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房企回A與王思聰的微博

观点网

2019-11-05 23:48

  • 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即使你可能永遠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觀點地産網 無數人夢想一夜成名,有些人則恐國人之矚目于我也。對于“國民老公”王思聰而言,有時雖想做後者,卻並非易事。

    11月2日,有微博用戶爆稱王思聰清空了微博——也就是這麼一件“小事情”,再次讓王思聰成為了微博熱搜主角。當然事後發現,王思聰只是設置了僅展示半年内的微博而已,但由于此前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未發微博,讓人誤會其清空微博。

    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即使你可能永遠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父親王建林曾經說過萬達上市就捐出自己90%的資産,現在萬達歷經三年的回A之路就有了新的消息。

    證監會11月1日披露《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截至2019年10月31日)》顯示,今年3月份仍徘徊在60位左右的萬達商業與富力地産,此次分别前進到了第4位與第5位。

    計劃回A,最主要的原因無非幾個:香港股市在再融資方面缺乏市場;A股估值水平較H股市場為高,H股公司發行A股的價格通常高于對應的H股股價;H股公司的資本公積将得到增加,能令H股股價得以提升,H股股東的利益也會因此增加。

    但無論是萬達、富力還是金輝、恒大,排隊回A房企們的終點可能仍在海平面的另一邊。

    事實上,在北辰實業經過六年“奮戰”終在2006年回歸A股,成為A+H公司之後,内房企就看到了回A的希望,但一晃十多年過去,第二家經由IPO渠道重回A股的房企仍未出現,一切還在膠着。

    是次證監會文件披露,萬達商業一欄,審核狀态顯示為“已反饋”,且已參加抽查抽簽或現場檢查,但備注欄則仍然是“中止審查”,這是今年2月份以來的狀态。

    而2007年4月就首次宣布計劃回A的富力,經過幾番波折與遞交申請之後,第五次申請終于擠進了證監會IPO情況表的第5位。兩年前,富力地産已“完成更換保薦代表人按正常程序恢復審查繼續排隊”。

    同樣在2016年遞交A股IPO申請的金輝集團緊随其後,排在列表第6位。

    來源:中國證監會

    幾家房企排位的快步前進,确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不過了解内情的人仍然認為,排名先後並非評價上市快慢的標準,而且後面還有這許多的審核流程,“終極封印”何時解除還是未知數,如過往的“中止審查”同樣不知道恢復審查的時間表。

    據證監會發布的《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指出,按照依法行政、公開透明、集體決策、分工制衡的要求,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審核工作流程分為受理、反饋會、初審會、發審會、封卷、核準發行等主要環節,分别由不同處室負責,相互配合、相互制約。

    來源:中國證監會

    不過,除卻以IPO形式重回A股之外,借殼是另一途徑。

    復星地産2016年計劃借殼“豫園股份”曲線回A,在重組方案三度調整之後,終于2018年初獲得證監會批準。

    但同樣拟借殼回歸A股的恒大地産,殼公司“深深房”自2016年9月停牌至今,三年已過,重大資産重組預案或報告書仍未正式披露。

    公告正式的說法是:“由于本次重大資産重組涉及深圳市國有企業改革,交易結構較為復雜,拟購買的標的資産繫行業龍頭類資産,資産規模較大,屬于重大無先例事項,使得重組方案需跟監管部門進行反復的溝通及進一步的商讨、論證和完善,同時因有效期要求正在更新標的資産審計報告和評估報告,而體量較大尚需一定時間。”

    其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房企回A之路也露出過曙光,在當年北辰成功回歸A股的2006年,證監會曾披露,股改基本上勝利在望,證監會可随時重啟IPO和再融資,並呼籲境外上市的大盤股回歸A股上市。

    但若幹年過去,IPO的漫長等待和證監會對房地産行業融資調控力度的加強,依舊是房企遲遲難以回A的最大阻力。

    2017年四季度,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開啟嚴審風暴,發審委加大力度解決A股IPO“堰塞湖”問題及從嚴審核標準的大環境之下,A股IPO否決率升高,並且彼時嚴審向審核流程前端——見面會、反饋會、初審會等環節延伸。

    2018年初,證監會發布《關于IPO被否企業作為標的資産參與上市公司重組交易的相關問題與解答》,明确企業在IPO被否決後至少應運行3年才可籌劃重組(借殼)上市。如此一來,企業欲一手IPO、一手借殼的上市方案已行不通。

    2016年9月從港交所退市時,王健林簽訂了兩年内萬達商業重回A股上市的協議,如今還難以如期兌現。2018年初,他又簽下了第二份協議,将萬達商業更名為萬達商管,並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如今,港交所退市已過三年,第二份協議即将兩歲,萬達距離成功還有很漫長的道路,但時間總如飛梭,或轉眼已至。

    富力12年長跑仍未到終點,金輝集團繼續水靜鵝飛,14年間三番嘗試的首創則早在去年撤回申請,恒大的重大資産重組預案則仍在等待披露日期。

    看來,房企回A有如一場跑馬,需要的仍然是耐心與耐力。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劉滿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