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斯物流並購 拉來GIC設20億美元基金中的中國棋局

观点网

2018-09-12 00:10

  • 從普洛斯的大股東,到如今共同設立20億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GIC和普洛斯的淵源走過了10年,只不過巧合的是,此時此刻又恰逢後者轉型的關鍵節點。

    觀點地産網 如果要形容GIC之于普洛斯的意義,也許一句“連接過去與未來”會貼切一些。

    9月11日,普洛斯官方宣布,與GIC在中國聯合設立新基金,該基金為收益增值型基金,總額為20億美元,将用于收購有穩定收益的中國物流資産。根據協議,普洛斯中國将擔任資産管理者,並為該基金注入種子資産。

    觀點地産新媒體致電普洛斯中國區首席戰略官東方浩了解最新細節,對方回應表示正飛往日本,有關基金的事情暫不方便回應。

    需要關聯的背景是,2008年GIC曾将普洛斯從次貸危機帶來的連鎖效應中拯救出來,彼時以13億美元的現金,收購普洛斯超過70億美元的亞洲物流基礎設施平台,這些資産主要位于日本和中國。

    彼時GIC的白衣騎士舉動,不僅使得諸如梅志明、司馬景瀚等普洛斯高管得以繼續施展在物流地産上的抱負,同時也讓普洛斯的“神話”繼續書寫。

    截止2018年3月,普洛斯及旗下品牌環普,在中國38個戰略性的區域市場投資、開發並管理着267個物流園、工業園及科創園,物業總面積達3340萬平方米。而更早的2017年财報顯示,普洛斯旗下57%的資産在中國,在市場中所占的份額超過第2至10名的總和。

    從普洛斯的大股東,到如今共同設立20億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GIC和普洛斯的淵源走過了10年,只不過巧合的是,此時此刻又恰逢後者轉型的關鍵節點。

    自今年1月22日從新交易所退市後,普洛斯就開始了在中國的縱深發展,通過並購、入股、成立基金等方式,與手握豐富倉儲資源的本土企業合作。

    20億美元並購圖譜

    不得不承認,退市以後的普洛斯更加注重中國業務的發展,年初以來,各種動作不斷。

    先是1月的“一帶一路”公司債券獲得證監會批復,緊接着宣布與中國人壽聯合發起設立普洛斯在中國的第一個收益增值型基金,基金的承諾資本為100億元人民币,用于在中國收購已完工物流和工業資産。5月11日,又宣布設立首期目標總額為100億元的隐山現代物流服務基金,專注于投資物流生态領域。

    而這一次,普洛斯的基金合作又現動作。9月11日,普洛斯宣布在中國設立總額為20億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合作方為頗有淵源的GIC。該基金将用于在中國收購有穩定收益的物流資産,而資産管理者将由普洛斯中國擔任,後期也将有其為基金注入種子資産。

    新基金的成立,使得普洛斯在地産和私募股權投資等領域的管理資産規模超過500億美元。而其也致力于通過設立新基金進一步擴大基金管理平台,提高資本的循環利用。

    普洛斯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梅志明透露:“新基金将為我們鞏固在中國的強大網絡提供長期資本驅動力。”針對此次的合作,GIC房地産業務首席投資官李國紳也表示,新基金讓GIC可以作為長期價值投資者,享有中國物流領域的結構性增長所帶來的資本增值。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普洛斯和GIC的再度聯手,除了是再續“前緣”外,雙方瞄準的無外乎是中國市場對高質量物流地産的需求。

    早在2016年11月,彼時作為普洛斯大股東的GIC就認為普洛斯應有更高價值,要求普洛斯進行獨立的戰略檢讨,這也被外界熱議為普洛斯尋求私有化的誘因之一。市場衆所紛纭,不過此次雙方的合作或者可以解釋為終于在“戰略”發展上取得了共識。

    在大家的認知中,過去的普洛斯是一家側重于工業物流的房地産商,而現今則逐漸向多元化業務轉型、布局,謀求成為物流全産業鍊的綜合性投資公司。

    梅志明的中國物流“縱橫”

    簡單而言,普洛斯的轉型除了要實現物流地産的橫向布局外,還要使業務鍊條縱深化,打造出更全面的物流地産脈絡。

    在普洛斯私有化完成交割的當天,一向很少在公衆場合露面的梅志明罕見地出席了一場活動,並在會上透露:“我們發現了和客戶合作關繫中的一些微妙變化。客戶需要的不單單是一個場地等基礎設施,更需要的是怎麼解決他的運力、設備、資金等問題,所以普洛斯思考着在這些方面開展服務。”

    這可以視為普洛斯對自身定位的首次回應。而在随後3月的官方宣傳視頻中,梅志明的一番話讓外界對于普洛斯的發展邏輯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也解釋了它在中國的一繫列進取動作。

    梅志明表示,普洛斯未來的構想是成為現代物流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即“一個平台”,為合作夥伴提供後台支持、戰略、資本、資金募集等等。

    要實現一個平台的夢,首先規模應該足夠大。時至今日,雖然普洛斯已經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現代産業園提供商和服務商,但是梅志明顯然希望這個“最大”的地位,尤其是在中國能夠更加穩固。因此在和GIC宣布設立基金後,梅志明甚至用了“鞏固在中國的強大網絡”來形容新基金的成立意義。

    除此之外,普洛斯雖然在中國38個戰略性城市投資、開發並管理着267個園區,總建築面積達到3340萬平方米。但是面積上的數字只能說明規模,卻不能很好地概括效率,而對于物流來說效率的提升則更為關鍵。

    因此,現時的普洛斯開始通過投資、收購、戰略合作等方式和其他企業加強合作,鋪設出更加四通八達的物流網絡。

    今年2月,普洛斯聯手海航共同搭建基金平台、打造物流生态鍊;5月18日,和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及深圳一海通,簽署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國内乃至全球範圍内圍繞物流基礎設施、供應鍊整體解決方案、資本合作等領域開展全面而廣泛的戰略合作。更早的2017年6月,則以4.1億元入股東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獲得東航物流10%的股權。

    接踵而至的投資、收購,也間接解釋了普洛斯近兩年為何頻頻設立基金平台。梅志明在年初的訪談中透露,物流基礎設施是非常重資産的業務,需要大量資金,而普洛斯沒那麼多錢,因此成立了基金管理平台,來支持業務的發展。

    而橫向的鍊條發展上,普洛斯也分外積極,從原有的單一物流倉儲向更加復合的鍊條式業态轉型。因此除了原有的標杆業務,即物流和工業基礎設施外,普洛斯還開始加大對物流地産延伸方向的投入,如金融、數據與科技,以及基金管理與投資平台三大業務闆塊。

    金融上,2016年普洛斯成立普洛斯金融公司,在整條供應鍊全面開展金融服務,提供供應鍊管理、融資租賃、經營租賃等多門類金融産品和服務。

    另外針對數據和科技,通過入股或者參股的方式,投資一些智慧物流公司,如與G7合資創建了上海際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将園區業主、倉儲服務商、運輸服務商、金融服務整合在一起,形成高效的智慧物流基礎體繫。

    撰文:陳朗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