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金科股票注銷倒計時 孫宏斌仍在緩慢吸籌至29.09%

观点网

2018-12-10 20:11

  • 過去一個月,孫宏斌在二級市場上至少吸籌5151.55萬股金科股票。盡管速度加快,但仍舊緩慢,他和黃紅雲之間至少還相差2.89個“小目標”。

    觀點地産網 近期宏觀經濟形勢波動,連累股市持續表現低迷,備受市場關注的重慶房企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樣難以獨善其身。

    金科面臨的利空,除大環境影響外還疊加了一項——限售股解禁。

    按照12月5日公告,金科股份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首次授予部分第三期及預留部分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數量合計4298.5萬股,占公司總股本0.805%,上市流通日期則為12月10日。

    限售股解禁增加了股票的供應量,金科股份得到股權激勵的中高層們卻似乎並未争相套現。12月10日開盤,該公司股票成交量12.58萬手,換手率僅0.24%,而上一個交易日換手率也僅0.29%;截止收盤跌幅0.17%,報收每股5.85元,跌幅尚小于同期A股房地産闆塊1.39%。

    但對于金科的主要股東而言,浮于限售股解禁所帶來暫時性的利益得失未免顯得眼界太短淺。實際上,由股票解禁所即将引發的權力格局“破壞性重構”,或許才于他們心有戚戚焉。

    因為限售股入市流通,意味着20多天前黃紅雲陣營精心部署、孫宏斌陣營竭力反對的“回購注銷570.75萬股限制性股票”,也即将進入可操作階段。回購注銷股票的計劃,會将黃紅雲推向持股逾30%,卻豁免要約收購。

    觀點地産新媒體得悉,在過去一個多月時間内,孫宏斌在二級市場上至少吸籌5151.55萬股金科股票,持股數量約達29.09%。

    盡管速度加快,但仍舊緩慢,孫宏斌與黃紅雲之間還有超過4818.86萬股的差距,按30日均價每股6元計算,兩人至少還相差2.89個“小目標”。

    雪泥鴻爪:反老孫式吸籌

    融創有持續買入金科的股票嗎?現有的數據顯示,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

    2018年下半年以來,金科的核心人物黃紅雲用一繫列令人眼花缭亂的資本運作,包括但不限于家族上下增持、股票回購注銷等,令金科股權之争盡管一直潛伏變數,但終究一局定乾坤。

    此前10月25日,融創主動披露持股變動情況:自9月底至公告止共計增持金科2888.217萬股(占比約0.54%),持股量增至27.68%成為新任第一大股東。

    如今回過頭看,融創當時的舉動並不尋常。按照相關上市規則,持股超過5%的股東累計增持達到1%,或者自願披露時,應當進行信息披露。這種主動披露的舉動高調張揚、毫不掩飾意圖,和孫宏斌過往在佳兆業、綠城及樂視等投資上如出一轍。

    但孫宏斌或許很快就體會到“滿招損”的意味了。三天後即10月28日,黃紅雲與女兒黃斯詩簽署一致行動人協議,所持股票約達16.015億股,占總股本29.9925%,重新領先融創。

    經此一役,融創再也未進行權益變動的信息披露。但即便沒有詳細的記載,歷史的雪泥鴻爪仍會不經意間披露關鍵信息。

    觀點地産新媒體通過對比金科股份相關公告,還原在這場看似蓋棺定論的股權之争背後,孫宏斌一改張揚作風、悄無聲息吸籌的部分細節:

    11月8日,融創旗下天津聚金将金科股份1.3億股質押給山東信托。金科股份披露,融創通過天津聚金、天津潤澤、天津潤鼎合計持有公司15.018億股,占總股本28.13%,較10月25日增加0.45%。

    12月4日,金科股份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為部分項目公司提供相關财務資助的議案,遭到15.3468億股的股東反對;其中持反對立場的持股5%以下中小股東占850.9727萬股。

    扣除這部分中小股東持股,以及考慮到金科前十大股東里只有黃紅雲、孫宏斌陣營持股超過5%,基本可以确定,剩余投出反對票約15.2617億股的便是融創。以此推算,從11月9日至12月4日,融創已再度增持金科共2435.57萬股,占比約0.45%。

