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雙馬”一起投了恒大汽車40億港元的配股融資

观点网

2020-09-15 12:23

  • 過去幾年,阿里巴巴就已向哈啰出行、永安行、滴滴出行、高德軟件、小鵬汽車等出行領域細分市場的頭部公司伸出橄榄枝。

    觀點地産網 首富們繼續為恒大集團業務擴張買單。

    此前8月中旬,恒大為旗下即将分拆上市的物業管理業務引入235億港元戰投,一個月後,恒大汽車随即發起價值40億港元的股份配售,承配人還是熟悉的身影。

    根據公告,恒大汽車将通過以先舊後新的方式,配售股份1.77億股股份,籌資約39.99億港元。這些股份占目前恒大汽車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04%,或占經擴大後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00%。

    同時,配售價格為每股22.65港元,配售價較9月14日收市價每股28.3港元折讓19.96%,即約2成。

    過去一段時間,關于“恒大汽車市值是否被高估”一直是個熱門話題。由今年6月10 日開始,到8月初由于發布了恒馳品牌6款新車,該公司股價到達37.7港元最高峰,恒大汽車收盤價兩個月内攀升了約449%,随後逐步下滑並保持了相對的穩定。

    在宣布配售前的一個月内,恒大汽車股價一直穩定在25-30港元之間,市值則在2300億港元與2500億港元之間徘徊,最近一次收市市值報為2445.12億港元。

    但對于一間只發布了樣車的車企來說,這可能算是一次估值“奇迹”。

    目前恒大汽車只公布了恒馳1-6六款車的外型,而内飾、性能、價格等詳細信息還有待公布。同時量産方面,據恒大汽車管理層最新指引,上海、廣州兩個汽車生産基地2020年9月份将具備試生産的條件,“恒馳2021年上半年實現試生産,下半年實現量産。”

    對比國内汽車市場另一受到關注的車企比亞迪,其最新市值表現僅有2357.12億港元。但比亞迪目前是有新能源汽車在銷售的,資料顯示,過去的8月,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方面賣出了15283輛。

    因此從配售價來看,此次配股恒大汽車還是在估值上還是作了些折扣,只是市場對其的估值仍高達約2000億港元。

    不過,仍然有不少資本願意為其買單。

    公告顯示,此次接受配股的承配人就包括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紅杉資本、雲鋒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國際投資者。

    而4家透露出真實名稱的投資方,則集合成目前國内兩股最大的投資勢力:騰訊繫和阿里繫。

    其中,雲鋒基金是以馬雲和聚衆傳媒創始人虞鋒的名字命名,並聯合一批行業領袖和成功企業家,如巨人網絡史玉柱、銀泰集團沈國軍共同發起創立的私募股權基金。

    由沈南鵬領導的紅杉資本在多年的投資歷史中,就投資了阿里巴巴、京東、小米、餓了麼和今日頭條等知名新經濟企業。同時,阿里巴巴與紅杉資本亦曾多次共同行動,包括一起參與了美團的B輪融資。

    滴滴出行與阿里繫的淵源,就由于阿里巴巴近年來對出行領域的關注。過去幾年,阿里巴巴就已向哈啰出行、永安行、滴滴出行、高德軟件、小鵬汽車等出行領域細分市場的頭部公司伸出橄榄枝。

    最近的8月,有市場消息傳出上汽集團投資的出行服務品牌享道出行,正與阿里巴巴接觸,希望敲定一筆10多億元的戰略融資。9月14日,阿里巴巴也被傳出正考慮向東南亞網約車公司Grab投資30億美元。

    另一方面,騰訊是阿里巴巴在出行領域的重要競争對手。最早在2014年,阿里與騰訊就共同執導了滴滴打車(滴滴出行)與快的打車的補貼大戰。

    近年來,騰訊正發力加碼智慧出行領域。從最早2015年公開車聯網産品,到不久前9月騰訊數字生态大會時,騰訊首次發布了在智慧交通方面的戰略白皮書。

    所以此次入股,不能單純認為是阿里繫和騰訊繫對恒大集團的無條件支持,而多少有一些針鋒相對的意味。針對相同感興趣的投資標的,雙方都盡量保持了一種互相跟進的态度:你投資了我也要投資。

    此前8月14日恒大物業宣布引入235億港元戰略投資,阿里繫和騰訊繫亦共同參與。其中,雲峰基金出資15億港元、紅杉資本通過旗下SCC Growth VI 2020 B,L.P.出資34.5億港元。騰訊控股就認購股份12億港元。

    不考慮兩家巨頭過去對恒大業務的投資,如騰訊與恒大合作成立恒騰網絡、馬雲曾入股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阿里與騰訊對恒大物業的關注,可以理解為雙方對線下流量入口的争奪戰的延續。

    2017年,阿里繫與騰訊繫就不約而同宣布入局傳統物業管理行業。

    其中,騰訊發布了智慧社區開放平台“騰訊海納”,希望通過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搭起面向物業管理公司、住戶、政府和商家的開放平台。同時,支付寶則上線了便民生活服務站,該闆塊包含家電維修、電工、管道維修、搬家服務等服務。

    在恒大物業之前,今年5月份,騰訊就曾與紅杉資本一道領導了,對世茂集團旗下物管公司世茂服務控股有限公司的戰略投資,涉及資金約2.44億美元。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劉子棟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