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綠城二度“並購”新湖中寶

观点网

2020-04-20 01:12

  • 對于手握大量土儲的新湖中寶,綠城是否會效仿世茂、融創的並購模式,繼續收購新湖的資産?

    觀點地産網 地産主業不振與資金鍊緊繃的雙重壓力下,新湖繫旗下地産平台新湖中寶繼續“賣賣賣”的求生之路。

    繼融創67億收購之後,這一次接盤者則是同為浙繫房企的綠城。

    4月19日,新湖中寶公告宣布,受讓其持有的上海中瀚和浙江啟豐35%股權及相應權利和權益予綠城中國。為此,綠城需分别支付19億元和3.79億元,總交易對價合計22.79億元。

    其中,上海中瀚35%股權轉讓價款為5.17億元,另外13.83億元為财務資助,浙江啟豐35%股權的轉讓代價為1.86億元,另外綠城提供财務資助約1.93億元。

    事實上,早在2019年12月,綠城就曾受讓過上海明珠城項目35%股權,交易價款總額為36億元,其中股權轉讓價款5.5億元。

    此次收購後,綠城已先後接盤新湖中寶位于上海的2個項目,以及位于沈陽的3個項目,總交易價達58.79億元。

    對于沖規模的渴望,張亞東在2019年就将收並購列為綠城重要納儲渠道。2019全年,綠城獲取收並購項目累計17個,貨值達到858億元,同比增長了3倍。

    另一方面,作為由金融到地産發展的老牌浙繫房企,在溫州人黃偉掌舵下,新湖中寶一直遊走于地産與金融間,玩的更像是資本騰挪的遊戲,與中民投類似。

    然而,近兩年去杠杆大環境下,新湖繫遭遇巨大資金壓力,不得不頻繁出售項目回血。

    随着行業洗牌加劇,無論是世茂接盤泰禾、粵泰股份項目,還是吞下整個福晟平台,大體量、甚至整個平台式的收購似乎成為行業主流;對于手握大量土儲的新湖中寶,綠城是否會效仿世茂、融創的並購模式,繼續收購新湖的資産?

    對此疑問,綠城對觀點地産新媒體稱,2019年12月完成上海明珠城項目合作後,雙方有意加大合作力度,發揮各自品牌、土儲、資金等優勢,所以未來也不排除還有合作可能。

    另據綠城此前表述,2020年投拓計劃除了公開招拍挂市場,也會積極拓展收並購項目。

    綠城35%收購乾坤

    相比孫宏斌融創的收購模式,綠城似乎更加“溫和”。前者多以獲取控制權為目的,後者則更關注規模的提升。

    2019年7月,新湖中寶以67.04億對價,向融創出售旗下瓯瓴實業90.1%的股權,以及瑪寶公司90.1%的股權,兩者分别持有江蘇啟東和上海5個項目。

    綠城方面,無論是2019年12月收購新湖中寶上海項目,還是此次收購上海、沈陽4個項目,股權比例都控制在35%。此前,綠城收購藍城部分項目,股權也都未超過40%。

    有業内人士指出,這或許是綠城出于對自有資金安排,可以用同樣資金撬動更大規模。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對收購項目的謹慎。

    而綠城也表示:“這幾個項目都是新湖多年的土地儲備,雙方經過協商,綠城以較低價格入股35%,已持股超過1/3,可在項目管理層面取得一定控制權。另外通過小比例入股獲得項目,可使用較少資金獲得較大銷售規模。未來多個項目都是雙方聯合操盤,沈陽項目綠城不操盤。”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兩者收購的新湖中寶項目都有一個共同點,即項目里含有大量債務。

    資料顯示,在融創67億收購新湖中寶的項目中,目標債權交易價款高達約58億。此次綠城收購的上海中瀚和浙江啟豐,則包括13.83億和1.93億元财務資助。

    據綠城公告透露,公司向上海項目提供的13.83億财務資助将由買方向目標公司提供,按年利率10%計息,而财務資助所有本金及利息須由目標公司在不遲于2024年3月28日前付予買方。

