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隐藏的家族成員 金科股争黃紅雲逆轉殺手锏浮現

观点网

2018-10-28 21:01

  • 和孫宏斌對弈的,是黃紅雲整個家族。

    觀點地産網 重慶房企金科股份的股權之争,面對融創步步緊逼的增持之勢,外界曾質疑黃紅雲家族的應對遲緩。但這種刻闆印象,将随着黃氏的最新動作而徹底颠覆。

    10月28日下午,金科股份公告,公司收到實際控制人黃紅雲先生的通知,獲悉黃紅雲先生與黃斯詩女士于當日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

    截至《一致行動協議》簽署日,公司實際控制人黃紅雲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持有金科股份1,477,930,058股,占金科股份總股本的27.6781%;黃斯詩女士持有金科股份123,585,610股,占金科股份總股本的2.3145%。

    《一致行動協議》簽署後,黃紅雲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将合計持有本公司1,601,515,668股,占金科股份總股本的29.9925%。

    上述協議的簽署包含了數層邏輯,首先最直接的一點,是它幾乎宣判了金科股權之争的結果。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融創目前合計持有金科股份1,477,939,996股(截止10月25日),占公司總股本的27.6783%;它已落後于黃紅雲一致行動人123,575,672股,折合約2.3142%。

    更重要的是,由于黃紅雲持股量無限接近30%,已經投入70多億元的融創若想跟進對搏,必然面臨觸發收購要約的風險。

    從2016年9月入股金科股份到坐上第一大股東位置,孫宏斌用了兩年零一個月;但這個位置,他卻只坐了短短3天時間。資本市場變化之快,莫過于此。

    第二層邏輯在于,它解釋了黃紅雲及其一致行動人2018年以來為何增持速度不及融創。如今復盤這場股權之争,外界已不難意識到,在雙方正面對搏之際,兩個原先不在其列的人物已悄悄深潛入局。

    他們分别叫黃斯詩、黃偉,前者是黃紅雲的女兒,後者是黃紅雲的侄子。其中黃斯詩曾于2015年左右減持金科股份,淡出前10大股東行列,這次是“二度進宮”。

    在明面戰場,2018年前三季度,融創共計增持金科股份0.79%,至9月底已累計持有27.14%逼近黃紅雲及其一致行動人;進入10月份,再度增持28,882,170股,截止10月25日持股增至27.68%。

    相比之下,黃紅雲及其一致行動人持股量從27.09%增至27.67%;其中第二、三季度,黃紅雲及一致行動人僅增持31,224,596股,10月份更是沒有披露進一步增持動作。從增持速度看,黃紅雲顯然不及融創。

    但在另一條戰線上,黃斯詩、黃偉悄然入場,並在融創增持力度最大的第三季度快速買入股票。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止2018年上半年,上述兩人仍未進入金科股份前10大股東行列,其中第10位為職業經理人蔣思海39,803,980股(約0.75%);截止三季度末,黃斯詩、黃偉分别持股2.31%、1.67%,意味着6-9月黃氏家族動用了大批資金建倉、加倉。

    黃氏家族還埋藏了一個細節,即新入場的黃斯詩、黃偉,在金科股份三季報中並未列為黃紅雲的一致行動人。直到融創宣布成為第一大股東後,黃紅雲才和女兒簽署一致行動人協議,持股增至29.9925%。

    持股29.9925%,這是一個精确的持股數字,黃紅雲向外界展示出了其運籌帷幄的姿态與決心。在這場資本對弈中,孰是螳螂與黃雀,界限已變得日益模糊。

    而尚未與黃紅雲正式簽署一致行動人協議的黃偉,鑒于他們之間的血緣關繫,外界已基本認定他們是名義上的利益共同體,何時戳破那層窗紙僅是視乎局勢發展而定——

    加上黃偉的持股,黃紅雲家族實際控制的持股量約達31.6625%,簽署一致行動人協議将觸發要約收購的條款。如果融創不繼續增持金科,黃氏家族並不需要動用這第二張底牌。

    黃紅雲在10月25日融創成為大股東的公告中曾強調自己仍是金科股份的“實際控制人”,次日還對外界表達采取措施捍衛控制權的打算。如今看來,這種喊話並非僅僅源于他過往在董事會的控制地位,其實他早已構築起了新的“護城河”。

    按照《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披露,擁有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可以通過五種方式達成:

    一、投資者為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東;

    二、投資者可以實際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超過30%;

    三、投資者通過實際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能夠決定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選任;

    四、投資者依其可實際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足以對公司股東大會的決議産生重大影響;

    五、中國證監會認定的其他情形。

    黃紅雲此前牢牢掌控金科股份的董事會,目前第十屆董事會設9名董事,其中融創僅成功派駐張強、姚甯2名董事。

    如今,若加上侄子黃偉的持股量,黃紅雲将實際支配逾30%上市公司股份的表決權——他進一步鞏固了對金科股份的控制地位。

    金科最早成立于1998年,從涪陵走出來的建築工程師黃紅雲帶着三個合夥人闖進重慶主城,在江北區成立了這家公司。從重慶五黃路片區的“金科花園”開始,金科逐漸發展成總資産近2000億元的上市地産公司,2018年銷售額計劃突破千億(前九月868億元)。

    作為一家民企的創始人,金科股份幾乎是黃紅雲最重要的财富,容不得他人在側。

    有消息稱,2016年9月融創借定增渠道成為金科第二大股東後,黃紅雲“觸動很大”。2017年7月中旬,孫宏斌甚至公開放話,暗示黃紅雲流露出轉手金科股份股權意向,但融創對價格不滿意。這種說法最後被雙方持續增持的角力所擊破,黃氏選擇了捍衛他們的創業成果。

    而在上市公司金科股份上,黃紅雲整個家族與企業經營團隊捆綁成利益共同體,他們的進退也帶有鮮明的共同進退特征。這種進退,既引發金科股份如今的股權之争,也在股權之争白熱化之際一錘定音。

    黃紅雲家族過去曾經擁有金科股份的絕對控制權。2014年底限售股解禁,包括黃紅雲的弟弟黃一峰、王小琴夫妻,黃紅雲女兒黃斯詩、侄子黃星順,以及黃紅雲本人及妻子陶虹遐,先後大幅減持金科股份,外界估計套現總額逾40億元。

    2015年初,黃紅雲女兒黃斯詩減持金科股份900萬股,和其它家族成員一樣逐漸淡出主要股東行列。在2018年第三季度前,金科股份前10大股東名單,黃氏家族基本僅剩黃紅雲、陶虹遐二人,其一致行動人持股量也低于30%。

    如今包括黃斯詩在内,黃氏家族其它成員重新入場增持金科股份,成為黃紅雲逆轉局勢的重要手段。按照10月28日公告,金科股份稱,黃斯詩成為黃紅雲一致行動人,“有利于公司實際控制人鞏固控制地位,有利于公司持續穩定發展”。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鐘凱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融創

    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