,但它跟上市公司又不完全一樣,因為相對來說它的負債率比較低,但是好就好在它還是可以負債的。

    姚堯表示:“中國的Reits是從之前的資産債券化演變過來的,與經營性物業貸、CMBS、類Reits等做比較發現,最重要的是公募Reits的核心是權益型的産品,它把ABS的主體和産品必須綁定在一起的模式在公募Reits上做到了一個完整的突破,我們不會再看原始權益人的主體性,只看資産的收益率、資産的表現以及未來分紅的可能性。”

    至于Reits下一步要納入的存量資産是什麼?姚堯認為,目前Reits發行的重點是在鼓勵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高科技産業園、特色産業園的地方進行試點,所以可能在房地産這一塊沒有納入進來的情況下,将在租賃住房以及産業園的運營等方面施展開來。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