    換言之,綠城一方面能從收購項目中按所持比例進行利潤分配,同時通過财務資助獲得相應利息收入,而不是将債權一並承擔過來,同時承擔相應風險。

    從此次交易看,綠城接手的其中一個是“爛尾”項目。

    公告透露,浙江啟豐持有位于沈陽的仙林金谷項目、新湖灣項目和新湖美麗洲項目,總建築面積分别為58.9萬平方米、18.7萬平方米29.3萬平方米,而上海中瀚則持有位于靜安區青藍國際城項目的第二期。

    其中,作為舊改項目的青藍國際城,已在新湖中寶的賬面上躺了十余年。

    據了解,上海中瀚置業原由浙江中大集團控股,2004年,新湖集團開始收購該公司股權,然而取得上海中瀚置業控股權後,新湖中寶並沒有對項目進行發展。

    直到2012年底,項目才開始拆遷。據媒體統計,期間上海中瀚置業先後有過6次股權轉讓、1次引入外部投資者、2次股權質押。

    2017年,青藍國際城項目一期終于完成交付,此次綠城收購的則是二期項目。

    事實上,對房企而言,收購始終存在風險,但也是迅速提高規模的重要渠道。太過追求安全,對于有規模訴求的綠城而言,顯然需要仔細權衡。

    新湖“賣子求生”

    從泰禾到福晟,房企出售項目背後無非是自身經營困境和大環境變化的緣故,而新湖中寶也是其中之一。

    從土儲規模來說,進入房地産行業20余年,新湖中寶可以算是一家中型房企。

    2019年半年報顯示,期内該公司在全國30余個城市開發項目約50個(不含海塗開發項目),項目總建築面積約2300萬平方米,權益總建築面積約2200萬平方米。

    然而在銷售規模上,新湖中寶的表現卻不如許多新成立的房企。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新湖中寶合同銷售收入76億元,實現結算收入61億元(較2018年同期增長63%),當期營業收入為72.75億,歸母淨利潤17.21億元,其中地産業務營業利潤約12億元。

    一邊手握豐富的土地儲備,一邊卻遲遲不能轉化為銷售收入。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中期,新湖中寶擁有存貨730.09億元,占總資産比例為49.84%。

    事實上,大量存貨源于早年新湖中寶的持續收購。近十年來,黃偉推動新湖繫大舉並購,總耗資近200億元。

    通過不斷收購,早在2011年新湖中寶就已經擁有土地儲備966.64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1515.75萬平方米,然而多個項目開工面積為零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新湖中寶存貨中,位于杭州、衢州、蘇州、上海等地多個在開發項目時長已超過十年。另一方面,新湖還通過股權質押方式,用旗下地産項目不斷進行融資。

    有業内人士曾指出:“正常的地産公司是以金養地,新湖是以地養金,所以需要不斷到各個地方拿地,融新補舊。”

    與此同時,盡管一直堅稱地産為主業,但新湖似乎更熱衷于資本運作,所收購資産中除地産外,金融標的占絕大部分。

    據不完全統計,2009年以來,新湖中寶相繼收購溫州銀行、陽光保險、51信用卡、萬得信息、信銀國際等多家金融機構股權,累計收購所耗資金超過100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中期,新湖中寶的長期股權投資337.31億元,占總資産比例為23.03%。

    然而,由于投資收益不穩定,新湖中寶的經營業績也大起大落。

    2016年,新湖中寶實現營收136.26億元,同比增長28.43%,歸母淨利潤58.38億元,同比增長403%。據悉,淨利潤大漲源于在二級市場大幅增持了中信銀行H股,獲得了巨額投資收益。

    而2017年,新湖中寶歸母淨利潤下降至33.22億元,2018年更進一步下降至25.06億元。

    2019年10月,新湖中寶作為二股東的51信用卡出現暴雷,股價一度跳水接近40%。對此,新湖中寶稱或将影響當期利潤。

    因業績和經營風險問題,2019年新湖中寶還收到了來自上交所的問詢函。

    另據2019年中期報告顯示,新湖中寶期内持有貨币資金153.12億元,未償還融資總金額卻高達848.47億元。

    3月30日,新湖中寶最新發債信息指出,該公司完成在境外發行總額2億美元債券,票面年利率高至11%。

    左手金融,右手地産,然而當金融開始去杠杆,與中民投不斷抛售項目一樣,新湖用地産撬動金融這套模式也已經困難重重。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並購

    土地

    綠城

    新湖中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