    12月10日最新公告顯示,融創通過天津聚金、天津潤澤、天津潤鼎合計持有公司15.533億股,占總股本29.09%。

    疊加股票走勢不難發現,在融創持續買入期間,金科股份成交量一直處于較低水平。過去一個多月内,金科股份日均成交量僅21.49萬手,換手率最高1.34%,最低0.17%,顯示多空雙方都處于觀望階段,市場交投非常不活躍。

    這說明,融創並未選擇高舉高打的方式,大規模吃進金科的股票。恰恰相反,在市場交投不活躍時期,孫宏斌極為低調地用“時間換空間”的方式一路吸籌。一位投資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此舉或許主要為了避免股價異常波動,推高增持成本。

    按成交量計算,金科股份11月9日至12月10日總計成交465.39萬手;融創在此過程中增持5151.55萬股,占總成交量僅11%。同期,金科股價僅在5.9-6.2元之間徘徊。

    饒是如此,孫宏斌的吸籌仍顯得緩慢,按黃紅雲一致行動人持股16.015億股計,他們之間大約相差4818.86萬股。按現有增持速度計算,孫宏斌大約要1個月持股才能趕上黃紅雲。

    更何況,黃紅雲的侄子黃偉目前仍持有金科股份1.67%,這個變量還沒有列進上述算術題里。

    另一只靴子:股票注銷将近

    孫宏斌選擇用“時間換取空間”,那麼在金科正式回購注銷股票之前,他還剩多長時間吸籌?這或許並不需要太久。

    根據11月18日公告,金科股份董事會同意将已不符合解鎖條件的激勵對象12人已獲授的限制性股票,涉及83.75萬股全部予以回購注銷。加上此前符合條件需回購注銷的股票數,該公司将共計注銷570.75萬股。

    上述因回購而導致金科股份股本減少的事宜辦理完成後,上市公司總股本由53.3972億股減少至53.3401億股。這批回購股票是金科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一部分,它們将于12月10日解鎖入市。

    股票回購注銷,無論對黃紅雲陣營還是孫宏斌陣營都意義重大,甚至乎牽一發而動全身。

    若按目前持股量計算,金科股份回購注銷570.75萬股,會使黃紅雲及一致行動人持股量由29.99%升至30.02%,並規避要約收購義務;融創則僅由29.09%升至29.12%,不會起到扭轉式的效果。

    因而市場上才流傳一種說法:孫宏斌若趕在金科回購注銷前持股無限接近30%,便可以和黃紅雲同樣跨過30%的要約收購紅線。

    一位投資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金科股份的限售股在解鎖前應該無法采取行動,也就是最快要12月10日之後才能回購注銷。

    金科會在何時回購注銷股票?截止發稿,觀點地産新媒體未獲得金科方面回應。

    若依照相關規則條例,金科股份大致會有以下兩種情況可供參考——

    其一,10月底《公司法》對股份回購條款進行修改,要求回購的信息披露必須明确,包括股份回購的時間、價格區間等。目前,金科股份僅披露回購價格為每股2.73元,僅相當于最新股價一半多,且鮮有提及回購時間。

    其二,金科股份表示,本次解鎖及回購注銷事項需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並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規定及股東大會的授權辦理股份注銷登記和減少注冊資本等手續。

    上述注銷事項已于2015年獲得股東大會授權,因而金科董事會可以自行決策。而根據金科《公司章程》,收購本公司股份後,屬于“減少公司注冊資本”情形的,應當自收購之日起10日内注銷。此前11月23日,該公司董事會已通過注冊資本減少的議案。

    也就是說,一旦金科股份正式披露回購注銷時間,只需要10日左右,黃紅雲持股量便能達到30.02%。

    對于還在吸籌的孫宏斌而言,所剩時間並不多。目前他和黃紅雲還相差4818.86萬股,折合股價算,至少還要投入2.89個“小目標”。

    在吸籌之余,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黃、孫兩大陣營有過數次交集。

    11月16日,金科股份召開董事會,來自融創的兩名董事張強、姚甯反對回購注銷的議案。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11月22日,金科股份召開董事會,張強反對回購注銷股票導致公司注冊資本減少的議案,姚甯投棄權票。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12月4日,金科股份臨時股東會審議為部分項目公司提供相關财務資助的議案,融創方面投出反對票。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鐘凱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