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恒國際更名 但500億銷售的正商注資仍緩慢

观点网

2019-05-15 00:38

  • 借殼上市近四年,經過去年一番大舉購地後,正商集團希望上市平台的效用開始顯現。另外随着配股和更名動作的完成,或許還能帶來資産注入等更多預期。

    觀點地産網 自2015年8月至2019年5月,時間悄悄走過了45個月——差三個月河南正商集團就将迎來借殼上市四周年。和過往大多借殼上市的房地産企業不同,正商集團在資産注入方面仍未泛起一絲漣漪。

    不過上市平台正恒國際5月14日宣布更名為“正商實業有限公司”的舉動,卻像在水平如鏡的湖面投入了一顆石頭,加之5月初向控股股東配售41億股新股的動作,不禁讓外界猜想,正商集團的資産注入計劃或被提上議事日程。

    對于此次更名,正恒國際的說法是,為了更好地反映公司策略,更改公司名稱将提供新的公司形象及獨特性,更能反映集團未來業務及發展方向。

    而在2018年度報告中,正恒國際表示已采納具體策略,進一步于中國擴展物業發展業務,並繼續努力擴充土地儲備。

    更名“正商”與配股

    5月14日,正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表示,建議将公司的英文名稱由“ZH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更改為“Zensun Enterprises Limited”,同時公司的中文名稱由“正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更改為“正商實業有限公司”。

    正恒國際表示,此次更名主要是為了更好地反映公司策略,更改公司名稱将提供新的公司形象及獨特性,更能反映集團未來業務及發展方向。

    此外,正恒國際表示,更改公司名稱不會對股東之任何權利造成任何影響,且不會影響集團日常業務運作及其财務狀況。

    事實上,正商集團作為正恒國際的母公司,在河南一向扮演着龍頭房企的角色,其中在鄭州市場的銷售更是排于榜首,因此也被業内稱為“鄭州老大”,可謂名聲在外。因此上市平台正式更名“正商”,與母公司統一品牌名稱也被認為是其提升影響力的一個舉措。

    更有分析認為,這次更名或許還預示着正商集團的資産注入将提上議事日程,因為就在5月2日,正恒國際才與該公司持股57.95%的控股股東Joy Town Inc.(由正商集團有限公司全資擁有)訂立認購協議,拟以每股0.38元向Joy Town Inc.配售約41億股新股。

    配股完成後,Joy Town Inc.持有正恒國際74.77%股份,公衆股份持股25.23%。認購事項所得款項總額約為15.65億港元,淨額約15.63億港元。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資産注入一般采取向自身定向增發的方式進行,以自身優質資産換取股份和加強控股權。如此一來,大股東可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持股比例,從而在上市公司的業績增厚中争取最大利益,同時也可以為上市公司股價上漲後抛售更多股份和獲取更多資本收益奠定基礎。

    只是與用資産換取股份的做法不同的是,配股形式下正商集團只能以現金向正恒國際控股支付配股認購代價。有業内人士就認為,配股後可加快資産注入進度,與此同時,資産注入預期提升,也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的估值。

    因此另有猜測認為,正商集團之所以遲遲不進行資産注入,或者和資本市場的“冷眼”有關,以致上市平台股價一直在低位徘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正恒國際在2015年前,股價就一直在低位遊走,最低甚至跌至0.11港元,後來在正商集團借殼上市前後,股價走出了一個峰值,最高至0.54港元,随後又快速回落至0.2-0.3港元之間。此後在2017年底有過陡升與回落,再就是今年開始,由0.25港元左右慢慢爬升到了目前的0.34港元。

    總而言之,“仙股”正恒國際借殼近四年之際,股價未見太大起色,或許正是母公司缺乏資産注入動力的一大原因。

    正恒國際就表示,配股的認購價較股份于認購協議日期的市價及該集團于2018年12月31日的每股有形資産淨值有溢價;且認購股份獲配發及發行時将悉數确認為該公司股權,繼而将降低資産負債比率、擴大業務發展的資本基礎及改善該公司的淨資産狀況。

    大舉購地擴儲

    目前看來,正商集團正打算大力提升上市公司的資産狀況。從上市公司過去的購地情況則可看出,這個動作已經大刀闊斧地執行了一年。

    觀點地産新媒體翻查正恒國際2018年度報告了解,自2015年年中至2018年,該集團就通過公開土地市場成功完成77幅位于河南省、北京及湖北省的土地收購,並已就若幹該等地塊的物業發展取得财務支援。

    其中單單在2018年,正恒國際就以總代價約13.7億元完成51項土地收購,地塊總占地面積約為231萬平方米,為土地儲備新增共約48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

    對此,正恒國際表示,該等土地的成功競標收購進一步補足集團集中于河南省鄭州市及中國其他一二線城市擴大業務營運的策略。

    于2018年12月31日,正恒國際在中國擁有二個已落成的物業項目及26個現行發展中綜合物業項目(共75幅地塊),總占地面積約為345萬平方米及估計總建築面積約為911萬平方米。

    事實上,這也是正恒國際努力調整過去一年“青黃不接”境況的舉措。它在年報中稱:“本集團在項目發展業務中采取主動模式,並将适時調整其業務擴張步伐及項目發展進程。”

    據其年報數據顯示,于2018年度,該集團錄得收益約6.02億元及毛利約2.75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收益約11億元減少45%,以及較2017年同期的毛利約3.68億元減少25%。與2017年相同,本年度的收益及毛利主要來自中國物業發展業務。

    “收益及毛利減少乃由于本集團先前向客戶提供‘高品質’産品的發展策略,其中本集團大部分物業發展項目指定為整裝交付。因此,鑒于整裝需更長發展時間,本集團于本年度内並無交付新落成物業發展項目,而2017年已啟動兩個已落成物業項目的首批交付。”

    同時,于2018年度,中國物業發展業務為集團貢獻收益約5.22億元(2017年:約10.30億元)及分部溢利約840萬元(2017年:約2.34億元)。分部收益及分部溢利的減少是由于本年度交付的已落成物業發展項目減少所致。

    為此,正恒國際表示,2019年是打造本集團承先啟後的一年,並提出要加大銷售和回款力度。它在年報中有這樣的表态:“我們将繼續提升本集團競争力,增強在中國的物業知名度與品牌形象,並堅持‘高質量、擴規模’的總體工作思路,塑造本集團的高質量形象,最大化提高本集團的經營業績。”

    可以說,借殼上市近四年,經過去年一番大舉購地後,正商集團希望上市平台的效用開始顯現。另外随着配股和更名動作的完成,或許還能帶來資産注入等更多預期。

    有業内人士就預測,正商集團若完成資産注入,或是河南領先的開發商。

    據正商集團官網披露:2018年正商地産銷售額509.7億元,銷售面積432.59萬平方米,連續七年銷售額和銷售量位居鄭州第一名。2018年度納稅40.1億元,位居河南省前列。截至2018年,已相繼開發90余個項目,累計開發建築面積近3000萬平方米。

    河南另一“老大”建業地産數據顯示,2018年,該公司已取得合同銷售總額536.75億元,同比增加76.5%,總合同銷售建築面積743.33萬平方米,同比增加62.2%。

    撰文:劉滿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正商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