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向東去意已明 華潤置地空缺4年的主席位置也有了新人選

观点网

2019-02-13 00:18

  • 失去吳向東這面旗幟固然會受到一定影響,但華潤置地已進行相應的人員調整,最核心的一項便是“扶正”唐勇。

    觀點地産網 華潤置地核心高層吳向東辭職的消息盛傳已久,但一直沒有獲得官宣,直到2019年農歷春節後港股開市第3個交易日,“第二只靴子”終于落地。

    2月12日下午,華潤置地發布公告稱,吳向東因個人職業發展規劃辭任為公司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主席、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執行委員會成員,即日生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這之前,吳向東已經卸任在華潤置地其它的主要職務,包括2018年12月初不再擔任該公司CEO職務,這一職務鮮有被公開提及,此前華潤相關新聞稿給吳向東的稱謂都是“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華潤置地執行董事”。

    但上述公告並不能完全證實外界傳言,皆因華潤置地未明确提及諸如“吳向東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之類的說法。同時,目前華潤集團並未宣布吳向東不再擔任集團助理總經理。

    然而,種種迹象仍指向一個事實,即吳向東逐漸淡出華潤置地。

    過去幾個月間,市場消息稱中國平安一把手馬明哲邀請吳向東在華夏幸福擔任要職,一同履新的還有華潤置地前CFO俞建等人。至于吳向東的離職原因,有說法歸結為體制及晉升天花闆。

    2018年,平安斥資逾百億成為華夏幸福第二大股東,華夏幸福也于去年9月增設副董事長一職,以及分管财務和融資的副總裁,被指為吳、俞二人量身定制。

    去年12月,俞建正式辭任華潤置地執董,並被華夏幸福聘任為聯席總裁,分管财務及融資等業務。與此同時,外界傳言吳向東已确認出任華夏幸福副董事長,華夏幸福将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75層建立南方總部。

    只是受制于離職審計等原因,華潤置地遲遲未能宣布對吳向東的人事任免,反倒有意無意發布他為項目活動站台的消息。吳向東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2月18日,出席深圳灣萬象城開業典禮並致辭。

    如若傳聞最終成為事實,吳向東将告别工作25個年頭之久的央企華潤,在52歲這年投身民企華夏幸福並大概率負責新業務。中國平安曾明确表示,将探索與華夏幸福在養老産業、公租房、長租公寓等領域的開發建設機會。

    對于華潤置地而言,失去吳向東這面旗幟固然會受到一定影響,該公司對此也已進行相應的人員調整,最為核心的一項調整便是“扶正”唐勇——2月12日,華潤置地宣布由他來填補空缺長達4年的董事局主席位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吳向東于2009年6月調任華潤置地執董、董事總經理,2013年接任董事局主席。在宋林事件發生後,2014年11月,吳向東以個人理由辭任董事局主席,消失在公衆視野。自此以後,華潤置地主席一職便沒有新的人選。

    2015年4月,吳向東低調回歸華潤置地,但實際上華潤置地的具體地産業務據傳已基本由副主席唐勇操盤。

    唐勇和吳向東均自1993年加入華潤,且均獲得美國舊金山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他曾任華潤置地高級副總裁及成都大區總經理,以及公司董事總經理,擁有地産及企業管理等方面的經驗。

    自2014年11月,唐勇擔任董事局副主席主持工作頭幾年,華潤置地一直被指銷售目標偏保守,比如2017年增長11%、2018年增長20%。其中2018年3月,有投資者忍不住公開質疑管理層:“今年的銷售目標1830億元,是不是相對于太保守?”

    或許是迫于各方壓力,唐勇曾表示,華潤置地2017年下半年起做了調整,包括加快周轉、調整推盤節奏、區域布局策略等,2018年仍維持不變。數據顯示,2017年、2018年華潤置地分别實現銷售額1521億元、2106.75億元,同比實際增幅40.8%、38.46%。

    伴随着規模加大,2018年上半年華潤置地淨有息負債率達47.2%,高于2017年底35.9%。這種因買地導致負債持續飙升的做法,又引起了投資者新的擔憂,以致于唐勇不得不提出“年底淨負債率降至42%左右”的目標。

    在商業地産層面,華潤置地仍将吳向東時期的萬象城産品線作為主打,甚至在2017年成立商業地産事業部,将之與開發事業部平級。

    這顯示出繼承的一面,有一次在業績會上被問及吳向東的地位,唐勇回答道,吳總是集團分管地産業務的主要負責人,仍然對公司的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吳向東傳出離職的消息後,華潤置地已有意識組建新班底,先是去年12月确立李欣為公司總裁,張大為出任副主席,唐勇為CEO,2月12日再确立唐勇為董事局主席。這三人組成的“鐵三角”,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内決定着華潤置地的走向。

    某種程度上,選擇李欣、張大為充當唐勇的左臂右膀,是華潤置地近年來合並大區,采取“總部、大區、城市公司”三級管控的選拔結果。

    這種相對扁平化的架構調整給了區域公司足夠大的管理權限及發揮空間,因而更考驗地方負責人。2018年,華潤置地華北大區、華東大區分别以銷售額453.3億元、394.71億元領跑,而這兩個區域公司的董事長恰恰分别是張大為、李欣。

    除了“鐵三角”,華潤置地新班底其余成員包括陳剛、孟小周為副總裁,此前分别負責東北大區、華中大區;張偉為助理總裁,曾任酒店健康事業總監。

    相比于上述以房地産開發銷售為主的區域公司負責人,新任高級副總裁喻霖康主要負責商業地産事業部,業務定位稍顯不同。這種分配方式或許也意味着,獨立出來的商業地産事業部話語權似乎並沒有那麼大。

    在最新公告中,華潤置地還宣布,吳秉琪獲委任為公司執行董事以及執行委員會成員。資料顯示,吳秉琪此前任高級副總裁兼華西大區總經理,去年華西大區銷售217.05億元僅多于華中大區。

    就未來發展戰略是否也出現調整,觀點地産新媒體致電華潤置地若幹高層。截止發稿時,其中一位高層回應稱:“目前不會。”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人事

    華潤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