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良的科技“革命” 半年營收1581億與綠地多元化規模路途

观点网

2018-07-20 01:55

  • 這一切的願景背後,除了房地産闆塊的助力,科技無疑也被綠地寄予着厚望。

    觀點地産網 經歷了一季度銷售下滑和股東會“問責”等事件的綠地,二季度似乎已經開始找回它“失去”的節奏感。

    7月19日晚間,綠地控股公布了其2018年半年度業績快報。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580.56億元,同比增長25.32%;利潤總額117億元,較去年增長40%。

    期内,綠地控股錄得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9.43億元,同比實現27.61%的增長。

    在房地産銷售業績方面,1-6月,綠地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面積1349.3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長29.8%;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627.1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2.3%。

    以其今年定下的4000億元銷售額計算,雖然綠地在上半年僅完成了目標的40.68%,但從賬面上來看,綠地此次所公布的成績單還是向市場釋放出了向好的一面。

    銷售業績倍增與發債融資

    根據公告,綠地控股在二季度實現的合同銷售額為1141.21億元,相對比一季度的486億元,環比增長達到134.82%,給綠地掙回了不少“顔面”。

    因為一季度尴尬的銷售業績,綠地董事長張玉良曾在股東會中被股東現場問及關于業績銷售下滑的問題。按照張玉良當時的解釋,一季度的銷售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一些項目沒有在期内上市。

    根據二季度的情況來看,綠地所獲得的成績是“喜人”的。因為即使是按照1141.21億元的合同銷售,綠地同比去年還是實現了53.0%的增長。二季度的合同銷售面積935.1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則增長了60.4%。

    張玉良在股東會中也曾說道,綠地今年的新增供貨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1-6月,綠地控股完成新開工面積1770.7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長5.7%。

    另于上半年,綠地新增房地産項目儲備60個,土地面積約1168萬平方米(權益面積1023.50萬平方米),計容建築面積約2489萬平方米(權益面積2160.55萬平方米),新增貨值接近3000億元,為此付出的總土地價款達到464億元。

    綠地當天發布的公告稱,這些新增土儲樓闆價不到1900元/平方米,進一步鞏固了公司的土地成本優勢。

    另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前六個月的時間里,綠地已經分别成功發行了15億美元和15億人民币債券。具體而言,6月27日,綠地公告稱,将發行2.5億美元浮息債券;5月25日,綠地宣布發行5億美元定息債券。

    而在更早前的3月22日和2月5日,綠地控股還分别發行了15億人民币3年期定息債券以及3年期、5年期的7億美元債券。此外,綠地控股還通過加強銀企合作,推動農行、民生、光大等銀行授信擴盤,試圖在資金收緊的大環境下為自身尋找更多融資的可能。

    “高鐵上”的綠地與科技轉型

    張玉良在股東會中曾經提到,2018年,綠地将在原有的小鎮、大盤、超高層項目外,增加短平快項目,加快綠地的周轉率。原因之一,是為了想在規模上更進一步,加快規模的競逐;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加快資金回流,一定程度上緩解綠地負債率高的問題。

    在這些紛繁復雜的闆塊當中,企圖通過“搭乘”國内高速推進的高鐵發展網絡來促進公司規模的擴張,是綠地較為明顯的訴求之一。對此,綠地董事長張玉良也指出,在高鐵經濟蓬勃發展的背景下,綠地将對接高鐵經濟的市場需求,塑造全新項目品牌“綠地城際空間站”。

    資料顯示,“綠地城際空間站”以全國高鐵站前地塊為載體,将高鐵站、居住、商務、會展、商業、教育、醫養、旅遊等業态融合,可以全面解決入駐企業及人群的衣食住行、娛教商辦醫等需求。

    表現在具體的行動上,今年1月17日,綠地以底價5.59億元競得贛州高鐵新區5宗地塊,總面積約558畝。據悉,綠地将投資260億元,把這些地塊打造成綠地集團贛州現代會展中心和高鐵站前商務中心。

    随後于1月26日,綠地集團西南事業部宣布獲取重慶萬州高鐵新城項目一期885畝土地。該項目預計總投資240億元,總用地面積約2500畝,拟分三期開發。

    經統計,綠地截至目前已獲取安徽宿州、廣東陽江、重慶萬州、湖南長沙及株洲、江西贛州及萍鄉、湖北咸甯、四川宜賓等一批高鐵站項目。而作為綠地内部重視的“綠地城際空間站”項目,目前已布局國内17座高鐵城市。在上半年新增土儲中,“綠地城際空間站”項目占比超過30%。

    另一方面,在房企紛紛倡導轉型的大潮之下,綠地控股似乎已在默默醞釀一場關于科技的“革命”。在綠地最新披露的信息中,張玉良表示,綠地新一輪的轉型除了各項産業在發展能級、盈利能力、行業地位等層面的再升級外,最大特點就是擁抱科技創新實現升級。

    其中,在今年的4月25日,綠地戰略性投資3億元入股深蘭科技,籍此成為深蘭科技第二大股東,被市場普遍認為是階段性動作。

    根據當時的合作,雙方将合資組建由綠地集團控股的“綠地深蘭建築科技有限公司”和“綠地深蘭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展人工智能建築和機器人智能科技。

    而今年的更早之前,綠地旗下綠地科技有限公司,曾聯合幾家金融機構共同組建了名為“綠地科創金融聯盟”的組織。據悉,聯盟将針對綠地科技旗下包括復旦大學類腦芯片項目、交通大學芳香植物研發中心精油項目、交大綠地科創中心、復旦綠地科創中心涵蓋的200余個項目進行投融資金融服務支持。

    資料顯示,綠地旗下的科創産業闆塊組建于去年3月份,重點布局生命科學、人工智能、機器人、文化創意、科技金融等五大産業闆塊。自成立以來,綠地去年就已經和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並成立多家公司。

    在股東會上,綠地針對2018年提出了增長20%的目標。具體為營業收入力争超過3500億元,利潤總額超過200億元。而這一切的願景背後,除了房地産闆塊這個主力,科技無疑也被綠地寄予着厚望。

    撰文:李奕和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

    綠地